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22

|

作者


中醫教【濕疹】原因、類型、位置,推薦飲食攻略、戒口清單調理。(2024年專家意見)

不少受濕疹困擾人士,每逢天氣轉變皮膚會變得乾燥 、出現紅腫,而且痕癢難當,苦不堪言。濕疹十分常見,香港每五個人便有一個曾經有濕疹1

中醫教濕疹原因、類型、位置,講解飲食攻略、戒口清單調理-ANKH機能再生
中醫教濕疹原因、類型、位置,推薦飲食攻略、戒口清單調理。

根據中醫理論,濕疹成因有許多,而且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大類,而處理方式亦不盡相同。

本文將為大家介紹濕疹成因、類型及一般出現的位置,另外也會列出濕疹人士的戒口清單、飲食建議,以及推薦天然食材舒緩,更推介多款湯水,有益脾健胃、去濕等功效,幫助大家遠離濕疹。

怎樣算是濕疹?原因是什麼?

何謂「濕疹」?濕疹(Eczema)是一種皮膚炎症,不具傳染性,中醫學稱之為「濕瘡」。

中醫認為「皮膚乃內臟之鏡」,濕疹雖在皮膚上出現症狀,卻是身體受環境中的「風、濕、熱」外邪所侵的一種體現。

如強烈搔癢恐為「風邪」所致;濕疹位置滲液可能為「濕邪」。強烈發紅發炎,則可能為「熱邪」所引起。

濕疹原因可能是體質、飲食不慎等因素而產生,亦有機會由於地域氣候不同所致。2

當人體排毒出現問題,而讓無法吸收的油脂及廢棄物順利代謝、排出體外,就可能使濕氣由皮膚排出,引起濕疹。

其他原因如陰虛體質、脾胃失調,也都可能是濕瘡原因。

中醫講解濕疹原因-ANKH機能再生
中醫講解濕疹原因。

中醫角度,濕疹類型有分嗎?3種濕疹症狀一次看懂

濕疹類型按受困擾的時間長短、階段,可分為以下幾種,其體質、症狀各有不同。2

中醫會視情況可能分別以清熱去濕、益氣健脾等方式治之。

急性濕疹(濕熱型)症狀-約3個月內

此類濕疹初期發作得急,皮膚紅腫起、痕癢、起水泡、滲液等症狀,可能在任何年齡、時候、部位出現。

常見原因為風濕外侵,使皮膚紅腫起疹;或因接觸致敏源,造成剌激痕癢。而且有機會伴隨口渴心煩、排便黏糊等症狀。

濕熱又再細分為脾胃濕熱型和肝膽濕熱型,治療上要清熱利濕以達到止癢的效果。

脾胃濕熱型肝膽濕熱型
體質偏濕、火氣大、口臭、胃口不佳、容易疲倦嘴巴乾苦、小便黃、舌苔厚、脾氣暴躁

亞急性濕疹(脾虛濕盛型)症狀-約3至6個月

亞急性濕疹症狀介乎慢性與急性之間,常見在急性濕疹炎症減輕,即是在滲液、紅腫問題略有改善後仍反覆發作。

皮膚仍會有丘疹、水泡、結痂、鱗屑問題,也可能出現脫屑。

有機會伴隨腹脹、胸悶欲吐等情況,一般大便稀爛。

治療上要健脾利濕,以減輕症狀。

慢性濕疹(血虛風燥型)症狀-超過6個月

歷時較長,反覆發作,長期容易使皮膚乾燥結痂脫屑、粗糙增厚、暗沉,形成紅色或棕灰色的斑塊,通常在四肢關節上出現。

這類濕疹屬血氣虛弱型,常伴隨頭暈乏力、腰酸肢軟、失眠等症狀。

治療上要養血潤燥,去風止癢。

若傷口破損受感染而發炎,會長水泡、滲水、膿腫及有異味。

所以受慢性濕疹困擾,通常會建議使用無香精、無酒精的保濕及清潔產品,在避免細菌感染及乾燥脫屑問題。

此外,部分人會出現其他敏感情況,如哮喘、鼻敏感等。

中醫教你濕疹類型及症狀-ANKH機能再生
中醫教你濕疹類型及症狀。

濕疹位置不同,能判斷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

在中醫角度,根據濕疹出現位置的不同,可能意味著身體有著不同的問題,包括手腋下、面部、手指等。

常見的部位及濕疹原因如下,切記每個人體質不同,應以專家意見為主:

手部濕疹:雙手接觸外界物質、皮膚保護膜受損,可能引發皮膚炎、濕疹問題。

膝後側(膕窩)、手肘內側濕疹:可能為風濕熱邪使經絡受阻所致。

四肢濕疹:常為濕熱所致,也可能因食物過敏、藥物過敏引發。

面部濕疹:由於面部皮膚過敏,引發搔癢、濕疹,在頸後、耳部、眼周、面頰、口唇、頭皮都是常見發作位置。

雙眼周邊濕疹:恐為脾胃濕熱、風濕等因素所致。

濕疹需戒口?中醫濕疹飲食建議

如已有濕疹問題,或想預防濕疹,建議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1. 避免寒涼的蔬菜
  2. 貝類及甲殼類海鮮傷脾胃
  3. 濕熱食物包括榴槤、荔枝
  4. 紅肉屬熱性要戒口
  5. 盡可能避開辛辣、高油、高糖的食物,減輕紅腫起疹反應
中醫濕疹飲食建議及戒口-ANKH機能再生
中醫濕疹飲食建議及戒口

想深入了解濕疹的戒口食物例子及原因,可看看「【濕疹要戒口】忌吃這5大類食物,中醫教你飲食宜忌!(附食療湯水健脾去濕)」文章。

3款濕疹食療湯水推介

至於在飲食建議方面,不論有輕微或嚴重濕疹,經中醫診斷後,有濕疹人士有可能被建議透過食用淮山、薏仁、茯苓等食材來達致補腎健脾、去濕等功效。

有濕疹亦建議喝以下3款湯水來達到食療效果,幫助及早復原3

綠豆薏米湯

功效:利水消腫、清熱解毒。

材料:綠豆100克、薏米50克、紅棗或桂圓數枚、水約500毫升。

做法:綠豆及薏仁洗淨浸水數小時,取一鍋加入水、薏仁及綠豆,烹煮約1小時。

再蓋上鍋蓋煮半小時至爛熟,最後再加入紅棗或桂圓即可。

濕疹食療湯水-綠豆薏米湯_ANKH機能再生
濕疹食療湯水:綠豆薏米湯。

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

功效:清熱利濕止癢,適合濕熱人士。

材料:粉葛50克、土茯苓25克、赤小豆25克、蜜棗1顆

做法:將所有材料以開水煮沸,再慢火煲約1小時半,並以少許食鹽簡單調味即可。

濕疹食療湯水-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ANKH機能再生
粉葛土茯苓赤小豆湯是常見濕疹食療湯水。

健脾素四神湯

功效:性平,除了有助調節免疫系統、增強體質外,還有助健脾去濕、促進消化等,尤其適合脾胃虛弱、內分泌失調、體虛等人士。

材料:蓮子65克、芡實30克、薏米30克、淮山65克、薑片適量、水約1.5公升

做法:蓮子、芡實、薏仁洗淨浸軟,取鍋盛水加入薑片以中火煮,慢煲約1小時。

淮山洗淨削皮切塊,加入湯中再煮20分鍾,再簡單以食鹽調味即可。

濕疹食療湯水-健脾素四神湯-ANKH機能再生
濕疹食療湯水:健脾素四神湯

其他湯水如芳香化濕茶、綠豆甘草茶、健脾去濕湯、紅豆薏米湯、冬瓜荷葉茨實扁豆湯等亦有預防改善濕疹效果。

但切記飲用甜湯時忌冰飲,宜先放置到常溫再飲。

更多去除濕診的湯水食譜可到「【濕疹要戒口】忌吃這5大類食物,中醫教你飲食宜忌!(附食療湯水健脾去濕)」文章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濕疹關注組

2.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3.日本放送協會(NHK), 健康頻道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原因  #位置  #湯水  #中醫  #飲食  #食物  #戒口  #濕疹  #類型  #調理  #食材


相關文章

【濕疹要戒口】忌吃這5大類食物,中醫教你飲食宜忌!(附食療湯水健脾去濕)
濕疹發作痕癢難耐?這種周而復始的皮膚問題令人苦不堪言。濕疹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特別在天氣變冷或變暖時,會出現皮膚發紅、乾燥、發癢和龜裂等症狀,倘若無法改變外在條件時,該如何改善濕疹?中醫認為,改變飲食有助改善濕疹,建議先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