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0

|

作者


【坐骨神經痛】多久會好?會否自然好?治療方法指南一次看懂!

了解治療坐骨神經痛方法
了解治療坐骨神經痛方法。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但痛起上來卻難以忍受,對於如遭受雷電擊般的長期酸痛感束手無策。

以下文章會為各位解惑,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該看哪科?會自然好嗎?多久才會好?下文將一一解答。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
原因簡介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痛症問題,其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脊椎、腰部或腿部長期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症狀。

由於坐骨神經是人體中最長的神經,從腰部、臀部一路蔓延到大腿、小腿與足部,只要壓到坐骨神經途經的任何一處,就會產生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與日常姿勢、職業、生活習慣都息息相關,當發現下肢麻痺加劇時,容易逐漸擴大範圍。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引發癱瘓與失禁,因此只要相關部位疼痛及麻痺超過一周,便應該立即求醫。

想認識坐骨神經痛的原因,請參閱「【坐骨神經痛】原因、位置解碼 ,了解症狀如何舒緩?治療看哪科?。」文章。


久坐或坐姿不良-增加患上坐骨神經痛風險
久坐或長期姿勢不良,有機會引發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痛症問題,而ANKH機能再生已為13萬人去痛、強化機能,當中不乏坐骨神經痛客戶,他們都將痛症問題交托給ANKH機能再生。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消除坐骨神經痛。

ANKH機能再生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客人去痛成功率症復發率更達95%*。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坐骨神經痛會否隨時間自然好?

很多人會問坐骨神經痛會自然好嗎?

輕微的坐骨神經痛,可以在發作時平躺休息,等腰背疼痛稍緩時伸展四肢,便可以得到舒緩。

坐骨神經痛要過多久才能好?

另一常見疑問是,坐骨神經痛要多久才能好?

若平日保持良好正確的姿勢,可以在4至6周間慢慢好轉。

然而,大多數的人都難以在忙碌的生活中一下子改善日常姿勢,讓神經受到持續的壓迫與惡化,建議透過適合的治療來改善。


中重度的坐骨神經痛通常就只會愈來愈嚴重,需要接受至少4到8周的治療來調整,例如骨質增生(骨刺)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難以自然痊癒或康復。

常按摩、貼藥布,可否治療坐骨神經痛?

按摩、吃保健食品、貼藥布、用腰封、坐按摩椅、用按摩槍、用坐墊、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可以短暫舒緩劇烈的坐骨神經痛,以勉強維持生活。

按摩治標不治本-未能解決坐骨神經痛
按摩只是治標不治本,未能解決坐骨神經痛。

不過,如果只依賴這種方式去壓制,實在是治標不治本,只有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方式,從根本解決痛症,才有告別痛症、看見光明的一天。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有坐骨神經痛該看哪什麼科?如何治療?

使用了不同方法仍未能改善,受坐骨神經痛困擾該哪一科?如何治療?

為了讓及早找到合適的方法處理坐骨神經痛,下文會介紹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方案。

中醫治療調理身體

在治療上,中醫重視身體調理,不但針對坐骨神經痛處,而是根據五臟六腑的相互關係出發,整合地推斷出成因,再對症下藥。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表示,坐骨神經痛屬於中醫的「痺證」、「腰腿痛」、「坐臂風」、「傷筋」等範疇。

坐骨神經痛成因與肝腎虧虛、正氣不足、風寒濕邪入侵、外傷血瘀等有關,以致經絡氣血運行不順。

在中醫角度,坐骨神經痛與肝腎虧虛、正氣不足、風寒濕邪入侵、肝腎虧虛或外傷血瘀有關
根據中醫理論,坐骨神經痛與肝腎虧虛、正氣不足、風寒濕邪入侵、肝腎虧虛或外傷血瘀有關。

一般中醫會先為受坐骨神經痛困擾的客人把脈問診了解成因。

再應用針灸、艾灸、手法治療、正骨復位推拿、跌打、中藥、拔罐、刮痧、食療湯水、筋膜刀等綜合治療方法,針對客人的情況,達致滋補肝腎、去風除濕散寒或活血通絡的效果。

西醫治療針對痛處

西醫治療以現代醫學的解剖學及藥理學為基礎,在治療坐骨神經痛前會作出詳細評估,再對準痛處或症狀作治療。

西醫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西醫治療坐骨神經痛的主要方式,有坐骨神經痛該吃什麼藥?

一般西醫會為有需要、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處方鎮痛劑、消炎藥或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當中包括「痛博士」(希樂葆, Celecoxib)和萘普生 (Naproxen)。

部分醫生會採用抗癲癇藥如gabapentin,有助治療神經痛包括坐骨神經痛。

每天服用2至3次會有嗜睡、頭暈等副作用,所以要慢慢調整劑量。


嚴重者或需打針,透過局部注射類固醇至受影響的神經根,以助減輕坐骨神經痛帶來的痛楚及炎症反應。

如神經痛問題嚴重,甚至出現失禁、下肢癱瘓一段時間,便可能要開刀或進行微創手術。

常見方式有腰椎椎骨融合術或微創椎間盤切除術(Microdiskectomy),分別可矯正畸形脊椎及減除脊椎壓力。

物理治療

坐骨神經痛的物理治療方式可分為消炎止痛治療及運動治療。


消炎止痛的治療方式有冷熱敷、電療、超聲波、衝擊波、干擾波治療、電磁波等,讓有坐骨神經痛的人達到放鬆肌肉及消腫止痛的效果,甚至使用腰封。


至於運動治療方面,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會指導有坐骨神經痛的人進行肌肉鍛鍊及拉筋運動,並矯正日常姿勢,如坐姿、站姿、睡姿或行走姿勢。

坐姿雙手交叉伸展-椅上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
雙手交叉伸展是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之一。


想了解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方式,請參閱「推介【坐骨神經痛】5大運動拉筋舒緩(附運動禁忌),家中、辦公室伸展都適合。」文章,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授5種運動舒緩坐骨神經痛。

更多紓緩坐骨神經痛運動,可到觀看以下YouTube影片,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作解說及示範。

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
解決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如何處理?點算好?

中醫及西醫在治療坐骨神經痛上各有千秋,而一站式、全面綜合的去痛健康中心,以中西合璧的方法去痛。

不但對準坐骨神經痛痛處,更從整體出發,找出痛症根源,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而近年一項薈萃中西醫學精粹的創新科研技術,以跨領域的中西理療團隊度身定製去痛方案,從根源出發解決坐骨神經痛。

由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中醫經絡智慧,結合頂尖生物科技,以傷復痛楚,去瘀排酸,並長久強化腰背、大腿、小腿及足部機能,大大減低坐骨神經痛的復發機會。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揉合中、西方療法好處

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由中西理療專業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鎔鑄又而成,從多個專業角度解決痛症。

RDS+極速去痛技術」成功減痛率達95%*,獲得多人13萬人成功實證,經常得到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幫助到客人,我們都會覺得很鼓舞,以下分享客人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見證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見證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想了解詳盡的真客實證個案,可看看真實客戶張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困擾足足8年的坐骨神經痛問題,

詳情請閱讀「【真實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文章。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解決坐骨神經痛三步曲

首先,ANKH機能再生為了瞭解客人的具體情況,會先透過先進儀器準確分析,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安排中醫把脈問診,迅速了解客人身體機能出問題之處。

在了解成因及核心痛點後,根據受坐骨神經痛困擾的客人身體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分為3個步驟,分別是「R-Restore+」針對坐骨神經痛問題修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三步到位,解決坐骨神經痛。


過程中,採用獲歐盟CE認證儀器,佐以矯正姿勢建議、居家護理建議、運動訓練、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促進坐骨神經痛自癒,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成果。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坐骨神經痛三步到位。

第一步:「R-Restore+」修復痛楚

應用世界頂尖技術追蹤痛楚位置,以啟動人體自我修復能力,隨循環系統排出致痛物質,以達致修復坐骨神經痛的效果。

第二步:「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中醫向來有「血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的說法,意指經絡氣血不暢通便會產生腫痛。

使用高端專業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於身體經絡進行溫熱理療,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化瘀更新。

不但促進身體排毒、排酸機能,更增強人體免疫力。

第三步:「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使用歐盟CE認證的高端專業儀器,刺激人體肌肉收縮及放鬆功能,搭配鑽研多年專屬手法。

不但能讓止痛效果加倍,還能放鬆臀部、小腿、足部等關節及肌肉,增加腰、腿、足部的活動幅度。

與此同時,鍛鍊欠缺運動的肌肉,增加筋腱強度和彈性。

經強化後的肌肉更有效保護腰背部及下肢,降低身體受傷的機會,有效提升人體機能,改善坐骨神經痛。

解決坐骨神經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_-ANKH機能再生
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曾有坐骨神經痛的客人睡眠質素有所改善,坐下或站立時不會再感到腰痛。

一旦感到從腰部延伸足部疼痛及麻痺感覺,可能受坐骨神經痛困擾。

而按摩、貼藥布、用坐墊、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等舒緩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

為免錯療黃金期令坐骨神經痛症加劇,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進物行詳細評估,並安排預約「RDS+極速去痛技術」,及早解決坐骨神經痛。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根據評估結果,制定個人化療程,並貼心跟進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的療程進度,從而加快痊癒及降低復發機會率。

飽受坐骨神經痛困擾?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坐骨神經痛。

資料來源:

  1. Spine-health, sciatic nerve anatomy
  2. 醫管局 聯科綜合布症治理專責小組, 長期痛症知多啲
  3. 醫管局, 智友站
  4. NHS UK, sciatica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治療  #中醫  #物理治療  #坐骨神經痛  #消炎止痛藥  #中醫治療  #多久會好  #痛博士  #坐骨神经痛  #会自然好吗  #會自然好嗎?  #該看哪科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坐骨神經痛】應吃什麼?專家教你5大食療幫你舒緩!
只要久站或稍微坐的時間較長,不適的感覺就會從腰部一直延伸至腳底,如同觸電般麻痺、痠痛,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建議及早處理,下文會先簡介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接著,可從飲食上着手以作舒緩,一於看看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好,以及有哪些對神經好的天然食物、營養成分。
4招簡單【坐骨神經痛】測試:30秒知風險!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症狀初期又不容易察覺,不過當您發現自己的腰背或是整個下肢都有痠痛、刺痛狀況,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檢測,並接受合適的處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了解4種測試方式簡單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症狀,可以考慮及早處理。
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中醫介紹多按5大穴位通經絡!
坐骨神經痛是港人常見的痛症原因之一,輕微的疼痛可以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來減緩,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看看穴位舒緩法以及可以解決坐骨神經痛的新科技。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日常姿勢宜忌要學懂,減低脊椎壓力。
部分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形容:「由腰痛到落腳,有時候隻腳仲痺到行唔到。」若出現此症狀,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問題。在本文中,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會教導輕度至中度坐骨神經痛人士,配合適當的去痛方法,再以正確姿勢舒緩坐骨神經痛,減緩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