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08

|

作者


【膝頭後筋痛】怎麼辦?做拉筋訓練、去痛療程,輕鬆落樓梯。

膝頭後筋痛,學懂拉筋、療程輕鬆落樓梯-ANKH機能再生
受膝蓋後筋痛困擾?學懂拉筋、療程輕鬆落樓梯。

受膝蓋後筋痛困擾人士隨著痛症的加重,上下樓梯會變得愈來愈艱難。

有些人可能因為諱疾忌醫,直到膝蓋後側的疼痛症狀惡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甚至可能需要拐杖輔助來行走。

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及早處理這個問題,以避免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下文中將介紹膝蓋後筋痛的常見原因,並提供各種實用的緩解方法,包括拉筋訓練和改善生活習慣。

造成膝蓋後側痛的4大痛症與原因

膝頭後面是什麼?一般稱作膝窩,以下4種膝頭後側痛症很可能會於此處產生痛楚。

-膕肌肌腱炎

-後十字韌帶受傷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積水

1.膕肌肌腱炎

膕肌(Popliteus)是膝後呈三角形的小肌肉,位於膕窩,即是膝蓋後方膝窩的深處。

有輔助後十字韌帶的功能,協助膝關節伸直及屈曲,穩定膝關節,並保護半月板。

膕肌肌腱炎(Popliteal tendon sprain)的成因主要是運動創傷,由於膝蓋被過份拉扯,或受到撞擊,令膕肌撕裂,受傷運動項目常見於下山的越野跑。

曾經膝部後十字韌帶損傷,或先天身體韌帶較鬆,有膕肌肌腱炎風險更高。

受膕肌肌腱炎困擾人士一般小腿不能伸直,膝蓋無法正常屈曲,尤其下樓梯或走下坡時,膝蓋後方的筋腱會感到特別疼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2.後十字韌帶受傷

後十字韌帶(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PCL)位於膝頭後面,和前十字韌帶形成交叉形狀,連接股骨(大腿骨)和脛骨(小腿骨),能保護並避免脛骨向後移,以維持膝關節的穩定性。

後十字韌帶受傷是運動創傷的一種,而突然意外創傷、車禍受傷、失足亦有機會引起; 後十字韌受傷機會比前十字韌帶低,但原因類似。

由於韌帶被過份拉扯,膝蓋關節在前方受到撞擊,由於脛骨過度後移而造成撕裂或斷裂,形成膝頭後面痛。

膝蓋後側痛原因初步了解-ANKH機能再生
初步了解膝蓋後側痛原因

後十字韌帶位於關節內、滑膜外,受傷時血液未必會流入關節內,因此後十字韌帶受傷的當刻,未必有明顯症狀。

然而,問題可能會慢慢惡化,由於膝關節變得不穩定,脛骨可能向後移。

受傷初期或會有關節腫脹與積水的症狀,只要行比較長的路、試圖跑步或做一些強度高的運動,都有可能會有膝頭後面痛。

同時,由於缺乏後十字韌帶的連接,股骨和脛骨直接摩擦,容易令膝關節軟骨磨蝕,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3.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的成因多數是隨年紀增長,經過日積月累的磨損,膝關節軟骨會退化所致。

膝關節後側有機會出現僵硬疼痛、紅腫發熱症狀,活動時出現聲響,上落樓梯、久坐膝關節難以伸直或屈曲,早起時關節僵硬,晚上則疼痛加劇。

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會引起膝頭後側痛,兩側及前側都有機會出現痛楚。

4.膝關節積水

膝蓋關節積水所積的水指的就是關節液,關節連結兩塊骨,中間有滑液囊,使膝蓋的骨頭在活動時不會摩擦受傷。

因此一旦膝蓋有積水,有機會引起會紅腫發熱症狀,並使膝蓋難以屈曲,走路有困難,亦無法蹲下與跪下。

膝蓋後方的膝窩處可能連帶腫脹症狀,用手壓下去會感覺痠痛。

此外,隨年漸長有機會出現坐骨神經痛問題,由腰部影響到膝蓋後側,造成造成膝關節後側疼痛。

坐骨神經痛與上面痛症最大的分別是,會伴隨灼痛、刺痛等神經痛症狀。

部分人有膝蓋後筋痛外,同時在膝蓋內側、外側、前側等位置產生痛楚,甚至蔓延至腰背、臀部、腿部或腳板底痛。

其他膝蓋痛位置,可參閱「【膝蓋痛位置】內外、前後側痛分別全面睇,了解自我檢測方法。」文章。

因此上述膝頭後面痛問題僅供參考,讓大家初步了解不同的膝蓋痛問題、相關症狀及高風險因素,在與專業醫護人員溝通時能表達得更清楚。

想知道膝頭痛的根源?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為受膝蓋痛困擾人士作進行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方案。

改善造成膝蓋後側痛的3大生活習慣

  • 適時休息

    當工作或生活時久坐,會使膝蓋與腿部的筋膜繃緊。

    每坐下工作50分鐘,應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或坐在辦公椅上拉筋。

  • 注意坐姿

    避免長時間盤坐、跪坐或翹腳,這樣會造成站起來的突然疼痛。

  • 平日要養成運動的習慣

    運動前應做好拉筋,並量力而為,選擇自己可以承受的運動強度。

    平日沒有運動習慣或運動量不足的人,突然進行激烈或高強度的運動,如跑步、行山,會使肌肉承受龐大壓力,缺乏能支撐膝蓋的力量,導致膝蓋後側痛。
改善生活習慣舒緩膝蓋後側痛-ANKH機能再生
改善生活習慣舒緩膝頭後側痛。

運用6個方式做拉筋訓練
舒緩膝頭後筋痛

要舒緩膝蓋後筋痛,不要再坐著不動,待急性期的痛楚消退後,應進行一些溫和的運動,如游泳、瑜珈、踏單車,多鍛鍊大腿肌力與核心肌群。

此外,不妨每天花幾分鐘,運用簡單的6個動作拉筋,能舒緩繃緊且疼痛的膝蓋與腿部。

-坐姿拉大腿

-站姿拉大腿

-弓字步小腿拉筋

-坐姿腿部拉筋

-側臥拉筋

-平躺抬腿

1.坐姿拉大腿後筋運動

功用:為大腿後側肌群拉筋,舒緩膝蓋後筋痛。

步驟:

  • 坐在床上或瑜珈墊上,將單腳伸直,另一腳屈曲。
  • 伸直的那隻腳,腳趾朝天,上半身向前彎,下背部挺直。
  • 雙手盡量往足底方向伸展,維持15秒放鬆。
  • 重複上述動作3次後換腳。
坐姿拉大腿後筋運動-舒緩膝頭後筋痛-ANKH機能再生
多做坐姿拉大腿後筋運動舒緩膝蓋後筋痛。

2.站姿拉大腿後筋運動

功用:伸展大腿後側肌群,以舒緩膝頭後面痛。

步驟:

  • 放鬆站立,一腳在前,後腳彎曲,使上半身呈現前傾狀態。
  • 雙手放在彎曲的腳上,直至大腿後側有拉緊的感覺,維持15秒後放鬆。
  • 重複上述動作3次換腳。
站姿拉大腿後筋運動是舒緩膝頭後面痛的運動之一-ANKH機能再生-1
站姿拉大腿後筋運動是舒緩膝頭後面痛的運動之一。

3.弓字步小腿拉筋運動

功用:為小腿肌拉筋,改善肌筋膜與肌肉張力平衡

步驟:

  • 面向牆壁,雙腿呈現一前一後弓箭步,手伸直靠牆。
  • 後腳踭要踏在地面上,換腳重複上述動作。
弓字步小腿拉筋運動-舒緩膝蓋後側痛-ANKH機能再生
弓字步小腿拉筋運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4.坐姿腿部拉筋舒緩運動

功用:改善膝蓋的血液循環,舒緩疼痛

步驟:

  • 坐在椅子上,雙腳自然垂地。
  • 一腳垂地,另一腳抬腿至水平位置,維持6秒後放鬆。
  • 重複上述動作6次後換腳。
坐姿腿部拉筋舒緩運動-舒緩膝蓋後側痛-ANKH機能再生
坐姿腿部拉筋舒緩運動

5.側臥拉筋運動

功用:伸展大腿前側肌群(股四頭肌)。

步驟:

  • 側臥在床上或瑜珈墊上。
  • 一隻腳伸直,另一隻腳向後彎,單手捉住已彎曲的腳的底部,維持15秒後放鬆。
  • 重複上述動作3次,換腳。
側臥拉筋運動-舒緩膝蓋後側痛-ANKH機能再生
側臥拉筋運動

6.平躺抬腿運動

步驟:

  • 身體躺平,一腳翹起支撐地面,另一腳伸直
  • 重複抬起、放下的動作,重複10次後換腳。
平躺抬腿運動-舒緩膝蓋後側痛-ANKH機能再生
平躺抬腿運動

注意:若膝蓋後方或其他位置痛至腿不可伸直,腳不用抬太高,宜量力而為。

平日多做運動,同時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方法,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及鞏固膝關節,膝蓋能夠靈活自如屈曲或伸直,步行時更有力。

膝蓋痛如何解決?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膝頭後方痛。

更多舒緩膝頭痛的運動可看看「【膝蓋痛怎麼舒緩?】教你8式拉筋及強化運動,行路更有力。 」 文章。

其他舒緩後側膝蓋痛方法

飲食調理

受後側膝蓋痛困擾人士可吃什麼?有什麼要戒口?

可以多攝取高抗氧化食物,包括堅果、橄欖油、椰菜花等,並多食用三文魚、鮪魚等深海魚,以幫助盡速恢復身體的保護功能。

為避免引起發炎反應,受膝關節炎困擾人士,要減少食用番茄、喝牛奶,避免引起發炎反應。

此外,避免喝酒、含糖汽水、吃含鹽量高的食物、油炸食物與加工物。

更多適合受膝頭痛困擾人士的飲食資訊,不妨參閱「【膝蓋痛吃什麼好?】營養師分享10大飲食須知(附4款食療湯水)」文章。

護膝穴位保養

可以多按壓身上的穴位,幫助膝蓋的血液循環、舒緩痠痛,可常按壓鶴頂穴、陰陵泉穴、犢鼻穴、陽陵泉穴4大護膝穴位。

將拇指放在穴位上,慢慢向下按壓或點按,或以拇指或食指指腹,小幅度畫圈揉動。

更多舒緩膝蓋痛的穴位,請看「【膝頭痛】教你6大方法舒緩(附7個穴位按摩介紹)」文章。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運用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RDS+
極速解決膝蓋後筋痛症

ANKH機能再生集團秉持16年鑽研痛症、強化機能的經驗,由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為眾多被膝蓋痛所困擾的客人找出核心痛點並解決痛症。

進行療程前,會透過以下三步驟了解受膝蓋痛困擾人士的具體問題。

1.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2.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3.然後,因應客人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RDS+極速去痛技術」會採取下列去痛三步驟:

ANKH機能再生解決膝蓋痛方法:「RDS+極速去同技術」療程
ANKH機能再生解決膝蓋痛方法:「RDS+極速去同技術」療程

 Restore+ 修復痛楚

找出膝蓋核心痛點,循肌肉結構追踪傷痛位置,精準快速將痛點逐一擊破,使用世界頂尖技術。

以德國技術配合獨有機能配方止痛,再以日本技術修復核心痛點,以科研生物微電流啟動人體自我修復機制。

 Detox 去瘀排酸

運用韓國高端專業技術,於身體經絡進行溫熱理療,促進膝蓋痛處的血液循環,消腫止痛。

啟動身體排毒排酸機制,消除痛症,增強人體免疫系統。

 Strengthen 強化鞏固

採用獲歐盟認證儀器,德國強力電磁感應技術,再搭配ANKH機能再生鑽研的特定手法,放鬆繃緊的膝關節,增加活動幅度,加倍止痛。

鍛鍊強化膝蓋附近肌肉,鞏固四周關節,將機能全面強化,預防膝蓋後筋日後痛症再次復發的機率。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機能再生獨有療程,應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針對受膝蓋後側痛困擾客人的整體狀況,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

此療程由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以中西合璧的方法,從多角度解決膝頭後方痛。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十六年、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客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ANKH機能再生客戶任職行政人員的黎小姐解決膝蓋痛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任職行政人員的黎小姐解決膝蓋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去痛效果卓越。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NHS

2.NIH

3.Physiopedia

4.Medical news today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數據源自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原因  #運動  #拉筋  #症狀  #成因  #坐骨神經痛  #跑步  #退化性關節炎  #膝頭後面痛  #膝蓋後筋痛  #幗肌  #幗窩  #膕肌肌腱炎  #後十字韌帶  #膝關節積水


相關文章

【突然膝蓋痛】原因是什麼?或由退化勞損、拉傷造成刺痛、繃緊。
很多人都試過在行路間膝蓋突然傳來一陣刺痛,但過了一會沒事就不加理會,覺得休息一下便好,不以為意。有人會購買止痛貼來止痛,一直拖到膝蓋痛症狀愈來愈嚴重,才驚覺問題嚴重。為了讓大家及早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一於了解為何會突然膝蓋痛?有什麼膝蓋痛治療方法,有沒有不用開刀的膝蓋痛處理方式?
跑步、翹腳後【膝蓋外側痛】?拆解可能成因,教你6招運動舒緩鬆筋膜!
不論你是跑步愛好者,或長期在辦公室翹腳坐,都很容易受膝蓋外側痛困擾。膝蓋外側痛除了令行路姿勢變得奇怪,更會降低膝蓋活動幅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到底為何跑步、翹腳後總會感到膝蓋外側痛?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你拆解箇中原因,3式運動作舒緩並講解治療方法。
【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
很多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都會出現以下情況: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膝蓋開始感到腫脹、僵硬,不再像從前容易活動。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到底該看哪一科?中、西醫在治療膝蓋痛上各有優劣之處,要長期解決膝蓋痛,單單消腫、消炎仍不足夠,學懂中西合璧的方法,三步消除膝蓋痛。
【走路、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看看可能原因及舒緩方法。
膝蓋可承受全身重量,隨著年紀漸長或體重增加,會讓關節可承受的壓力減低,不少人可能都會出現膝蓋痛的問題。膝蓋痛的位置不同,也反映了不同的原因,同時也有相對應的舒緩方法。本文主要跟大家探討「膝蓋內側痛」。膝蓋內側痛的成因是什麼?是不是由生活習慣或退化勞損引起?有什麼方式舒緩膝蓋內側痛?
【膝蓋痛吃什麼保健品?】營養師教你注意飲食,並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
若希望擁有健康的膝蓋,首先要注意營養,補充鈣、鎂、蛋白質等營養來強化膝蓋,其次是做好體重管理,以免體重增加、提高膝蓋負擔。來看看有哪些容易購買又美味的天然食材,吃了能幫助護膝,另外還有一些推薦的營養補充品,也對膝蓋健康有幫助,讓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教大家一起靠「吃」護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