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9

|

作者


【膝頭痛】咔咔聲、上落樓梯就痛?教你6大方法舒緩(附7個穴位按摩介紹)

膝頭痛是香港常見痛症,根據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於2019合作的一項調查,超過7成香港人曾出現膝頭痛

大家可從體重管理、運動及穴位按摩著手舒緩膝頭痛。

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及運動科學顧問將分享6種保養膝關節的方法,並由註冊中醫推介7個穴位按摩,從而舒緩膝蓋痛。

膝頭痛原因簡介

勞損、運動過勞或創傷會增加形成膝頭痛的風險,不論上落樓梯、蹲下時都會膝頭痛,膝蓋出現疼痛、乏力、腫脹、僵硬、發熱等症狀,令人難以忍受。

更多膝頭痛的成因與症狀,請參閱「【膝蓋痛】如何解決?了解原因、運動、 飲食、舒緩及治療方法。」文章。

至於想想於進一步認識膝蓋痛位置,則可閱讀「【膝蓋痛位置】內外、前後側痛分別全面睇,了解自我檢測方法。 」

膝頭痛原因簡介-ANKH機能再生
膝頭痛原因簡介

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及運動科學顧問分享6種方法減低膝關節勞損的機會及避免運動時受傷,從而預防及緩解膝頭痛。

6大方法舒緩膝頭痛你懂嗎?

1.做好體重管理

膝蓋痛如何處理?

膝關節是人體主要的承重關節,減輕體重避免吃太肥或太甜的食物,

可減低膝關節負荷,以免膝蓋關節痛。

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關節就會增加約3公斤負擔,加快膝頭勞損及膝關節退化,所以體重管理相當重要。

少吃油炸、加工食物,以免膝蓋發炎-有膝蓋痛忌吃食物-ANKH機能再生
膝蓋痛忌吃食物油炸、加工食物,以免膝蓋發炎及體重上升。

想了解有關膝頭痛的食療及體重管理資訊?請見「【膝蓋痛吃什麼?】營養師分享 10 大飲食須知(附 4 款食療湯水)」。

看此文章由 ANKH 機能再生營養師講解 10 大飲食須知及如何做好體重管理。

更多關節痛營養資訊,請看看「【健康教室】營養學分析膝關節痛」影片了解更多。

2.減少行樓梯、蹲跪等動作

適當運動有助鍛鍊肌肉,可減少關節負擔、增加關節活動幅度,

但某些動作對膝頭負荷特別大,加快膝頭勞損及膝關節退化。

據統計,不同動作,膝頭承受的重量不同。

動作膝頭承受的重量
(人體體重的倍數)
站立或行走約1至2倍
跑步、行樓梯約4倍
蹲跪高達8倍

可想而知,體重為50公斤的人行樓梯或跑步,膝蓋要承受約200公斤重量。

所以受膝頭痛困擾人士應儘量避免上落樓梯或蹲跪,

平日應多使用電動扶手電梯及升降機。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避免進行過份劇烈運動

要知道運動過量或創傷是膝蓋痛的主要成因。

進行激烈運動時,膝部有機會受到直接撞擊,也可能會造成肌腱炎、膝蓋脫臼,或韌帶、軟骨撕裂,從而造成膝頭痛。

足球、籃球、羽毛球、長跑、馬拉松、行山遠足、跳繩、健身訓練、跳舞等運動都有機會釀成膝頭痛,

所以記得量力而為,運動的次數、時間及強度不宜過高。

跑步方面,可從急步行或慢跑開始循序漸進,

看看適合自己的跑步次數及強度,以免膝蓋的負擔過大。

受膝蓋痛困擾人士要避免的事或注意事項-ANKH機能再生
受膝蓋痛困擾人士要避免做以上5件事。

4.多游泳、踏單車

游泳與踏單車相比走路或跑步,對膝蓋的壓力較低。

游泳時,水的浮力能承托身體部分重量,保持游泳的習慣,

減低膝關節的負荷,肌肉得到放鬆,關節活動幅度自然提升。

踏單車對膝蓋負荷亦較低,也是個不錯的運動,

但記得不要突然騎得太快、踩太重,這樣做反而令膝蓋受傷,引起膝頭痛。

而且踏單車的時間不宜過長,始終踏單車時膝蓋要不斷重複用力及屈曲。

游泳或踏單車只適合有輕微膝蓋痛人士,如果做運動時感到疼痛,應立即停止,儘快諮詢專業醫護人員。

5.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

身體組織需要時間適應日常體力活動。

若運動量突然增加,下肢肌肉及韌帶跟腱的負荷便大大增加。

當身體組織未能適應時,輕微膝頭勞損便會形成,加速關節退化,久而久之形成膝頭哥痛。

因此做運動的次數、時間及強度都宜循序漸進增加,不能操之過急。

想了解更多緩解膝頭痛的運動可參閱「【膝蓋痛怎麼舒緩?】教你 8 式拉筋及強化運動,行路更有力。 」 文章。

6.選用合適鞋履


建議選用合適鞋履,讓足弓有更大的承托,

對膝蓋負擔較少,亦可預防扁平足問題。

扁平足不單會引起腳痛,更會帶來膝頭哥痛。

有機會令腳拇趾外翻惡化,更壞的情況是增加小腿的脛骨內旋,繼而出現膝外翻及盤骨左右不對稱,從而誘發膝頭痛。

多穿鞋底較軟、吸震能力較佳的波鞋,鞋底不宜太硬、太薄或太重,亦儘量避免穿高踭鞋。

而且記得適當調整鞋帶的鬆緊度,保持鞋子緊貼足部,令腳部更穩定,減低對膝頭的壓力。

受膝蓋痛困擾人士日常護理-ANKH機能再生
這些活動可以減輕對膝蓋的負擔。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7大穴位強筋骨 舒緩膝蓋痛

根據中醫理論,除了以上的舒緩方法,有一些於膝關節附近的一些穴位有助舒緩膝頭哥關節痛。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將分享7個穴位作緩解膝頭痛及保健之用。

建議受膝蓋痛困擾人士用手指輕柔按壓30至60秒,每天2至3次,按至微脹痛。

7大穴位舒緩膝蓋痛
多按摩這7個穴位可舒緩膝頭痛。
舒緩膝蓋痛
穴位按摩
位置功效
血海穴膝蓋內側,
直上兩寸,
約3根指幅距離
促進下肢
血液循環,
舒緩膝頭痛
梁丘穴屈膝膝蓋外上緣
直上兩寸,
約 3 根指幅距離
改善膝頭痛
痠痛、
行路乏力
陰陵泉穴小腿內側,
脛骨內側髁後
下方凹陷處
緩解膝蓋痛
痠軟乏力症狀
內、外膝眼穴膝蓋下面
兩個外側凹陷,
外側為外膝眼穴,
內側是內膝眼穴
增加局部
血液循環,
排走代謝
累積毒素、
通暢經絡、
緩解膝頭疼痛
足三里穴坐下時雙腳屈膝,
外膝眼穴
(膝頭外側凹陷處)
下面 4 指寬位國
舒緩膝頭哥痛、
通經活絡、
疏風化濕、
扶正祛邪
陽陵泉穴小腿外側部,
腓骨頭前下方
凹陷處
改善膝頭、
小腿、
腳踝痛楚
委中穴膝頭後方橫紋
中間點
放鬆繃緊肌肉

在中醫角度,膝蓋痛的疼痛、發炎、腫脹等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

因此,不但要以穴位按摩舒緩,更要配合全面的去痛方案,以疏通經絡。

ANKH機能再生為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由此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改善膝頭痛。

飽受膝蓋痛困擾?立即到ANKH機能再生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療程名額,從根源解決膝頭痛。

膝蓋痛救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膝蓋痛如何解決?「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從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按受膝蓋痛困擾的個人情況,制定出個人化的去痛方案,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美國FDA和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姿勢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膝蓋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更多膝蓋痛的治療方法?不如看看「【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文章。

ANKH機能再生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擁有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以中西合璧的方法,針對受膝頭痛困擾人士的整體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人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我們都十分感恩,是前進的動力。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客分享可以到此連結瀏覽: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資料來源:

1.NHS UK, knee pain

2.Orthoinfo, arthritis of the Knee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膝頭痛  #膝關節痛  #膝蓋痛  #舒緩  #穴位  #日常護理  #膝頭哥痛


相關文章

【突然膝蓋痛】原因是什麼?或由退化勞損、拉傷造成刺痛、繃緊。
很多人都試過在行路間膝蓋突然傳來一陣刺痛,但過了一會沒事就不加理會,覺得休息一下便好,不以為意。有人會購買止痛貼來止痛,一直拖到膝蓋痛症狀愈來愈嚴重,才驚覺問題嚴重。為了讓大家及早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一於了解為何會突然膝蓋痛?有什麼膝蓋痛治療方法,有沒有不用開刀的膝蓋痛處理方式?
【膝頭後筋痛】怎麼辦?做拉筋訓練、去痛療程,輕鬆落樓梯。
受膝蓋後筋痛困擾人士隨著痛症的加重,上下樓梯會變得愈來愈艱難,我們強烈建議及早處理以避免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下文中將介紹膝蓋後筋痛的常見原因,並提供各種實用的緩解方法,包括拉筋訓練和改善生活習慣。
跑步、翹腳後【膝蓋外側痛】?拆解可能成因,教你6招運動舒緩鬆筋膜!
不論你是跑步愛好者,或長期在辦公室翹腳坐,都很容易受膝蓋外側痛困擾。膝蓋外側痛除了令行路姿勢變得奇怪,更會降低膝蓋活動幅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到底為何跑步、翹腳後總會感到膝蓋外側痛?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你拆解箇中原因,3式運動作舒緩並講解治療方法。
【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
很多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都會出現以下情況: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膝蓋開始感到腫脹、僵硬,不再像從前容易活動。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到底該看哪一科?中、西醫在治療膝蓋痛上各有優劣之處,要長期解決膝蓋痛,單單消腫、消炎仍不足夠,學懂中西合璧的方法,三步消除膝蓋痛。
【走路、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看看可能原因及舒緩方法。
膝蓋可承受全身重量,隨著年紀漸長或體重增加,會讓關節可承受的壓力減低,不少人可能都會出現膝蓋痛的問題。膝蓋痛的位置不同,也反映了不同的原因,同時也有相對應的舒緩方法。本文主要跟大家探討「膝蓋內側痛」。膝蓋內側痛的成因是什麼?是不是由生活習慣或退化勞損引起?有什麼方式舒緩膝蓋內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