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4

|

作者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該看哪一科?】了解中、西醫治療方法,讓你健步如飛。

一文看清治療足底筋膜炎方法-ANKH機能再生
一文看清治療足底筋膜炎方法

你是否曾在起床後踏出第一步時,腳底卻傳來讓你有如觸電般的疼痛?有這樣的症狀,小心足底筋膜炎已經悄悄找上門。

由於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要久站,或經常走動、跑跳的人士,往往很難有閒餘靜養改善,因此接受治療就顯得特別重要。


然而,不少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使用坊間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按摩球、按摩槍、做腳底按摩、浸腳後症狀雖有改善,但很快又再次復發,到底原因是什麼?


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你解答一系列常見疑問:有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足底筋膜炎治療方法有哪些?藥布或止痛貼有用嗎?足底筋膜炎應該看哪科?

為大家提供既能治標又能治本的足底筋膜炎醫治方法。

足底筋膜炎症狀-腳板底中間及腳跟痛-ANKH機能再生
有足底筋膜炎一般會感到腳板底中間及腳跟痛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發生於足底的發炎症狀,最常見的是在起來下床時第一步感覺疼痛,或是剛開始走路的第一步腳板底痛或腳踭痛等。

根據ANKH機能再生的個案,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可能有以下各種不同症狀:

  • 走路時腳踭周邊疼痛
  • 腳板底有觸痛情形
  • 運動後疼痛且翌日痛感症狀持續
  • 起床時疼痛,但痛楚會隨著活動而逐漸減輕
  • 爬樓梯、腳尖站立時疼痛等症狀

ANKH機能再生曾處理13萬痛症個案,當中有不少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所以很明白他們的苦況。

他們在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行路更順暢,步步有力,立即登記進行限量體驗名額。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為什麼會有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有以下幾種原因:

1.過度用腳

慢跑、健步行等動作產生的壓迫會讓足底筋膜負荷大大提高。

2.久站或肥胖

由於腳底必須支撐全身體重,久站、肥胖等原因會讓足底筋膜的壓力大增。

3.肌力弱

先天肌肉力量不足或因年紀增長肌肉衰退,足弓難以維持原來形狀,這會讓人體重心靠後、足底筋膜負擔提高。

4.足部結構異常

扁平足或高足弓,令足弓繃緊,降低足底筋膜可承受的壓力。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足底筋膜炎的成因及症狀,請參閱「【足底筋膜炎】5大成因、症狀中了幾項?治療及舒緩方法全面睇。」文章。

足底筋膜炎症狀多久會好?

許多人也許會問,到底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呢?

採取非入侵性方法去痛後,一般2至3個月就可能康復,而較嚴重者持續半年以上;

要視自身狀況而定,部份輕微的足底筋膜炎會在半年至一年間自行癒合。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作詳細評估。


然而,足底筋膜炎能痊愈嗎?

不少受此症困擾人士常常忘了造成足底筋膜炎與日常生活習慣及足部結構息息相關。

若問題持續存在、不針對源頭改善,未來仍有可能復發。

坊間舒緩足底筋膜炎方法如使用藥布或止痛貼有用嗎?

足底筋膜炎的人會問,坊間的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等藥膏、貼布有用嗎?自己貼藥布有用嗎?

這些方法治標不治本,未能針對痛楚根源。

而且止痛膏及藥布或未能滲透至深層組織,未能有效治療足底筋膜炎。

假設有足底筋膜炎的原因是腿部肌肉衰退,那麼不針對肌力進行改善,痛症問題仍然可能重新浮現。

藥布或止痛貼治標不治本-未能改善足底筋膜炎-ANKH機能再生
自己貼藥布治標不治本,未能有效改善足底筋膜炎。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有足底筋膜炎應該看哪一科好?有什麼治療方法?

那麼若決定了接受治療,有足底筋膜炎應該看哪一科好?到底該看中醫接受整體調理,還是看西醫接受針對性治療方法?

為幫助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及早接受合適的處理方法,

現分享3種去痛方法: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壁的去痛技術。

中醫治療滋養肝腎

中醫在治療足底筋膜炎上,重視身體調理,不但針對足底疼痛部位,而是根據五臟六腑的相互關係出發,推斷出成因,再對症下藥。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為足痛及足跟痛的「痺證」,是經絡氣血不順、筋骨得不到滋養及「肝腎不足」所致。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而足底又以腎經為主,所以肝腎虛損是足底筋膜炎的主因。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中醫稱足底筋膜炎與「肝腎不足」有關-ANKH機能再生
在中醫角度,足底筋膜炎與「肝腎不足」有關。

一般中醫會先為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把脈問診,診斷出成因,再應用針灸、手法、正骨復位、中藥處方、拔罐、推拿、穴位按摩等方法,為其滋補腎經氣血。

想了解中醫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請參看「【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之道】疏通經絡氣血,改善肝腎虧損。」文章了解更多。

西醫治療鬆肌解痛

西醫治療以現代醫學的解剖學及藥理學為基礎,在治療前會作出詳細評估,然後精準針對足底筋膜炎痛處或症狀作出治療。

西醫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西醫推薦治療足底筋膜炎的主要方法。有足底筋膜炎吃什麼藥?吃藥會好嗎?

一般西醫會認為,如有需要,會為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處方口服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及其他止痛藥,以助減輕足底疼痛及控制炎症。

足底筋膜炎嚴重者更需要打針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進一步減輕症狀。

如果足底筋膜炎情況未有進展,便可能需要進行局部筋膜鬆解(Partial plantar fasciotomy)這種微創手術治療,以鬆解局部筋膜、切除骨刺切除等。

物理治療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主要分為消炎止痛治療及運動治療。

1.消炎止痛

由物理治療師在合適的位置使用冷熱敷、超聲波治療、運動繃帶貼紮治療、電療、脈衝電磁波治療及衝擊波治療等方法,幫助消除肌肉繃緊、消炎止痛,讓疼痛在第一時間獲得緩解。

此外,部份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或需要使用合適的鞋墊或穿專用鞋以作矯正。

2.運動治療

由運動科學顧問或物理治療師提供家居護理、運動指引,並幫助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熟悉正確步姿,降低日後足底筋膜炎再度損傷的機會,更不易復發。

腳抓毛巾運動-鍛鍊足底肌肉
腳抓毛巾運動,是鍛鍊足底肌肉的運動之一。


想了解更多舒緩足底筋膜炎的運動,請參閱「【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教你5式舒緩運動拉筋及護理貼士,腳底滾球、抓毛巾自救!。」。

在此文章會由運動科學顧問推介5種舒緩足底筋膜炎的運動及日常護理貼士。

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
治標治本

中醫及西醫的治療方法各有千秋,而一站式、全面綜合的痛症中心,以中西合璧的方法解決足底筋膜炎。

不但針對痛處,更從整體出發,找出痛症根源,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而近年一項匯聚中西方精粹的創新科研技術,經跨領域的專業團隊度身定製去痛方案,從根源解決足底筋膜炎,更獲得多人成功實證。


由ANKH機能再生專業註冊的「RDS+極速去痛技術」技術,結合中、西方醫學所長,由中醫經絡智慧,結合頂尖生物科技,以傷復痛楚,去瘀排酸,並長久強化足部機能。

如此不但具備消痛快的優點,更因為痛症根源已獲得改善,舊患也不易復發,達致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獲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包括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從多個專業角度解決足底筋膜炎。

ANKH機能再生擁有15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繼續進步的原動力。

真實客戶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炎分享。
真實客戶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炎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1分鐘看懂「RDS+極速去痛技術」

三步驟解決足底筋膜炎

  1. 使用專業、高端儀器輔助,檢測客人人士體內經絡氣血、淋巴循環;

    根據狀況,視情況安排進一步的骨密度檢測、心血管檢查、身體組成分析等。
  2. 再由註冊中醫把脈問診,為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制定個人化去痛方案。
  3.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驟
解決足底筋膜炎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_-ANKH機能再生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曲解決足底筋膜炎。

「R-Restore+」修復痛楚

使用世界頂尖技術追蹤足底筋膜疼痛發生位置,並經科研生物微電流,啟動人體自我修復能力,刺激自癒功能,過程並不會產生痛楚。

「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使用專業儀器搭配專屬配方、手法,針對經絡進行溫熱理療,活氣血通經絡,提高身體排毒、排酸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使用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刺激人體肌肉收縮及放鬆功能,搭配鑽研多年專屬手法。

不但能讓止痛效果加倍,還能放鬆足部、小腿、臀部等關節及肌肉,增加腳部的靈活性,從而改善足底筋膜炎。

與此同時,有效鍛鍊比較弱及欠缺運動的肌肉,增加筋腱強度和彈性,預防肌肉組織過度繃緊引發酸痛或麻痺。

經強化的肌肉有效保護足部,恢復機能,預防及減少受傷機會。

整個「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中,使用高端專業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更配合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姿勢矯正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從足底筋膜炎形成的根本就開始著手改善,並非單純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足底筋膜炎的效果
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曾經有足底筋膜炎的客人減輕了腳底疼痛,行走自如。

想了解足底筋膜炎的真人實證個案,可閱讀「【真實個案分享】舉步艱難足底筋膜炎 葛小姐:「終於能正常走路,恢復身體機能。」」。

從此文章了解真實客戶葛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足底筋膜炎。

若你行走或起床時感到腳板底腳踭刺痛,可能有足底筋膜炎。

使用藥膏或止痛貼,只是治標不治本,為免拖延令痛症惡化,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進行詳細評估,並安排「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及早消除痛症。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根據評估結果,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療程,並貼心跟進療程進度,從而加快康復時間及減低復發。

受腳板底痛問題困擾?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足底筋膜炎。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九龍中醫院聯網, 足底筋膜炎 護理手冊 


2.醫管局 東華東院, 足底筋膜炎 家居護理


3.NHS UK, plantar-fasciitis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物理治療  #足底筋膜炎  #腳底筋膜炎  #治療方法  #消炎止痛藥  #看哪科


相關文章

【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方法】疏通經絡氣血,改善肝腎虧損。
對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來說,起床後下床第一步特別令人難受,似被千根針刺到。許多人因此不敢出門,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足底筋膜炎多數與肝腎虧損有關,中醫會透過不同的方法讓氣血重新暢通,本文列舉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方法、穴位按摩位置等常見疑問,並提供簡單的足底筋膜炎日常護理建議,幫助大家遠離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怎麼舒緩?】中醫教6個穴位按摩改善腳踭痛,行路更順暢。
足底筋膜炎常見於中年或年長人士,常因腳板底刺痛而難於行走、跑跳,除了造成事業上的障礙,也容易因此足不出戶,讓運動量大大減少、肥胖機率大增,成為健康上的一大隱憂。 今次就由ANKH機能再生透過中醫角度為大家講解足底筋膜炎原因及高風險人士、中醫治療理論,以及通過按摩哪些穴位能舒緩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2款湯水中醫推介活血通絡,舒緩腳板底痛。
許多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也試過這樣的經驗:早上起床後朝地板踏出第一步,突然感覺腳板底強烈刺痛,要立即將腳縮回來,再一步步調整重心、小心翼翼地下床,十分痛苦。 對於筋膜炎問題,中醫建議先調理肝腎,而湯水食療就是常見的養肝護腎方法,本文將推薦2款中醫湯水給您,從而舒緩足底筋膜炎。
【真實個案分享】舉步艱難足底筋膜炎 葛小姐:「終於能正常走路,恢復身體機能。」
不少人有過相關經驗,好不容易從被窩起身,一踏到地上時,腳底卻傳來椎心刺骨的痛,這是足底筋膜炎常見的症狀,早上是難熬的時間,這一點,對於葛小姐來說身有同感,她從教職退休後,原本打算弄孫為樂,卻舉步艱難,身心受到很大創傷,幸好她得到合適的方法去痛,現在已經邁向快樂的退休生活。
【足底筋膜炎】5式運動拉筋舒緩及護理貼士,腳底踩網球、抓毛巾自救!
為幫助大家儘快擺脫足底筋膜炎,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推介以下3種舒緩方法、5式舒緩運動拉筋及3個日常護理貼士。足底筋膜炎可分為急性階段及慢性階段,現分享一些同階段的舒緩方法及適宜慢性階段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