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推介【坐骨神經痛】5大運動拉筋舒緩(附運動禁忌),家中、辦公室伸展。

5大運動拉筋伸展舒緩坐骨神經痛
5招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平日多做運動配合適當的治療,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於下文簡介什麼是坐骨神經痛,並分享5式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拉筋伸展及相關禁忌。

相信大家對「坐骨神經痛」一詞並不陌生,其實坐骨神經痛並不是一種疾病。

坐骨神經痛只是一個通俗名稱,形容一種由於坐骨神經線受到壓迫,所引起的神經痛症狀,包括灼痛、刺痛及觸電痛。

坐骨神經是一條由臀部至足部的一組神經線,一旦受到壓迫,痛楚可沿著臀部,延伸至大腿、小腿,甚至足部;

假若只有腰背痛,沒有伴隨延伸到腳的痛楚,便不算坐骨神經痛。

想認識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及位置,請參閱「【坐骨神經痛】原因、位置解碼,了解症狀如何舒緩?治療看哪科?」文章。

有坐骨神經痛可以做運動嗎?

坐骨神經痛可以做運動嗎?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不少受此症影響人士因行走困難,不敢出門及做運動,反導致肌肉繃緊,加重腰部負擔,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建議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保持運動習慣,如選擇游泳、散步、行山等較溫和的運動。

坐骨神經痛患者可以多游泳
有坐骨神經痛可以多游泳。

除此之外,推介5種運動,包括3式仰臥運動拉筋2招椅上操

有助鍛鍊核心肌群,即是腹部及腰背肌肉,並放鬆腰部或腿部肌肉,以降低坐骨神經的壓力,有助改善症狀。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招仰臥運動拉筋 舒緩坐骨神經痛

以下3式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只需仰臥在瑜珈墊或床墊上進行,十分方便。

1.橋式 / 臂橋運動拉筋(Bridge pose)

功用:伸展脊椎、後腿肌肉、大腿內側肌肉,從而舒緩坐骨神經痛。

步驟:

  1. 仰臥在床墊或瑜伽墊上
  2. 雙腳屈膝支撐地面,雙手放在身旁
  3. 腰部貼地面,腹部收緊作預備
  4. 提起臂部,讓盆骨至上半身和大腿式保持一直線
  5. 維持3至5秒,然後放鬆臀部,回到平躺的姿勢
  6. 每天重複動作5至10次
橋式-仰臥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橋式運動拉筋有伸展脊椎、後腿肌肉、大腿內側肌肉的功效,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2.仰臥抱雙膝靠胸前運動拉筋

功用:伸展大腿前側肌群(股四頭肌)。

步驟:

  1. 仰臥在床墊或瑜伽墊上
  2. 屈曲雙腳
  3. 手抱雙膝抱近胸前,至下背形成半彎
  4. 維持30秒,然後放鬆
  5. 重複3至5次
仰臥抱雙膝靠胸前-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仰臥抱雙膝靠胸前運動,有助放鬆大腿前側肌群(股四頭肌),從而舒緩坐骨神經痛。

3.仰臥單邊提腿運動拉筋

功用:訓練下腹部,同時強化髖屈肌、腿後側肌肉及股四頭肌。

步驟:

  1. 仰臥在床墊或瑜伽墊上
  2. 左腳屈膝支撐地面,右腳伸直
  3. 右腳向上提起約6至8吋,然後放下
  4. 重複動作10次
  5. 換腳重複以上動作
仰臥單邊提腿-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仰臥單邊提腿運動,可鍛鍊下腹部,同時強化髖屈肌、腿後側肌肉及股四頭肌,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2式椅上運動拉筋方法
隨時隨地做

以下2式舒緩坐骨神經痛椅上操不論在辦公室或家中,只要有椅子便可以做。

1.坐姿雙手交叉運動拉筋

功用:此運動有助伸展脊椎,從而改善坐骨神經痛。

步驟:

  1. 坐在椅子上,保持放鬆
  2. 雙手向前伸,交叉扣住
  3. 呼氣時,背部拱起
  4. 吸氣時挺胸
  5. 重複以上動作8至10次
坐姿雙手交叉伸展-椅上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坐姿雙手交叉伸展運動可伸展腰部及脊椎,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2.坐姿單腳壓腿運動拉筋

功用:伸展後腿肌肉,從而舒緩坐骨神經痛。

步驟:

  1. 坐在椅子上,保持放鬆
  2. 伸出左腳,腳踭著地,腳趾朝天
  3. 坐直,挺胸收腹
  4. 上半身向前傾,直至後腿有拉緊的感覺
  5. 維持動作10至15秒
  6. 回復原來動作
  7. 伸展3至4次
  8. 換右腳重複動作
坐姿單腳壓腿-椅上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坐姿單腳壓腿運動可伸展後腿肌肉,從而舒緩坐骨神經痛。

想知道更多紓緩坐骨神經痛運動,可到YouTube觀看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解說及示範影片。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平日多做居家運動,並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可促進坐骨神經痛康復進度。

透過強化肌肉及鞏固腰部及腹部肌肉,放鬆腰部及腿部肌肉,減低坐骨神經的壓力,讓人活動更自如。

備受坐骨神經痛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從此擺脫坐骨神經痛問題。

「RDS極速去痛技術」擺脫坐骨神經痛
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擺脫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運動禁忌你知嗎?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

做以上坐骨神經痛運動的禁忌一:動作切勿過大或過急,不能過度用力。

小心觸及痛處或增加對脊椎、韌帶、關節的壓力。

另一禁忌:儘量避免以腰部發力,而是以盆骨或髖關節作支點。

腰部保持平直做拉筋,而發力的部位應以下腹部或大腿為主。

如果做了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一段時間,並遵從了以上的運動禁忌,仍沒有改善,就應及早進行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擺脫坐骨神經痛:「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坐骨神經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根據有坐骨神經痛人士的個人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佐以矯正姿勢建議、運動訓練、居家護理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獲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從多個專業角度解決坐骨神經痛。

而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超過13萬真實見證,成功減痛率達95%*,因此廣受好評。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客戶分享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客戶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客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想看看真實客戶張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困擾足足8年的坐骨神經痛問題,

詳情請閱讀「【真實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文章。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 醫管局 聯科綜合痛症治理專責小組, 長期痛症知多啲
  2. 醫管局, 智友站
  3. NHS UK, sciatica
  4. NHS UK, Exercises for sciatica problems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拉筋  #舒緩運動  #坐骨神經痛  #禁忌  #坐骨神经痛  #伸展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坐骨神經痛】應吃什麼?專家教你5大食療幫你舒緩!
只要久站或稍微坐的時間較長,不適的感覺就會從腰部一直延伸至腳底,如同觸電般麻痺、痠痛,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建議及早處理,下文會先簡介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接著,可從飲食上着手以作舒緩,一於看看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好,以及有哪些對神經好的天然食物、營養成分。
4招簡單【坐骨神經痛】測試:30秒知風險!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症狀初期又不容易察覺,不過當您發現自己的腰背或是整個下肢都有痠痛、刺痛狀況,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檢測,並接受合適的處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了解4種測試方式簡單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症狀,可以考慮及早處理。
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中醫介紹多按5大穴位通經絡!
坐骨神經痛是港人常見的痛症原因之一,輕微的疼痛可以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來減緩,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看看穴位舒緩法以及可以解決坐骨神經痛的新科技。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日常姿勢宜忌要學懂,減低脊椎壓力。
部分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形容:「由腰痛到落腳,有時候隻腳仲痺到行唔到。」若出現此症狀,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問題。在本文中,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會教導輕度至中度坐骨神經痛人士,配合適當的去痛方法,再以正確姿勢舒緩坐骨神經痛,減緩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