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1

|

作者


【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了解網球手中、西醫治療方法,讓手肘活動自如!

手臂疼痛可能是上肢的求救訊號,千萬不能忽視!倘若,最近你的肘關節外側及上肢其他位置有明顯的疼痛,那麼有機會是「網球肘」。

然而你可能在想,平日沒有打網球的習慣,怎麼會出現網球手呢?下文將簡介網球手的成因、症狀或特徵,並詳述治療網球肘的方法。

看清治療網球肘方法-ANKH機能再生
一文看清治療網球肘方法

拆解網球肘成因


網球肘或網球手,正式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

會造成網球手的原因,除了打網球、羽毛球等需反手拍擊球的運動之外,

如做家務、抱小孩、搬重物、操作不當的重量訓練,

以及用電腦鍵盤打字等因工作需要長時間手臂用力,

或在過度使用手指和手腕的情況下,手腕都需要反覆用力。

因而促使肘關節外側的位置發炎或疼痛。

長時間使用鍵盤或滑鼠是網球肘成因之一
長時間使用鍵盤或滑鼠是網球肘成因之一。

想找出網球手原因,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進一步了解網球手的症狀與成因,可參閱「【網球肘】3大成因、症狀逐一睇,了解治療、拉筋及舒緩方法。

網球肘多久才會好?

不過,相信最令大家在意的是,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

網球手康復時間也因人而異,一般從半年到2年之間就有機會改善,也可能更久都未見起色。不過,十之有九在一年內會康復。

若受傷的肌腱若沒有完全復原的話,手肘與手腕的部位恐怕仍會有無力的情形,因此盡早接受全面的治療才是上上策。

在治療的同時,亦要懂得適時休息及保持正確的姿勢,修復的速度才能跟得上受傷的速度。

一般坊間舒緩網球手方式
治標不治本

坊間舒緩網球手的方法眾多,由於不少人認為網球手只是個小毛病,所以會把自己當醫生,購買按摩槍、按摩球、用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貼布、止痛貼,貼在不適的位置,短暫止痛而不去處理。

雖然網球肘的疼痛感會稍微減緩,但單純處理表面問題,而非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但延長網球手的治療時間,更會對日常生活帶來不堪負荷的影響。

嚴重者會令痛症蔓延至其他部位如肩頸及上肩岬,到時候才處理可能已經太遲。

搽藥膏治標不治本_未能根治網球手
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只能短暫止痛,治標不治本。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網球手治療看哪科?
有什麼治療方法?

那麼有網球手看哪一科較好?可以根治嗎?該接受中醫的整體調理,還是西醫的針對性醫治?為幫助受網球肘困擾人士及早接受合適的治療推薦,下文將分享3種去痛方法: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壁的去痛技術。

中醫治療整體調理

中醫治療著重整體觀念,主張痛症有外因及內因,因此除了「風」、「寒」、「濕」等外來氣候因素之外,內在臟腑功能失調、經絡受阻或氣血不足都可能會引致網球肘。

而在網球手治療上,中醫特別重視身體調理,不只針對手部疼痛部位,而是根據臟腑間的相互關係出發,推斷出網球手成因,進而對症下藥。

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網球肘稱之為「肘勞」,屬於「痺證」範疇。

網球手成因與經絡不通、氣血不暢有關,且通常是由風寒濕痺、勞損及筋脈所致。

建議先經由中醫把脈問診,診斷出網球手的成因,再應用針灸、艾灸、小針刀、手法治療、正骨撥筋、中藥處方、跌打、穴位按摩、推拿等方法,從而為受網球手困擾人士去風、除濕、散寒、疏通肘部經絡。

在中醫會稱網球手為「肘勞」,由於寒濕侵襲肘部經絡、氣血阻滯不暢、勞損所致
在中醫會稱網球手為「肘勞」,由於寒濕侵襲肘部經絡、氣血阻滯不暢、勞損所致

西醫治療消炎止痛

有別於中醫,西醫治療則是以現代醫學的解剖學及藥理學作為基礎找出原始點,在治療前會詳細的評估,然後精準針對受網球肘困擾人士的症狀作出治療。

西醫藥物治療

一般西醫會為有需要的受網球肘困擾人士處方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常用藥物如引朵美辛(Indomethacin)和萘普生 (Naproxen),或使用其他止痛藥。

較嚴重者或需打針,局部注射稀釋的類固醇藥物注射,以減輕網球手臨床症狀。局部類固醇注射最常見副作用是造成滑膜發炎,形成關節燒灼感,所以打完類固醇可能更痛。

其他副作用有肌腱斷裂、皮下組織萎縮、色素沈著等,出現機會較低。而且此方法不適合關節不穩定、換過人工關節等、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有凝血問題的人。

而若網球肘症狀未有好轉,便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如傳統開放式手術(Open technique)開刀或微創內窺鏡手術(Arthroscopic technique),以切除退化的肌腱組織,把正常的肌腱組織重新繫接於骨髁上。

物理治療

此外,物理治療主要分為消炎止痛治療及運動治療。

常見的消炎止痛的方式有冷熱敷、穿戴網球手護肘、高能量電磁波治療、超聲波治療、電療、衝擊波治療等,以減輕痛楚及縮短康復時間。

網球肘護具有用?建議在物理治療師的建議下使用。

合適的束力帶或護肘可支撐前臂肌肉,並減少手臂活動,以舒緩手肘痛手臂痛

但請注意,網球手護肘應放於前臂的後方,即是手前臂肌肉最粗的位置,而不是在痛處上。

至於運動治療方面,則著重改善筋腱柔韌度、鍛鍊肌肉力量,並關注受網球肘困擾人士日常生活中的護理。

他們會在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的指導下,進行各種相關的運動訓練,例如拉筋運動、肌肉鍛鍊、功能訓練,讓他們的手肘保持靈活及鍛鍊前臂肌肉,以改善網球肘。

此外,提供姿勢矯正、家居護理及自療運動,好好保養網球肘痛處。

想了解更多舒緩網球肘運動的方式,請參閱「【網球手】如何舒緩?推介7大拉筋運動及4種方法緩解!」文章。

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 揉合中、西醫治療好處

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治療都各有其特長,而匯集了中西醫學精粹,全面綜合的痛症中心,不但對準網球手痛處進行療程,更從整體出發,找出痛症根源,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網球手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由跨領域的專家團隊支持,包含中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與理療師,揉合多種專業角度。

而且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5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超過13萬人真人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多次獲得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令我們非常感恩,是我們不斷進步的最大動力。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解決網球手分享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解決網球手分享。

「在短短的幾個月的療程中,我本來嚴重的網球肘(連拿水杯也疼痛得馬上把放回),慢慢的恢復過來。很感謝機能再生的每一位。」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客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三步到位解決網球手

為了解受網球手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中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因應有網球手的人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然後透過高端、專業儀器,當中包括獲歐盟 CE 認證儀器,配合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姿勢矯正建議,以及獨家研發的手法和配方等方法,達致消痛快,復發少。

而 ANKH 機能再生獨有的「 RDS+極速去痛技術」主要分為三大步驟,分別為「R-Restore+」、「D-Detox」以及「S-Strengthen」,從網球手痛楚根源出發,藉此達到消痛效果。

解決網球手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ANKH機能再生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網球手三步到位,極速去痛,機能再生。

第一步 R-Restore+:針對網球肘問題修復痛楚

首先,運用世界級頂尖技術,循肌肉結構追踪網球肘發生的位置。

同時針對修復網球肘所引發的症狀,啟動人體自我修復,並透過循環系統帶走致痛物質,消除網球手,恢復身體機能。

第二步 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接下來,利用高端專業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於身體經絡進行溫熱理療。

解決帶來的經絡受阻問題,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化瘀更新,以促進身體排毒和排酸機能,消除網球肘,同時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第三步 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最後,採用各國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經歐盟 CE 認證的儀器,透過特定頻率和強度,觸發肌肉收縮和放鬆。

而且配合鑽研多年的獨家手法,不但可加倍止痛,更可以放鬆繃緊的手腕及增加活動幅度。

與此同時,有效鍛鍊比較弱及欠缺運動的肌肉,增加筋腱強度和彈性,預防肌肉組織過度繃緊引發酸痛或麻痺。

經強化的肌肉有效保護肌腱,恢復肘關節機能,預防及減少受傷的機會。

當肌腱因長時間被拉扯,導致彈性疲乏或是撕裂受傷,建議到 ANKH 機能再生進行詳細評估,並安排「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本解決網球肘問題,擺脫令人煩惱的網球手!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網球手的效果
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有受網球手困擾的客戶屈曲手肘的幅度大大增加。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若你拿起水杯、重物或開門時出現手臂痛手肘痛,可能有網球肘。

使用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貼布、止痛貼只能作短暫舒緩,只是治標不治本,為免拖延令痛症惡化,立即到ANKH機能再生進行詳細評估及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及早解決痛症。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根據評估結果,制定個人化的療程,並貼心跟進療程進度,從而加快康復時間及減低復發。

受手痛問題困擾?立即登記限量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名額,從根源解決痛症。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九龍中醫院聯網, 網球肘運動及護理

2.醫管局 東華東院 , 腕伸肌腱炎(網球肘)家居護理

3. NHS UK, tennis-elbow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中醫  #物理治療  #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  #多久會好  #網球手  #網球肘  #网球手  #网球肘  #會否自然好


相關文章

【網球手】如何舒緩?推介7大拉筋運動及4種方法緩解!
為了幫助大家擺脫令人困擾的網球手,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介紹7式網球手拉筋運動,以及4種網球肘舒緩方法,只要配合治療,便可促進恢復手部機能。 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或手機,重複一樣的動作和姿勢,或是不當地運用肘關節和手腕,這即是典型的「網球手」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