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腰痛舒緩】教你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動作緩解腰背痛(附正確睡覺姿勢參考)

正確睡姿及在家運動有效舒緩腰背痛_
居家運動及正確睡姿有效舒緩腰背痛。

腰痛是常見痛症問題,不少人每天在辦公室或家中坐在電腦前工作,因腰部勞損所致。有沒有試過睡覺或睡醒時突然腰痛?

下文將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你9式腰部運動及拉筋,了解舒緩腰痛及強化腰部的伸展動作。

他表示,除了白天多做運動,晚上亦要注意正確睡覺姿勢,才能遠離腰背痛,改善睡眠質素,每天精力充沛!

了解腰痛成因、症狀

有腰背痛的原因眾多,當中包括長期缺乏活動、意外創傷、不良習慣,甚至與心理因素有關。

腰痛可能會造成腰背肌肉痠痛,嚴重者出現腳部麻痺、乏力的症狀,實在難以輕視。想了解更多腰背痛的原因及症狀,

請參閱「腰痛怎麼辦?】了解腰背痛6大原因、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

至於想進一步認識腰痛的位置則可閱讀,

【突然腰痛?】位置及原因全面睇,左、右腰背痛大不同?」文章。

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
鬆腰強肌 舒緩腰背痛

有腰痛愈是坐着不動,愈是難以康復。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指出,保持適量運動,配合適當的治療

可放鬆腰背部、增強肌肉力量、促進身體吸收營養,有助舒緩腰背痛及促進腰背痛痊愈。

以下9式腰背痛舒緩動作,包括5招拉筋伸展包括2招椅上拉筋3式床上伸展,以及4式強化腰肌運動*。

拉筋伸展不但能保持脊椎的柔韌性,更可增強背部肌肉的柔軟度;

強化腰肌運動則可增強腰肌肉的力量及耐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2招椅上運動拉筋
室內都可舒緩腰痛

腰痠背痛怎麼辦?以下2招運動拉筋,只要坐在椅子上便可完成。

在家中或辦公室都做得到,有助伸展及放鬆腰部。

左右側擺

左右轉身

他提醒,進行這些運動拉筋時,記得保持和緩呼吸;

動作不要過大或過急,以免對脊椎、關節或韌帶造成太大壓力。

椅上運動拉筋1.左右側擺

步驟:

  1. 放鬆坐在椅子上,雙眼水平望前方
  2. 上身向右邊彎腰
  3. 維持10秒,回到原來姿勢
  4. 上身向左邊彎腰伸展
  5. 維持10秒,然後放鬆
  6. 每天重複動作5至10次
左右側擺椅上運動-舒緩腰痛-ANKH機能再生
多攸做左右側擺椅上運動,有效舒緩腰痛

椅上運動拉筋2.左右轉身

步驟:

  1. 放鬆坐在椅子上,雙眼水平望前方
  2. 上身向右轉,左手扶椅背
  3. 維持10秒,回復原來姿勢
  4. 上身向左轉,右手扶椅背
  5. 維持10秒,然後放鬆
  6. 每天重複動作5至10次
左右轉身椅上運動-舒緩腰痛
椅上左右轉身椅上是舒緩腰背痛運動之一。

3招床上拉筋伸展
舒緩腰痛 增肌肉彈性

有腰背痛除了接受合適的治療,亦應保持適量運動。

長期缺乏運動或拉筋,會使腰背部肌腱及關節失去柔韌性、力量及耐力,活動時痛楚更大,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推介3招運動或下背拉筋伸展*,助受腰背痛困擾人士放鬆腰部、舒緩痛楚 。

仰臥抱腿

仰臥左右擺動

俯臥雙手撐地

1.仰臥抱腿

功用:伸展大腿後側肌群的下背拉筋。

步驟:

  1. 仰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屈曲右腳,左腳伸直,手放床上
  3. 手抱右膝提至胸前
  4. 停留5秒,然後放鬆
  5. 此下背拉筋重複10至20次
  6. 換上左腳重複以上舒緩腰背痛動作
仰臥抱腿下背拉筋-舒緩腰背痛
仰臥抱腿下背拉筋

2.仰臥左右擺動

步驟:

  1. 仰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屈曲雙膝
  3. 雙手置於身旁
  4. 雙膝向左右輕鬆擺動伸展(大腿盡量觸及床面)
  5. 維持5秒,然後放鬆
  6. 此下背拉筋重複10至20次
仰臥左右擺動下背拉筋-舒緩腰背痛
多做仰臥左右擺動下背拉筋,有效舒緩腰痛。

3.俯臥雙手撐地

步驟:

  1. 俯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雙臂支撐上半身離開床面,作伸展動作(盤骨緊貼床上)
  3. 保持5秒,然後放鬆
  4. 此下背拉筋重複10至20次

有腰椎向前移位問題要特別留意,避免做此運動。

俯臥雙手撐地下背拉筋-舒緩腰背痛-ANKH機能再生
俯臥雙手撐地下背拉筋,有助舒緩腰痛。

平日多做運動拉筋,並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事半功倍,加快腰痛康復進度。

強化及鞏固腰部及腹部肌肉,放鬆繃緊的腰背部肌肉,讓人彎腰、久坐、久站或行路腰背痛不再,活動靈活自如。

飽受腰背痛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腰痛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更多治療腰痛的方法,可參閱「【腰痛應該看哪科?】中、西醫治療腰背痛方法一覽,彎腰更輕鬆。」。

看此文章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方法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4式強化腰肌運動
增耐力 減勞損

腰背痛困擾人士往往因腰部疼痛減少活動,久而久之令肌肉萎縮。

進行以下的4式強化腰肌運動,可增強腰肌肉,提升背部肌肉可承受的重量,同時增強腰肌肉的耐力,減低腰肌勞損的機會。

仰臥 屈膝提起臀部

俯臥 單腳提起

仰臥 屈膝向前伸

仰臥 屈膝腰部壓掌

1.仰臥屈膝提起臀部運動

功用:鍛鍊背肌。

步驟:

  1. 放鬆仰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雙膝屈起,雙手放旁邊
  3. 用力提起臀部,上身要與大腿成一直線
  4. 維持3至5秒,然後放鬆放下臀部
  5. 每天重複動作10至20次
仰臥屈膝提起臀部運動-強化腰肌
仰臥屈膝提起臀部運動

2.俯臥單腳提起運動

功用:鍛鍊背肌。

  1. 放鬆俯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雙腳伸直
  3. 左腳向上提起約6吋,至大腿離開平面
  4. 維持3至5秒,然後放鬆放下左腳
  5. 重複10至20次
  6. 右腳重複以上強化腰肌動作
俯臥單腳提起運動-強化腰肌
俯臥單腳提起運動

3.仰臥屈膝向前伸運動

功用:鍛煉腹肌。

  1. 放鬆仰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屈曲雙膝
  3. 縮入下巴,收緊腹肌向前伸
  4. 直至雙手觸膝,肩膊離開平面
  5. 維持3至5秒,然後放鬆躺下來
  6. 每天重複動作10至20次
仰臥屈膝向前伸運動-強化腰肌
仰臥屈膝向前伸運動

4.仰臥屈膝腰部壓掌運動

功用:鍛煉腹肌。

  1. 放鬆仰臥在床上或瑜伽墊上
  2. 屈曲雙膝,手放於腰背後
  3. 收緊腹肌,腰部向下壓在手掌上
  4. 維持3至5秒,然後放鬆腹肌
  5. 每天重複動作10至20次
仰臥屈膝腰部壓掌運動-強化腰肌
仰臥屈膝腰部壓掌運動

除了多做以上的舒緩動作及運動,食療、穴位按摩、保持良好姿勢或做好日常護理,都有效舒緩腰痛。

想認識舒緩腰痛的食療資訊,請見「【腰痛】營養師推3大食物及湯水舒緩腰背痛。(附中醫食療方法)」文章。

至於腰痛穴位舒摩或其他舒緩方法,請參閱「【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文章。

看此文章,學懂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教導7個穴位按摩,並由運動科學顧問教導的10招舒緩腰背痛方法。

矯正睡姿 減腰負擔
以舒緩腰痛

白天要勤做運動舒緩腰背痛,晚上亦不能鬆懈。

一生人將近三分之一時間花在睡眠上,睡覺姿勢及床褥都是受腰背痛困擾人士日常護理的一大重點。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指表示,不良睡覺姿勢是慢性腰痛的原因之一。

這問題有機會每逢天氣轉變引發風濕、行路、彎腰、久坐、站起來、跑步時都會感到腰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所以平日一定要多加留意自己的睡覺姿勢。

建議儘量保持仰睡(平睡)或側睡,有助舒緩腰痛;

而趴睡或側趴睡加重腰部負擔,提高出現腰痛的機會。

側睡-睡覺姿勢-舒緩腰背痛
建議側睡、有腰背痛問題人士維持此睡姿。

側睡、有腰背痛問題人士:

腰要直,膝頭微彎,
並將軟枕放到兩腿之間,以承托上方的腿,減少腰背扭動。

仰睡(平睡)的人:

建議將軟枕放到膝頭下,令腰背部肌肉放鬆。*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合適床具 保持腰弧度
舒緩腰痛之選

除了要矯正睡覺姿勢,床褥不能向下墜,要有效承托腰部和臀部,以防止或舒緩腰痛。要有效支持身體重量,可用木板和兩吋厚的床墊。

受腰背痛困擾人士應選擇軟硬適中的床褥。

床褥太軟

不能承托身體較重的臀部,令腰脊下墜;

床褥太硬

床褥未能緊貼身體,

由於腰部弧度缺乏承托,令腰背部肌肉得不到充分休息,引致腰背痛。

睡醒時特別留心:

有腰痛問題的人上下床時不要只用腰部發力。

上床時應先坐在床邊再躺下,

下床時則先轉身,將雙腳放在床邊,再利用手力把身體撐起來。

而且避免用太厚的枕頭,使用一個與肩膀高度相約的枕頭已足夠。

如果做了舒緩腰背痛的運動或下背拉筋一段時間,並保持了正確的睡姿,腰痛問題仍末有改善。

建議配合全面、綜合的去痛方式,以加快康復進度。

ANKH機能再生 獨有RDS+療程
從根源解決腰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按照有腰痛的客人個人情況,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從腰背痛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腰背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腰背痛。

解決腰痛方法_RDS+極速去痛技術__ANKH機能再生
解決腰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

RDS+極速去痛技術」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有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能幫助客人長久強化機能,康復後也能持續健康。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長達16年,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一直都希望幫助更多人脫離腰痛,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是我們的動力,希望幫助更多人解決腰痛問題。

ANKH機能再生真客關小姐實證解決腰痛
ANKH機能再生真客關小姐實證成功解決腰痛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去痛服務的專業深受各界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備受各界肯定。

資料來源:

1.NHS inform scot, Exercises for back pain

2.Spine-health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腰痛  #腰背痛  #下背拉筋  #姿勢矯正  #舒緩運動  #側睡  #睡覺  #睡覺姿勢  #枕頭  #舒緩動作  #床褥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