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8

|

作者


【手麻痺】無力怎麼辦?學懂原因、1運動及3穴位按摩舒緩。(2024專家意見)

學懂手麻痺原因、運動拉筋、穴位按摩舒緩及治療方法_ANKH機能再生
學懂手麻痺原因、運動拉筋、穴位按摩舒緩及治療方法

大部份有手麻痺人士睡覺時左手、右手或雙手麻痺,影響睡眠質素。

亦有可能因突然手部無力,而拿不到物件、用不到鍵盤、手提電話,大大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時更可能伴隨頭暈症狀,可大可小。

手麻痺無力怎麼辦?

一於看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手麻痺,以及如何透過運動、穴位按摩、飲食等各方面來幫助改善或預防手部麻痺問題,並了解合適的治療方法。

手麻痺原因有哪些?

手麻痺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因為手部神經壓迫、頸椎或肩膊問題所造成的手麻痺,或由於缺乏特定維他命所致。

其他身體問題如糖尿病也會令風險提高。

不同的成因或會令左手、右手或雙手麻痺,而且位置可能不同,由手臂、手腕、手掌到手指都可能會麻痺。

-手部神經問題

-頸椎或肩膊問題

-內科問題

1.手部神經引致手指麻痺

通常雙手都會麻痺,而且多數會令手指麻痺、無力,原因包括:

  • 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
    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內半側(近手指公)手指麻痺及疼痛

  • 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
    無名指外半側(近尾指位置)及手指尾麻痺及疼痛

2.頸椎或肩膊問題

一般於左手或右手麻痺無力,由手臂延伸至手腕或手指,原因可能與頸椎退化或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有關。

  • 頸椎退化

  • 頸椎椎間盤突出

  • 頸椎後縱韌帶鈣化

  • 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內科問題令風險提高

  • 通常雙手都會手麻痺無力

  • 糖尿病

  • 缺乏維他命

更多手麻痺成因及位置,請參閱「睡覺【手麻痺】的原因是什麼?別掉以輕心,可能與不同痛症有關。」,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詳細解釋。

                                                                                                           
為了解受手部麻痺人士困擾的痛症根源,立即登記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改善雙手麻痺
日常護理

在接受適合療程外,進行一些運動、動作及日常護理,可望幫助改善手麻痺問題。

5大改善手麻痺方法_ANKH機能再生
5大改善手麻痺方法。

1.拉筋運動

簡單的拉筋運動能幫提高肌肉及關節的柔軟度,對改善手麻痺有正面幫助。

2.健步行

健步行等簡單的運動也能透過提升血液循環,來達到預防手部麻痺的效果。

3.浸浴

保持身體溫暖也能提高血液循環、幫助放鬆肌肉,對寒冷時期容易有的肌肉僵硬問題有改善效果。

天冷時外出也別忘記要好好保暖,幫助預防肢體麻痺。

4.適度休息

正因為有些手麻痺、疼痛是因為過度使用關節所導致的神經麻痺。

這類情況就應適度休息,並依痛症專家指示調養,不要再持續增加手部負擔,以免讓手部麻痺症狀持續惡化。

5.穴位按摩

中醫也有一些能夠幫助改善手麻痺的穴位。

透過簡單按壓來作刺激,幫助改善手麻痺問題。

進行「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期間,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會為有需要的客人提議不同的舒緩方法,包括穴位、運動及日常護理建議,加快復原。

3大穴位按摩
行氣活血 改善手麻痺

只要在平日多按壓這3個穴位,有助舒緩手麻痺。

3個改善手麻痺穴位按摩_ANKH機能再生
3個改善手麻痺穴位按摩方法。
改善手麻痺穴位功用位置拇指按摩方法
大陵穴舒緩手腕
手臂
麻痺疼痛
手腕中間
兩條肌腱
中央處

按摩10次
陽谷穴緩解手腕、
手臂痛
及關節炎
手背近小指、
摸起來如
圓形骨骼下方

按摩5至10次
臑俞穴舒緩手臂麻痺肩膀骨骼
前緣

按摩
5至10次

ANKH機能再生為有手麻痺人士去痛時,也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解決手麻痺問題。

如果正受手麻痺困擾,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從根源解決痛症問題。

簡單運動或拉筋動作
改善手麻痺

不少手麻痺問題,原因其實是出在肩頸,因此透過簡單的運動或拉筋動作來幫助放鬆頸部、肩膀肌肉,是可能對改善手部麻痺有所幫助的。

建議透過以下簡單方法來活動肩頸:

一個簡單動作改善手麻痺_ANKH機能再生
一個簡單運動拉筋動作改善手麻

1.站直,雙手向正上方伸高,掌心朝向前方。

2.將高舉的雙手緩緩放下並同時往背後靠,做出擴胸動作。

3.再將雙手手臂向內收,使雙手掌心與前臂於胸前貼在一起,維持約5秒。

4.隨後再將雙手分別向左、右兩側展開,再次做出擴胸的動作、盡可能讓雙手向背部擴張,並維持5秒。

平日多做居家運動拉筋的同時,接受全面的治療,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肌肉及鞏固手部關節,提高活動幅度。

手麻痺影響日常生活?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手麻痺問題。

如果用了以上的舒緩方法如運動拉筋、穴位按摩、浸浴、休息等手部麻痺問題仍沒有改善,應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

消除手麻痺獲獎技術

手麻痺有許多原因,因此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會替客戶作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療程。

ANKH機能再生採用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支持的獨有技術「RDS+極速去痛技術」,來達成消痛快、復發少的療效。

RDS+極速去痛技術」會根據每位手麻痺客戶的情況,設計度身定製去痛方案,幫助找出痛楚根源,改善手麻痺,緩解酸麻脹痛。

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的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飲食、姿勢矯正,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並推薦適合受手麻痺困擾人士的運動來幫助強健身體,能大大降低復發機率。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5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人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大獲好評。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成為我們繼續進步的原動力。

真實客戶林小姐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客戶林小姐成功解決手痛或手麻痺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林小姐成功解決手痛或手麻痺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
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3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難以忍受手麻痺?立即登記備受肯定的的「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體驗療程,手腳回復活動。

「RDS+極速去痛技術」三步驟:

「R-Restore+」修復痛楚

頂級高端、專業儀器,能快速找出手麻痺原因,並利用科研生物電流刺激人體、幫助自我修復。

有助消除改善手麻痺、酸麻脹痛,調整機能,加速復原。

「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具備增強有手麻痺人士免疫功能、活化經絡、活血通氣效果,有利於促進人體的排酸、排毒。

「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使用經歐盟CE認證的電磁感應(HEIT)技術,促進受手麻痺困擾人士肌肉的收縮、放鬆,並搭配獨有手法減輕關節僵硬、迅速消痛,從而改善手部麻痺問題。

改善手麻痺飲食:補充B12、B1

在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外,亦要記得注意飲食,缺乏營養亦是手麻痺的原因之一,例如維他命B12、B1的缺乏,都可能導致手部麻痺:

1.維他命B12缺乏引起手麻痺

維他命B12是血液的重要成分,若攝取不足,可能引起手部麻痺、腳部麻痺等問題。

這是因為缺乏B12會讓末梢神經出現異常,導致手、腳麻痺。

且若長期缺乏B12,還可能惡化為「脊髓亞急性合併退化症(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spinal cord)」。

除了手腳及身體的麻痺、僵直、無力,還可能有觸覺喪失、永久性損傷神經。

吃這些天然食物 補充維他命B12

舒緩手麻痺:

-動物肝臟

-蜆、蠔、蜆、海苔、秋刀魚等海產

-芝士及牛奶等乳製品

-雞蛋蛋黃

-動物肝臟

補充維他命B12舒緩或預防手麻痺的天然食物_ANKH機能再生
補充維他命B12舒緩或預防手麻痺的天然食物。

由於B12大多存在於魚貝類、肉類中,植物中的含量極少,因此素食者容易有缺乏B12的問題。

此外,B12需要靠胃液來幫助吸收,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也容易缺乏B12,這兩大類人士一定要特別注意。

2.維他命B1缺乏引起手麻痺

維他命B1是將醣類轉化為能量的重要營養,缺乏時可能造成神經受損,引發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腹瀉、疲勞等,部份人會出現手腳麻痺的問題。

由於白米飯、麵條、麵包等主食的維他命B1含量不高,當這些主食攝取的比例過高,較容易缺乏B1。

此外,酗酒、肝功能異常,或有糖尿病、腸胃問題,以及服用藥物影響B1吸收,也都可能有較大機會缺少B1。

從天然食物補充維他命B1舒緩或預防手麻痺_ANKH機能再生
從天然食物補充維他命B1舒緩或預防手麻痺。

補充維他命B1可以吃這些天然食物:

吃豬肉、動物肝臟、鰻魚、魚卵、糙米飯、全麥、三文魚、豆腐、大豆、豆渣、芝麻、核果類等食物,可補充維他命B1。

建議搭配含有大蒜素的食物一起吃

配合韭菜、大蒜、蔥、洋蔥、生薑等,以預防或舒緩手麻痺。

資料來源:

1.NHS inform, SCOT

2.American Society for Surgery of the Hand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原因  #穴位  #運動  #拉筋  #治療  #食療  #飲食  #吃什麼  #手麻痺  #手部麻痺  #改善


相關文章

【媽媽手】扭毛巾就痛?症狀如何舒緩?由成因、測試到治療方法一覽。
扭毛巾手會痛?你可能有「媽媽手」。媽媽手的常見症狀為手腕靠近拇指側腫脹和疼痛。如果手腕用力或轉動時,疼痛感便會從手腕、拇指延伸至前臂。本文將詳細講解媽媽手的成因、症狀、自我測試、常見治療及舒緩方法,希望受媽媽手困擾人士及早找到合適的方式解決痛症。
【手肘痛酸軟無力? 】不同位置代表什麼?從手踭痛原因到治療一次看懂。(2024專家意見)
手肘痛十分普遍,由於初期對日常生活阻礙不大,很容易被人忽略,直至手肘屈曲、伸直都痛,甚至突然酸痛無力,日常生活很多動作都做不到才發現事關重大。因此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這裏為大家簡介不同類型手肘痛的原因、位置,希望大家防範於未然,並在出現輕微手踭痛症狀時及早處理或治療。
睡覺【手麻痺】3種原因:問題可能不在手部,常見痛症你要知。
許多上班族久坐在電腦前,而出現腕管綜合症,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的問題如頸椎、肩膊,甚至是內科問題等,因此釐清原因特別重要。
【手指關節痛】治療看哪科?原因未必是關節炎,了解2動作、5食療舒緩。(2024專家意見)
常言道:「十指痛歸心。」這是不少受手指關節痛困擾人士的心聲,尤其是早上睡醒時,常出現手指關節彎曲會痛的情況,當中手指公關節最容易發作,部分人在天氣改變時更會出現風濕痛,不單為生活帶來不便,更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為早日擺脫痛症,一於認識手指關節痛的原因、找到適合自己的處理及舒緩方法。
【手腕痛】扭開門鎖都做唔到?拆解9類原因、內外側位置分別,掌握舒緩及治療方法(2024專家意見)
日常生活總是離不開手腕,只要稍有不適,如彎曲、轉動會痛,總讓人萬分緊張。 每逢天氣轉變,手腕痛亦會因風濕加劇。一於看看手腕痛常見原因、痛楚位置,還有受手腕痛困擾人士應看哪一科,從而找到最適切的治療方法。「受手腕痛困擾很久了,到底原因是什麼?」多數是由勞損所致。常進行以下動作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