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22

|

作者


【濕疹要戒口】忌吃這5大類食物,中醫教你飲食宜忌!(附食療湯水健脾去濕)

中醫較你濕疹戒口建議及食療湯水-ANKH機能再生
中醫較你濕疹戒口建議及食療湯水。

濕疹發作痕癢難耐?在香港每五個人之中,便有一人被濕疹所困擾,這種周而復始的皮膚問題令人苦不堪言。

濕疹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作,特別在天氣變冷或變暖時,會出現皮膚發紅、乾燥、發癢和龜裂等症狀。

倘若無法改變外在條件時,該如何改善濕疹?中醫認為,改變飲食有助改善濕疹,建議先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著手。

想從中醫角度了解濕疹,可參看「中醫教【濕疹】原因、類型、位置,推薦飲食攻略、戒口清單調理。

濕疹5大戒口建議

以中醫角度而言,濕疹原因為稟賦不耐或後天飲食失調,導致濕熱內蘊,外感風邪,風濕熱邪相結,外犯肌膚而成。

為此,中醫主張戒口避免濕疹加劇,看看有濕疹要戒口5類食物。

1.寒涼蔬菜

竹筍、茄子屬性寒涼,容易加重皮膚過敏的情形。

而菇菌類則屬濕氣較重的食物,吃多了可能使身體濕氣加重,因此皆列入濕疹戒口食物清單。

濕疹戒口清單:寒涼食物如茄子-ANKH機能再生
濕疹戒口清單:寒涼食物如茄子

2.貝類及甲殼類海鮮

蟹、生蠔、貝殼類屬性寒涼,易傷脾胃、生濕。

濕疹忌口宜避免貝類及甲殼類,以免影響脾胃的去濕功能。

貝類及甲殼類海鮮-濕疹飲食宜忌-ANKH機能再生
貝類及甲殼類海鮮少吃為妙

3.濕熱食物

加工食品和精製糖容易助長濕熱,尤其甜度高的水果即為濕熱來源,如芒果、龍眼、木瓜、榴槤、菠蘿、葡萄、荔枝等水果。

吃多了易生濕熱或致敏,出現濕疹、牙齦流血、喉嚨痛、牙肉腫痛、生暗瘡等熱氣問題。

濕疹戒口-濕熱食物-ANKH機能再生
芒果是濕熱食物,有濕疹應戒口。

4.紅肉

紅肉多屬於熱性,恐引致血熱令濕疹症狀惡化,因此受濕疹困擾人士應避免進食牛肉、羊肉、鵝肉、乳鴿等紅肉。

紅肉-濕疹飲食宜忌-牛肉-ANKH機能再生
避免吃紅肉

5.辛辣、燥熱食物

避免麻辣鍋、人參,以及蔥、蒜、胡椒、薑等,以及溫補中藥,減低出現紅腫起疹機會。

中醫濕疹戒口-辛辣燥熱食物-ANKH機能再生
中醫建議有濕疹人士戒口辛辣燥熱食物

除此之外,有濕疹或想預防濕疹,請盡可能避開高油、高糖的食物,包括朱古力、芝士、泡菜、香腸、花生等,以免症狀加劇。

5款濕疹食療湯水推介

均衡飲食對於有濕疹人士相當重要,建議以味甘、無毒的食材為主。

不僅入心胃兩經,還可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明目降壓,增加抵抗力。

此外,中醫推薦多喝以下5款食療湯水,有助及早復原。

芳香化濕茶

功效:清除脾胃濕濁之氣,並防止濕氣累積。

材料:鮮藿香30克、鮮佩蘭葉30克、綠茶2克、水1,500亳升

製法:首先將藿香、佩蘭葉加入水煮沸,大概煎煮10分鐘左右,便可加入綠茶浸泡約3分鐘。最後,撈起藥渣後即可飲用。

濕疹食療湯水-芳香化濕茶-ANKH機能再生
濕疹食療湯水:芳香化濕茶

綠豆甘草茶

功效:健脾消食、清熱化痰,抗炎排濕氣,並改善濕疹。

材料:綠豆30克、生甘草10克、水500亳升

製法:準備好一個保溫杯,把綠豆、生甘草洗淨後放入其中,再倒入熱水,當茶湯顏色轉成黃綠色,即可把綠豆水濾出。

需要注意的是,一天一杯綠豆甘草茶就好,且懷孕、月經期間或腹瀉人士應避免飲用。

濕疹食療-綠豆甘草茶-ANKH機能再生
多喝綠豆甘草茶舒緩濕疹食療湯水。

健脾去濕湯

功效:袪風止癢,清熱解毒,疏散風熱。

材料:白茅根30克、茯苓10克、陳皮10克、白扁豆20克、鮮淮山20克、五指毛桃30克、瘦肉250克、水800毫升

製法:先把鮮淮山去皮切段,以及陳皮浸軟去絡,還有瘦肉汆水。

接下來,將剛才備用的食材放置鍋中,加入水開始煲湯,見水滾後轉小火繼續煮約1小時,最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成。

濕疹-飲食宜忌-健脾祛濕湯-ANKH機能再生
健脾去濕湯是舒緩濕疹食療方法之一。

粉葛土茯苓湯

功效:祛濕排毒,舒筋活絡。

材料:粉葛2兩、土茯苓1兩、牛大力2兩、茅根1兩、赤小豆2兩、薏仁2兩、白扁豆2兩、淡竹葉1兩、瘦肉半斤、生薑2片、水2至3公升。

製法:第一步,將除了瘦肉之外的材料先沖洗,接著用清水浸泡45分鐘。

然後將瘦肉以滾水稍微沖燙,去掉表面雜質後,切成塊狀備用。

最後,在鍋內加水,並放入全部的材料,用慢火煲約3小時,依個人口味加適量鹽調味,即可享用。

粉葛土茯苓湯-濕疹食療湯水-ANKH機能再生
公開濕疹食療湯水—粉葛土茯苓湯食譜。

冬瓜荷葉茨實扁豆湯

功效:健脾袪濕,緩解因脾胃虛弱而引起的濕疹症狀。

材料:冬瓜(連皮)600克、茨實20克、乾荷葉20克、白扁豆10克、扁豆衣10克、陳皮1角、蜜棗2枚

製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且冬瓜切塊。

接著於鍋中加入2000毫升水,然後放入全部材料後,大火煮至水滾,轉小火煮約一個半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上桌。

冬瓜荷葉茨實扁豆湯-濕疹食療湯水-ANKH機能再生
濕疹食療湯水—冬瓜荷葉茨實扁豆湯製法

遠離濕疹預防護理小貼士

除了透過中醫湯水避免濕疹發作,想要遠離濕疹,還得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保持充足睡眠,增強免疫力。

此外,運動對有濕疹問題的人身心健康亦都有好處,要訣是防汗、降溫、潤膚,以免症狀加重。

濕疹預防護理小貼士-充足睡眠-ANKH機能再生
濕疹預防護理小貼士:保持充足睡眠

與此同時,平時需做好保濕工作,應經常塗抹潤膚膏,而當濕疹發作時,不要搔癢,可以以生理鹽水清洗癢處。

資料來源:

1.嶺南大學

2.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食療  #湯水  #飲食  #戒口  #濕疹  #宜忌  #健脾去濕


相關文章

中醫教【濕疹】原因、類型、位置,推薦飲食攻略、戒口清單調理。(2024年專家意見)
不少受濕疹困擾人士,每逢天氣轉變皮膚會變得乾燥 、出現紅腫,而且痕癢難當,苦不堪言。濕疹十分常見,香港每五個人便有一個曾經有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