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方法】疏通經絡氣血,改善肝腎虧損。

對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來說,起床後下床第一步特別令人難受,似被千根針刺到。許多人因此不敢出門,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足底筋膜炎多數與肝腎虧損有關,中醫會透過不同的方法讓氣血重新暢通。

本文列舉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方法、穴位按摩位置等常見疑問,並提供簡單的足底筋膜炎日常護理建議,幫助大家遠離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疏通經絡氣血,改善肝腎虧損。
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疏通經絡氣血,改善肝腎虧損。

足底筋膜炎簡介
這些情況會增加風險

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是早上初下床時感覺足底特別刺痛,但可能在活動後減輕,也可能在行走數小時後腳底開始感覺疼痛。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表示足底筋膜炎原因可能為足底過度使用而出現勞損。足底筋膜炎常見原因或風險因素如下:

●久站或長時間走動

●穿了不合適的鞋子

●運動傷害

●肥胖

●扁平足、高弓足

他指出,曾看過有客人因為足底筋膜炎纏身、不敢運動,讓體重日益增加,而體重上升,又成為誘發足底筋膜炎的一大要素。

足底疼痛會影響步姿,有機會將力量卸力到腿部其他肌肉,引發肌肉痠痛、膝痛等更多問題,陷入惡性循環之中,遲遲難以緩解。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中醫看足底筋膜炎
根源是腎經

根據中醫理論,足底筋膜炎屬「痺症」,腎經為人體十二經脈其一,且會經過足底筋膜。

而腎經之氣血不足或脈絡淤阻、受外邪侵襲而氣血受阻等諸多原因,皆可能使足部筋骨缺乏滋養。

繼而產生包括足跟疼痛在內的肢體、關節痠痛、麻痺等問題,亦即是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而足底筋膜炎的原因有多種,如氣血兩虛、肝腎兩虛、寒濕等,需針對成因治療。

中醫經絡看足底筋膜炎-ANKH機能再生
中醫從經絡看足底筋膜炎。

ANKH機能再生會由註冊中醫配合專業儀器作詳細評估,再從根源出發,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不妨即日預約,及早消除足底筋膜炎。

ANKH機能再生曾處理13萬痛症個案,當中不乏受到足底筋膜炎困擾的客人,多數成功為他們解決問題,腳步再次變得輕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而且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是不少人的去痛首選。

中醫治療方法

針灸搭配中藥處方補腎補氣

中藥方面,常用能滋補腎經氣血、通經活絡、消腫散瘀類之中藥處方。

至於針灸艾灸等入侵性治療則常取腎經之太溪、湧泉、水泉,及膀胱經之承山、崑崙等作為主要穴位,再輔以其他穴位來幫助改善足底筋膜炎。

有足底筋膜炎透過針灸會好嗎?針灸搭配中藥處方,能使疼痛減輕,但針灸屬入侵性治療,有機會帶來針刺所造成的瘀血積聚、有皮膚感染發炎等困擾。

而且未必適合勞損嚴重、免疫力差、皮下脂肪少、疲勞、虛弱、有暈針病史等人士。

針灸是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方法之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ANKH機能再生
針灸是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的常用方法之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筋膜刀、刮痧、拔罐

部分中醫更會配合筋膜刀促進經絡氣血運行,提升血液循環,加快自我修復。

刮痧與筋膜刀相似,但針對風熱、風濕所引起的足底筋膜炎。而部分中醫會以拔罐方法作輔助。

不過,要記得筋膜刀、刮痧及拔罐要適量適度,頻率不要太高、用力不要過大,不是愈紅、愈痛、愈腫愈好,需給予皮膚與身體機能足夠的修復時間。

正骨

除此之外,中醫會將足底筋膜炎歸入「骨錯縫、筋出槽」的問題,由傷科手法正骨、撥筋。然而,注意接受正骨治療時要用適合的手法、力度,以免傷上加傷。

中醫正骨推拿治療足底筋膜炎-前題是使用適當的手法或力度-ANKH機能再生
正骨推拿亦有助改善足底筋膜炎,前題是使用適當的手法或力度。

西醫治療方法

至於西醫治療方面,可按醫生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亦可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幫助康復。

只有少數人需要進行手術鬆開足底筋膜和跟骨內側以減低足底壓力,並切除骨刺。

物理治療分為運動及止痛治療。 前者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向他們提供腳部及足部運動、家居護理貼士;

後者用超聲波治療、電療、運動繃帶貼紮治療、冷熱敷、脈衝電磁波治療及衝擊波治療等方法。

衝擊波治療足底筋膜炎-但對痛楚敏感人士會偏向用其他方法-ANKH機能再生
衝擊波治療足底筋膜炎,但對痛楚敏感人士會偏向用其他方法。

除了物理治療師,部分痛症治療中心的中醫也用衝擊波治療足底筋膜炎,將高能量聲波深入至足底筋膜組織發出震動、產生刺激,「破壞」發炎、疤痕及鈣化組織,改善血液循環和刺激新血管生長,令它重新復元。

然而,不少人表示難以承受治療過程中的不適,如感到痠軟疼痛,或聽見脈衝衝擊到受傷組織所產生的「喀喀」聲。而且在治療後1至2天,可能痛處仍感到疼痛、繃緊。

年紀較大、機能開始減弱的人士,一般對痛楚較為敏感,因而傾向選擇較為舒適的去痛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
改善足底筋膜炎

ANKH機能再生揉合中醫、西醫所長,透過獨有非侵入性去痛方式「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幫助調整體質、減輕足底疼痛,改善足底筋膜炎,並大大減輕進行療程時的不適。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RDS+極速去痛技術」為中西合璧之高端技術,替每位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從根本找出成因、對症下藥,是一種能治標更能治本的去痛方案,特色為去痛快、復發少,而且做療程過程舒適。

解決足底筋膜炎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_-ANKH機能再生解決足底筋膜炎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_-ANKH機能再生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曲解決足底筋膜炎。

第一步 Restore+ 修復痛楚

Restore+以德國技術配合ANKH獨特POWER OIL機能配方油,替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在第一時間快速止痛。

再利用日本技術找出核心痛點,達到立即鎮痛的效果,並能加速肌肉筋骨傷痛恢復。

透過儀器深層能量放鬆肌肉、有效鎮痛,依循人體肌肉結構找出傷痛部位。

以科研生物微電流刺激痛處、開啟人體自我修復機制,提高體內循環、迅速帶走致痛物質,能調整人體機能、極速消痛,使足底筋膜疼痛問題在第一時間減輕。

第二步 Detox 去瘀排酸

Detox為韓國高端專業技術,先替有足底筋膜炎的客人身體進行溫熱理療,幫助梳理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化瘀更新。

中醫有云:「血不通則痛」、「氣不通則腫」,此步驟可加速身體排毒排酸、改善痛症。

第三步 Strengthen 強化鞏固

療程第三步Strengthen使用獲歐盟CE-93/42/EEC認證之德國強力電磁感應(HEIT)技術,替客人維持人體各項機能正常,能強化肌肉、鞏固關節,預防痛症復發,還可降低未來受傷機會。

再輔以ANKH機能再生獨門手法,幫助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放鬆繃緊關節、提高肢體活動幅度,以預防僵緊疼痛痙攣,提高止痛效果,更具備鍛鍊肌肉、增加筋腱質量彈性效果,減輕足底筋膜負擔,使復發機率減少。

ANKH機能再生榮獲諸多獎項與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擁有長達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超過13萬名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廣受好評。

而且收到許多客人的感謝信,讓我們獲得很大鼓勵,將持續改善去痛技術,造福更多人。

ANKH機能再生客戶廚師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痛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廚師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ANKH機能再生團隊更屢屢獲獎,是第一間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以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的企業,我們相當榮幸,並將不斷進步。

而且在受香港滙豐銀行支持、知名商業資訊及市場推廣多媒體平台「Business Innovator」所舉辦之《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家榮獲「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榮譽的去痛症集團,專業深受外界信賴。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日常護理方法
密切留意

如已有足底筋膜炎問題,建議平常可以注意以下幾點,幫助減緩疼痛、防止足底筋膜炎持續惡化:

●選擇合腳舒適且緩衝效果良好的鞋子,避免穿著高跟鞋

●避免久站、過度步行,減少足底使用時間

●均衡飲食、避免體重過重

●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游泳、自行車等,可以幫助鍛鍊肌力

此外,根據中醫理論,側重改善「肝腎不足」問題,透過以下穴位有助舒緩。

6大穴位舒緩足底筋膜炎-ANKH機能再生
6大穴位舒緩足底筋膜炎
  1. 水泉穴
  2. 僕參穴
  3. 陽陵泉穴
  4. 商丘穴
  5. 太谿穴
  6. 崑崙穴

想了解更多舒緩足底筋膜炎的穴位按摩方式,請看看「【足底筋膜炎】中醫教6個穴位按摩舒緩腳踭痛,行路更順暢。」文章。

資料來源:

1.衛生署

2.香港電台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治療  #中醫  #足底筋膜炎


相關文章

【足底筋膜炎】腳跟刺痛?4類人是高危,久站、常運動要小心。
你是否曾經遇過腳跟劇痛的困擾?當你站立良久或活動頻繁時,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在作祟。這種常見的腳部問題,對於4類人來說尤為高危,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來為各位講解足底筋膜炎與腳跟痛關係、高風險的職或活動及應對之道。在追求忙碌生活的同時,不要忽視腳部健康的重要性。
【足底筋膜炎怎麼舒緩?】中醫教6個穴位按摩改善腳踭痛,行路更順暢。
足底筋膜炎常見於中年或年長人士,常因腳板底刺痛而難於行走、跑跳,除了造成事業上的障礙,也容易因此足不出戶,讓運動量大大減少、肥胖機率大增,成為健康上的一大隱憂。 今次就由ANKH機能再生透過中醫角度為大家講解足底筋膜炎原因及高風險人士、中醫治療理論,以及通過按摩哪些穴位能舒緩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2款湯水中醫推介活血通絡,舒緩腳板底痛。
許多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也試過這樣的經驗:早上起床後朝地板踏出第一步,突然感覺腳板底強烈刺痛,要立即將腳縮回來,再一步步調整重心、小心翼翼地下床,十分痛苦。 對於筋膜炎問題,中醫建議先調理肝腎,而湯水食療就是常見的養肝護腎方法,本文將推薦2款中醫湯水給您,從而舒緩足底筋膜炎。
【真實個案分享】舉步艱難足底筋膜炎 葛小姐:「終於能正常走路,恢復身體機能。」
不少人有過相關經驗,好不容易從被窩起身,一踏到地上時,腳底卻傳來椎心刺骨的痛,這是足底筋膜炎常見的症狀,早上是難熬的時間,這一點,對於葛小姐來說身有同感,她從教職退休後,原本打算弄孫為樂,卻舉步艱難,身心受到很大創傷,幸好她得到合適的方法去痛,現在已經邁向快樂的退休生活。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治療該看哪一科?持續半年或以上要小心。
由於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要久站,或是經常走動、跑跳的人士,往往很難有閒餘靜養改善,因此接受治療就顯得特別重要。ANKH機能再生為你解答一系列常見疑問: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足底筋膜炎治療方法有哪些?藥布或止痛貼有用嗎?足底筋膜炎應該看哪科?,並提供既能治標又能治本的治療方法。 直至真的痛不可耐,才思考到底該看哪個專科或如何醫治呢?到底該接受中醫的整體調理,還是西醫的針對性治療?下文將講解足底筋膜炎不同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