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21

|

作者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並推介2款食療湯水及4個穴位按摩舒緩。

中醫教你好好保養,預防或舒緩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中醫教你好好保養,預防或舒緩腎虛型腰痛

什麼是腎虛?中醫淺談腰痛與腎虛關係

中醫師認為「腰為腎之腑」,故腎虛會引發腰痠背痛

由於腎虛代表腎的氣血不足,可能會導致腰痛,甚至中年早衰、精神衰弱不振。不論男性或女性腎虛者有可能伴隨排尿功能障礙,造成頻尿、少尿。

腰痛與腎虛之間的關聯-ANKH機能再生
腰痛與腎虛之間的關聯

三大腎虛型腰痛類型

腎虛就是腎的陰陽失調後,呈現腎陰的生理現象,腰痛與邪氣堵塞於腎或是經絡氣血不通有關,可以在男性或女性身上出現。

要釐清腰痛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的,以下由中醫介紹三種腎虛常見的腰痛類型:

3種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3種腎虛型腰痛

腎氣虛

腎氣虛的人士,脈象虛弱而無力,常常會腰痛不舒服。

而且容易疲倦,頭暈、耳鳴、甚至有黑眼圈,皮膚狀態也不好,容易泛黃無彈性、皺紋多,可能有脫髮、白頭髮問題。

無論男女都有生理失調的現象,隨疲勞累感愈嚴重,腰痠腿痛的症狀就愈劇烈。

腎陽虛

腎陽者脈象弱、沉細,多數都兼具腎氣虛的症狀,腎陽虛人士比較畏寒怕冷,手腳冰冷,臉色蒼白,精神也不好,容易頻尿、身體浮腫。

早上常腹瀉,腰與膝蓋容易痠痛,並發軟無力。

腎陰虛

腎陰虛的人脈象細,也容易伴隨腎氣虛的現象,看起來異常消瘦,也容易上火而常燥熱與盜汗,不時覺得口乾舌燥。

腰部或膝蓋關節常痠軟疼痛,並且伴隨頭暈目眩、耳鳴問題,晚上常失眠多夢。

以上列出的只是常見的腎虛型腰痛情況,但要找出真正的腰背痛原因建議找ANKH機能再生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接受個人化去痛方案。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體驗名額,用3步驟消除腰背痛:

1.以先進儀器評估全身機能

2.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

3.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造成腎虛腰痛的原因是什麼?

當身心過度勞損疲累,氣血不協調時,就有可能造成腎虛。

多數是因為作息不正常下的熬夜、飲食失調、長期壓力太大下的焦慮憂鬱、長期搬運重物、先天不足、年老體衰、吃太多藥身體無法代謝等原因造成腎虛型腰痛。

如何透過穴位及日常湯水保健來舒緩?

以下介紹腎虛者日常可以常按壓的穴位與保健湯水來舒緩腰痛:

4個穴位舒緩腎虛型腰痛

湧泉穴

湧泉穴是人體脈氣湧出的地方,腎虛者可以常按壓位於腳底板的人字狀交叉點的湧泉穴。

不但有助舒緩腰痛,更可提升腎氣蓄積的能量。

湧泉穴-舒緩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湧泉穴是舒緩腎虛型腰痛的穴位之一。

太谿穴

太谿穴(腎經)是有助補腎的穴位,能激發全身的腎氣,滋養體內氣血。

位於腳踝外側凸起骨頭,腳踝肌腱的凹陷之處,常按壓可以採陰補腎。

太谿穴-舒緩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太谿穴

委中穴

委中穴是守護腰部健康的重要穴位,位於兩腿的膝蓋後側、膝窩的正中央處。

常按壓可以舒緩腰背痛。

委中穴-舒緩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委中穴

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是全身氣血匯流的地方,常按壓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每天都可以按摩10次。

百會穴-舒緩腎虛型腰痛-ANKH機能再生
百會穴

根據中醫理論,腎虛引起的腰痛問題,與腎及人體氣血不通有關,除了穴位按摩、湯水食療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為腎虛型腰痛的客人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

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腰背痛。

如果正受腰背痛困擾,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

從根源解決痛症,保養全身,不再痠痛無力,彎腰、起床都可以很輕鬆。

三款湯水舒緩腎虛型腰痛

杜仲豬骨湯

這款湯適合腰背長期痠痛、痠軟無力的腎陽虛人士。

杜仲豬骨湯-舒緩腎虛型腰痛湯水-ANKH機能再生
杜仲豬骨湯 適合腰部長期痠痛、痠軟無力的腎陽虛人士。

準備材料:

豬脊骨半斤、杜仲12克、川斷12克、桑寄生15克、淮山15克、茯苓15克

製法:

-先將豬骨洗淨後汆水
-再放入適量的水
-將所有材料一併放入鍋中
-先大火煲滾,再以慢火慢熬1.5小時

四味補腎湯

這款湯水可以補肝腎,強健筋骨、活血去瘀,還能清熱除濕,能有效舒緩腎虛所造成的腰痛症狀。

四味補腎湯-舒緩腎虛型腰痛湯水-ANKH機能再生-1
四味補腎湯可以補肝腎,有效舒緩腎虛所造成的腰痛症狀。

準備材料:

瘦肉200克、生薏米、杜仲、芡實、懷牛膝各15克

製法:

-先將瘦肉川汆水

-接著放入4種藥材:生薏米、杜仲、芡實、懷牛膝

-加入8至10碗水

-大火煮沸後,以慢火煲湯3小時

烏雞湯

此湯水能脾補腎氣,舒緩腰背痛,亦能讓頭髮變黑。

烏雞湯-舒緩腎虛型腰痛湯水-ANKH機能再生
烏雞湯

準備材料:

烏雞一隻、生地12克、核桃仁10克、何首烏15克、枸杞子10克、黑豆10克、黃精15克

製法:

-烏骨雞洗淨後汆水

-加入適量清水

-將材料一併放入鍋

-大火煲滾後

-慢火熬煮1.5小時

善用新科技,調理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以上提到的食療湯水、穴位按摩等方法對腰痛能起到輕微舒緩作用,如果腰痛情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相信便要透過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此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及尖端科學技術,針對受腰痛困擾人士的痛楚為出發點,達到治標且治本的去痛效果。

為了解受腰痛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因應有腰痠背痛的人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療程分為三步驟:修復痛楚(Restore+)、去瘀排酸(Detox)、強化鞏固(Strengthen),幫助客戶成功解決腰痛問題。

若你發現自己腰酸背痛、終日無精打采,不妨來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試試。

解決腰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ANKH機能再生
ANKH機能再生解決腰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裏的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支持,能長久強化機能,康復後也能持續保持健康身體。

ANKH機能再生15年來,為超過13萬人客人去痛、強化機能,成功去痛率高達95%*,更是全港擁有最多真實用家分享的去痛健康中心。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最大的推動力。

客戶退休輔導員關小姐成功解決腰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在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有口皆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賽馬會擁抱健康中醫計劃

2.醫管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穴位  #腰痛  #腰背痛  #湯水  #腎虛  #腰痠背痛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
【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
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尤其是長時間坐著、坐姿不良或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出現腰背痛。腰部不適不僅導致疼痛、肌肉僵硬、彎腰幅度受到限制等問題,更會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因此,學習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可以幫助緩解腰痛,改善身體狀況,提高生活質素。本文將分享7個有效的穴位按摩方法,並提供正確的姿勢和注意事項,讓您學會舒緩腰痛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