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3

|

作者


【腰背痛吃什麼】營養師推3大食物及湯水調理。(附中醫食療方法)

3大食物及湯水舒緩腰痛-ANKH機能再生
腰痛吃什麼好?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推介3種食物及湯水助舒緩。

腰痛怎麼辦、腰痛吃什麼?有沒有什麼食物有助舒緩腰痛?很多人都有這兩個疑問。

其實腰痛原因有許多種,其中一些類型的腰痛,問題是出現在缺乏特定營養,這類型的腰痛,多進食合適的食物是可能有幫助調理身體、緩減痛症的效果。

對此,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推薦了3種舒緩腰痛的湯水食療,食材容易買到,製作亦簡易,能幫助補充營養、調養身體,或有助減輕腰痛問題。此外,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推介4種食療方法。

腰酸背痛是許多人心中的痛,一部分人會在運動中,或是特定姿勢時感到腰痛;甚至,不動、休息也會痛。

想認識腰痛的位置則可閱讀「【突然腰痛?】位置及原因全面睇,左、右腰背痛大不同?」文章。

而下文則詳解腰痛的食療方法。

腰痛怎麼辦?靠飲食舒緩有用嗎?

在營養學角度,受腰痛困擾人士要多吸收蛋白質維他命B雜鐵質

1.蛋白質

蛋白質組成人體肌肉、細胞的重要成份,吸收不足夠,會令肌肉量減少。

2.維他命B雜

維他命B雜和蛋白質合成、新陳代謝息息相關的重要營養。

因此,當維他命B雜和蛋白質不足,就可能造成疲勞難以復原。

而且維他命B雜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如對腰痛、腳麻痺的問題有所幫助。

3.鐵質

鐵質是產生紅血球的重要成份,鐵質攝取量不足容易導致貧血,使氧氣難以被供給到腦部、身體各處。

這些問題都可能妨礙身體恢復,造成慢性痛症。

因此,平常若能夠攝取充足的維他命B雜、蛋白質、鐵質,是有可能預防疼痛,甚至讓腰痛等疼痛問題改善的。

舉例來說,醫生處方治療腰痛的藥物之中常見「甲鈷胺(Mecobalamin)」,便是一種維生素B12。

除此之外,蛋白質、維他命B雜、鐵質等營養,同時也是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等具有鎮痛效果荷爾蒙的重要原料,也從另一方面具有防止疼痛的效果。

遠離腰背痛的營養_ANKH機能再生
攝取充足蛋白質、維他命B雜、鐵質,從而遠離腰背痛。

蛋白質、維他命B雜、鐵質不足後果

當營養不足,就可能讓這些荷爾蒙難以分泌充足,讓腦部抑制疼痛的系統難以正常運作,甚至可能漸漸變得對疼痛更加敏感等。

相對地,平常若能攝取充足營養,就可能防止這些問題產生,預防腰痛

但有一點要強調的是,食品並不是藥物,沒辦法發揮迅速的藥效,但是能夠透過長期的攝取幫助調理身體、補充不足的營養,來幫助受腰痛困擾人士避免因為缺乏特定營養而造成的腰痛問題。

文中是對受腰背痛困擾人士的一般飲食建議,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會根據客人個人身體狀況,輔以減痛食療。

營養師在為受腰痛困擾的客人進行健康檢測後,了解其身體狀況,包括身體組成分布、心血管分析、食物敏感等,再度身定製合適的膳食方案,從而改善因身體質素引起的腰痛問題,以加快康復進度。

正飽受腰痛困擾,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定「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從根本解決腰背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有腰痛吃什麼好?

推介雞蛋、肝臟、生薑

腰背痛該吃什麼食物呢?雞蛋、動物肝臟、辛香料就是很好的選擇。

雞蛋和動物肝臟含有豐富的鐵質、維他命B雜及蛋白質,而辛香料則可改善血液循環。

1.雞蛋

雞蛋含有多種人類所必須的營養,也含有鐵質、維他命B雜、蛋白質及合成強白質的胺基酸。

建議一般人每天可以吃1至2顆,有助於促進健康。

雞蛋含蛋白質、胺基酸、維他命B雜、鐵質,有助舒緩或預防腰痛。
雞蛋含蛋白質、胺基酸、維他命B雜、鐵質,有助舒緩或預防腰痛。

2.動物肝臟

動物肝臟也含有蛋白質及合成蛋白質的胺基酸,而且含量相當均衡,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鐵質,堪稱是營養的寶庫。

每天大約50克動物肝臟,就能攝取到一天所需的維他命A、維他命B2。

不過,動物內臟含高膽固醇及脂肪,所以不能過量。

3.辛香料

還有一些辛香料,例如薑、肉桂、薑黃能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也有預防或幫助改善腰痛的效果。

其中生薑雖然沒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但我們能從生薑吃到辛辣成分「薑辣素」、「薑烯酚」;

前者具有消炎效果,後者則能提高血液流動,達到抑制疼痛的功效。

這些對於慢性腰背痛、坐骨神經痛的改善都有所幫助,除此之外生薑還有強心健胃、殺菌等效果,建議每天可攝取60克生薑。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款改善腰痛湯水推薦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指出,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發炎、疼痛等問題可能和人體的經絡、氣血不順有關,透過食療湯水舒緩腰骨痛。

而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亦表示,透過湯水來補充蛋白質、維他命B雜等營養,有助改善腰痛。

1. 蜆湯

貝殼類含豐富水溶性維生素「維他命B12」,攝取B12能促進體內構成神經的重要材料「磷酸脂」、「核酸」增加,能幫助神經恢復健康,如舒緩腰痛腳麻痺的情況。

舉例來說,神經細胞中的「軸突」若是受損,有可能造成末梢神經麻痺、疼痛,而透過補充維他命B12來幫助神經修復,就有可能舒緩此類腰骨痛問題。

此外,蜆含豐富鐵質,且動物性鐵質比植物性鐵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有助補血,減低腰痛機會。

貝殼類含維他命B12,助舒緩或預防與神經痛相關的腰痛問題-ANKH機能再生
貝殼類含豐富水溶性維生素「維他命B12」,助舒緩或預防與神經痛相關的腰痛問題。

材料

  • 蜆80至100克
  • 昆布高湯適量
  • 薑1小段
  • 酒、食鹽、白胡椒少許
  • 蔥花少許
  • 5碗水

製作方法:

  1. 煲中加入高湯、5碗水開火煲滾。
  2. 薑切絲、蜆完成吐沙及清洗乾淨後放入煲中。
  3. 蜆煮至半開後轉慢火,加入少許酒去腥,續煮至蜆殼全開。
  4. 再依喜好撒上蔥花、食鹽、白胡椒調味即可享用。

2.薑絲雞湯

體內酵素最活躍的溫度大約在攝氏38至40度左右,過於寒冷會導致代謝下降,可能因此造成腰痛、疲勞等各種問題。

由於女性肌肉量更少,身體可能更容易寒冷,所以建議可多喝。

而薑絲雞湯中的食材薑絲具備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雞肉則能補充蛋白質、維持肌力,讓身體更能擁有足夠的肌肉支撐體重,有助於舒緩腰骨痛。

薑絲雞湯可補充強白質、維持肌力-預防或舒緩腰背痛-ANKH機能再生
薑絲雞湯可補充強白質、維持肌力,有助預防或舒緩腰背痛。

材料 :

  • 雞胸肉約100至150克
  • 雞粉、鹽等調味料少許
  • 油1大匙
  • 酒少許
  • 5碗水
  • 薑絲適量

製作方法:

  1. 煲中放入5碗清水、薑絲、酒。
  2. 將雞胸肉煮約4分鐘至熟透。
  3. 放入麻油、雞粉、鹽簡單調味。
  4. 續煮約20分鐘即可。

3.日式湯咖哩

咖哩含有數種香料,有助於提高體溫、促進血液流動、幫助新陳代謝,讓人體內的細胞運作更順暢、健康。

材料:

  • 雞肉依自身食用量適量準備
  • 咖哩粉2大湯匙
  • 蔥適量
  • 麻油適量
  • 水適量

製作方法:

  1. 雞肉切塊汆水。
  2. 用麻油拌炒雞肉。
  3. 再加入水、咖哩粉。
  4. 開中火煲滾後轉文火,續煮至雞肉熟透即可。
咖哩促進血液流動-幫助新陳代謝_舒緩或預防腰痛-ANKH機能再生
咖哩促進血液流動、幫助新陳代謝,有助舒緩或預防腰痛。

如何配合食療改善腰背痛

從中醫的角度,透過食療內部進行體質調養也能改善身體的退化,改善腰背痛。以下幾類食物,都可以加強這方面的功能:

豆類製品

枸杞

主要功能有強筋骨、祛風、補虛勞、滋腎、益氣、潤肺、清肝、生精、助陽、明目,所以有助舒緩風濕或腎氣不足、腎水不足所引起的腰痛問題。

山藥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具有滋養、強壯之功效,並有止瀉、補中益氣、溫養脾胃等效果。

另外,山藥塊莖也富含多種人體必須胺基酸、蛋白質、纖維素、維他命A、B1、B2、C 及鈣、磷、鐵、鎂、碘等,是營養豐富的健康食品。

秋葵

秋葵子的黏性物質營養價值很高,有助補腎,適合腎氣不足、受腰痛困擾的人。

秋葵還含豐富蛋白質及豐富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C、鈣、鐵、磷、鎂和膳食纖維,在中醫藥材裡還可以入藥治療胃炎、胃潰瘍等。


想了解腎虛型腰痛,可參看「【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湯水、2穴位補腎壯腰、通經絡。」。

在此文章了解腎虛3大類型、4穴位及3湯水舒緩腰痛。

除了注意飲食及食療湯水,受腰痛困擾人士亦應多做運動,加快康復進度,更多舒緩腰痛的運動,請參閱「【腰痛】教你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動作緩解腰背痛(附正確睡覺姿勢參考)」。

點到連結後,會看到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授9種適合有腰痛人士的運動及拉筋。

若已經試過食療、舒緩運動等舒緩方法一段時間,腰痛症狀仍未有改善跡象,建議及早治療。

延遲治療腰痛可大可小,嚴重者可能下肢麻痺、癱瘓或失禁,切勿忽視腰背痛問題。

除了注意日常護理,更應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腰痛救星:獨家「RDS+極速去痛技術」

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會按照受腰痛困擾客人的不同症狀,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從體質的根本改善。

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包括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具有消痛快、復發少特點,幫助受腰痛困擾人士遠離痛症。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曲

「RDS+極速去痛技術」分為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針對修復腰背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進行療程過程中,透過採用各國先進、專業儀器,包括獲美國FDA和歐盟CE認證的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姿勢矯正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腰背痛。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長達15年,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一直都希望幫助更多人脫離腰痛,每次收到來自客戶的感謝信,都成為我們更進一步的原動力,造福更多人。

關小姐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真人實證解決腰痛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去痛服務的專業深受各界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有口皆碑。

資料來源:

1.NHS UK, Living with arthritis

2.Mather Hospital Northwell Health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腰痛  #腰背痛  #食療  #湯水  #飲食  #腰痛怎麼辦  #營養  #食品  #食物


相關文章

【腰痛】中醫拆解女性腰痛5原因,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
【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
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尤其是長時間坐著、坐姿不良或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出現腰背痛。腰部不適不僅導致疼痛、肌肉僵硬、彎腰幅度受到限制等問題,更會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因此,學習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可以幫助緩解腰痛,改善身體狀況,提高生活質素。本文將分享7個有效的穴位按摩方法,並提供正確的姿勢和注意事項,讓您學會舒緩腰痛的技巧。
【成功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
多數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由於生活與工作習慣造成的姿勢不良,壓迫到神經所致,但要找到確切的痛處亦不容易。不少人用盡各類醫療手法都是徒勞無功,最後只能在疼痛時服食止痛藥短暫止痛。而正值壯年的企業高級主管張小姐也是如此,多年以來的坐骨神經痛讓她各方面都無所適從,直到她遇上了ANKH機能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