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08

|

作者


【走路、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看看可能原因及舒緩方法。

一文看清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原因及舒緩方法_ANKH機能再生
一文看清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原因及舒緩方法

隨著年紀漸長或體重增加,會讓關節可承受的壓力減低,不少人可能都會出現膝蓋痛的問題。

膝蓋內側出現疼痛,走路、上落樓梯、踏單車,久坐久蹲後站起來的瞬間,感到膝蓋內側明顯乏力及疼痛,是常見情況。

本文主要跟大家探討「膝蓋內側痛」。成因是什麼?是不是由生活習慣或退化勞損引起?自己在家能透過哪些方式舒緩膝蓋內側痛?

膝蓋內側痛原因一.
鵝掌肌腱炎

鵝掌肌腱炎(Pes anserine Bursitis)正是屬於肌腱炎的一種,痛楚位置為膝蓋偏下方。

常見於體重過重、長跑選手與鵝掌肌腱過緊等人士。

受鵝掌肌腱炎困擾,容易感覺到膝關節乏力,久坐或久蹲後站起來的瞬間膝蓋內側痛。

膝關節活動會受阻,上下樓梯膝蓋痛,嚴重者連睡覺平躺、伸直膝蓋都痛。

膝關節總共有11個滑囊(Bursa),而鵝掌滑囊位處膝蓋內側下方與三條肌腱,即是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連在一起,因長得像鵝掌而得名,可以使膝蓋穩定的彎曲,並且保護膝關節。

倘若過度使用膝關節,或附近的肌肉太過於繃緊,使肌腱與骨頭中間的鵝掌滑囊發炎以及肌腱撕裂傷,則會引致鵝掌肌腱炎。

鵝掌肌腱炎與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相似,主要分別是受鵝掌肌腱炎或其他滑囊炎困擾人士在康復後,膝關節在轉動或屈伸上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膝蓋內側痛原因_常見病症_ANKH機能再生
膝蓋內側痛常見原因

膝蓋內側痛原因二.
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膝蓋內側痛的另一常見原因,常見於40歲以上人士。

平時走動時膝關節因為有軟骨和關節液可以減少磨擦,使走路時不會引起疼痛。

然而,隨年齡漸長,關節液分泌逐漸減少,且由於姿勢不良、久站、常走路、上下樓梯等。

膝蓋經長年累月的磨擦而勞損,令軟骨變薄,造成軟骨磨損,並由於容易出現骨刺,使關節腫痛發炎。

當膝關節長時間承受重力或外傷等原因,就容易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會引發膝關節僵硬、腫脹和疼痛症狀。

在膝關節活動時可能會發出響聲,且出現「晨僵」症狀,早上起床時會感覺關節特別僵硬,嚴重者會導致關節變形。

膝蓋內側痛有不同原因,因此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為受膝蓋痛困擾人士作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更多膝頭哥內側痛的原因或其他膝蓋痛位置,可參閱「【膝蓋痛位置】內外、前後側痛分別全面睇,了解自我檢測方法。」文章。

3式運動增肌力
舒緩膝蓋內側痛

膝蓋內側痛可多伸展或鍛鍊大腿,由於大腿肌肉包裹著膝關節的上下左右。

當膝蓋受到衝擊時,大腿的肌肉可以第一時間承受力量,減低膝蓋內側痛楚。

以下3式舒緩內側痛運動,將伸展大腿前方及後方肌肉。

站姿前後腳拉筋運動

功用:伸展大腿後側肌群,舒緩膝蓋內側痛。

步驟:

1.放鬆肌肉,站立

2.一腳在前,後腿彎曲

3.下背部挺直,上半身往前傾

4.雙手放在彎曲腿的大腿處,直到大腿後側有拉緊的感覺

5.將平貼於地面的腳板底往上翹起

6.每次維持15秒,重複3次後換腳進行

站姿前後腳拉大腿後筋運動_舒緩膝蓋內側痛_ANKH機能再生
站姿前後腳拉大腿後筋運動,舒緩膝蓋內側痛。

側臥拉大腿前筋運動

功用:伸展大腿前側肌群(股四頭肌),可舒緩膝頭內側痛。

步驟:

1.身體側躺於平坦地面上

2.一隻腳伸直,另一隻腳則向後彎,並單手抓住彎曲腳的腳掌

3.呼氣,維持動作15秒

4.重複3次後,接著換腳練習

側臥拉大腿前筋運動_舒緩膝蓋內側痛_ANKH機能再生
側臥拉大腿前筋運動,舒緩膝蓋內側痛。

坐姿提高腿部再腳掌向上運動

功用:伸展大腿後側肌群。

步驟:

1.坐在椅子上,膝蓋屈曲,雙腳自然且放鬆的垂於地上

2.右腳抬起至與地面平行,腳尖向上

3.維持6秒後再放回地面,重複6次

4.換左腳再重複以上動作

坐姿腿部伸直再腳掌上翹運動_舒緩膝蓋內側痛_ANKH機能再生
坐姿提高腿部再腳掌向上運動,可伸展大腿後筋。

平日多做運動,同時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方法,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及鞏固膝關節,膝蓋能夠靈活自如屈曲或伸直,步行時更有力。

膝蓋痛如何解決?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膝頭內側痛。

3個穴位疏通經絡
舒緩膝蓋內側痛

根據中醫理論,部份腳部至小腿穴位對可緩解膝蓋內側痛,不妨嘗試自行簡單按摩。

陰陵泉穴

沿著小腿的骨頭由下往上摸,就能碰到位在小腿內側,小腿接近大腿交界處側邊,脛骨內側踝後下方凹陷處的「陰陵泉穴」。

受膝蓋內側痛困擾人士可以透過按壓、指揉以及點按的方式按摩此穴位。

功效:改善膝蓋內側副韌帶緊繃及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舒緩膝蓋頭哥內側痛與膝蓋的痠軟無力感或刺痛。

陰陵泉穴_舒緩膝蓋內側痛穴位_ANKH機能再生
按摩陰陵泉穴,有助舒緩膝蓋內側痛。

陽陵泉穴

位於小腿外側,腓骨突起處下方。

有膝蓋痛可用拇指在穴位上,慢慢向下按壓的方式按摩,每次大約3至5分鐘。

功效:疏通經絡,緩解膝關節炎或膝蓋內側痛。

陽陵泉穴_舒緩膝蓋痛穴位_ANKH機能再生
陵泉穴

足三里穴

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大約4指寬的位置處。

建議用指腹稍微用力一點施力,按壓約3分鐘,直至感到有些痠痛即可。

功效:舒緩膝頭哥痛、調理脾胃、通經活絡、去風化濕以及扶正祛邪。

足三里穴_舒緩膝蓋痛穴位_ANKH機能再生
足三里穴

至於有膝蓋內側痛吃什麼好?請參見「【膝蓋痛吃什麼好?】營養師分享 10 大飲食須知(附 4 款食療湯水)」文章。

此文章由 ANKH 機能再生營養師講解 10 大飲食須知,並由註冊中醫講解舒緩膝蓋痛的4款湯水。

根據中醫理論,膝蓋痛的疼痛、發炎、腫脹等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不但要以穴位按摩、食療湯水舒緩,更要配合全面的治療,以疏通經絡。

ANKH機能再生為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由此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改善膝頭內側痛。

飽受膝蓋痛困擾?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從根源解決膝頭內側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延遲處理膝蓋內側痛可大可小,嚴重者會膝蓋變形,急劇惡化影響活動能力,一定要小心。因此,除了注意預防及舒緩,應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

想了解不同治療膝蓋痛的方法,可以看看「【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

解決膝蓋內側痛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若試過運動和按摩穴位等方法,仍未有改善,應及早處理。

膝蓋內側痛看哪科?由於膝蓋內側痛原因眾多,可由不同類型的關節炎或運動創傷引起,所以要由專業醫護人員視乎有膝蓋痛人士的成因及嚴重程度,從而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另外,不少受膝蓋痛困擾人士會使用膝蓋內側痛肌貼、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等方法,但只能暫時減痛,治標不治本,拖延的時間愈久,愈難康復。

與其拖延,不如了解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匯聚了世界頂尖的儀器及科學技術,並揉合中醫的經絡智慧,從膝蓋內側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為了解受膝蓋內側痛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然後,因應有膝蓋內側痛人士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RDS+三步曲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修復膝蓋內側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膝頭哥內側痛的復發機會。

多數受膝蓋內側痛困擾人士再也不用緊張害怕上落樓梯,重拾健康的關節,讓自己走更長遠的路。

現在立即登記,給自己一個回復正常生活的機會。

ANKH機能再生解決膝蓋內側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1)
ANKH機能再生解決膝蓋內側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採用各國先進、專業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飲食、姿勢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膝蓋內側痛。

而且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由註冊中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ANKH機能再生擁有15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屢次獲得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ANKH機能再生客戶任職行政人員的黎小姐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客戶任職行政人員的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任職行政人員的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

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NHS UK, tims

2.Injury map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膝蓋痛  #舒緩  #原因  #治療  #膝蓋內側痛  #走路  #上下樓梯


相關文章

【突然膝蓋痛】原因是什麼?或由退化勞損、拉傷造成刺痛、繃緊。
很多人都試過在行路間膝蓋突然傳來一陣刺痛,但過了一會沒事就不加理會,覺得休息一下便好,不以為意。有人會購買止痛貼來止痛,一直拖到膝蓋痛症狀愈來愈嚴重,才驚覺問題嚴重。為了讓大家及早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一於了解為何會突然膝蓋痛?有什麼膝蓋痛治療方法,有沒有不用開刀的膝蓋痛處理方式?
【膝頭後筋痛】怎麼辦?做拉筋訓練、去痛療程,輕鬆落樓梯。
受膝蓋後筋痛困擾人士隨著痛症的加重,上下樓梯會變得愈來愈艱難,我們強烈建議及早處理以避免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下文中將介紹膝蓋後筋痛的常見原因,並提供各種實用的緩解方法,包括拉筋訓練和改善生活習慣。
跑步、翹腳後【膝蓋外側痛】?拆解可能成因,教你6招運動舒緩鬆筋膜!
不論你是跑步愛好者,或長期在辦公室翹腳坐,都很容易受膝蓋外側痛困擾。膝蓋外側痛除了令行路姿勢變得奇怪,更會降低膝蓋活動幅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到底為何跑步、翹腳後總會感到膝蓋外側痛?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你拆解箇中原因,3式運動作舒緩並講解治療方法。
【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
很多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都會出現以下情況: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膝蓋開始感到腫脹、僵硬,不再像從前容易活動。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到底該看哪一科?中、西醫在治療膝蓋痛上各有優劣之處,要長期解決膝蓋痛,單單消腫、消炎仍不足夠,學懂中西合璧的方法,三步消除膝蓋痛。
【膝蓋痛吃什麼保健品?】營養師教你注意飲食,並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
若希望擁有健康的膝蓋,首先要注意營養,補充鈣、鎂、蛋白質等營養來強化膝蓋,其次是做好體重管理,以免體重增加、提高膝蓋負擔。來看看有哪些容易購買又美味的天然食材,吃了能幫助護膝,另外還有一些推薦的營養補充品,也對膝蓋健康有幫助,讓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教大家一起靠「吃」護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