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9

|

作者


,

【手腕痛】扭開門鎖都做唔到?拆解9類原因、內外側位置分別,掌握舒緩及治療方法(2024專家意見)

一文看清手腕痛位置、原因、舒緩及治療方法_ANKH機能再生
一文看清手腕痛位置、原因、穴位、運動及治療方法。

日常生活總是離不開手腕,做運動或工作時都會用到,所以只要稍有不適,如彎曲、轉動會痛,總讓人萬分緊張。

每逢天氣轉變,手腕痛亦會因風濕加劇。

手腕痛常見原因為何?產生痛楚的位置在哪裏?

還有受手腕痛困擾人士怎麼辦?治療該看哪一科?

了解這些常見疑問,從而及早找到最適切的治療方法。

手腕痛由勞損而起

「受手腕痛困擾很久了,到底原因是什麼?」事實上,多數是由勞損所致。

手腕有8塊腕骨,由韌帶、肌腱等連接起來,使手腕關節能夠活動,當活動過多,就會使骨頭或軟組織出現痛症。

常進行以下動作風險高:

  1. 長期玩手機
  2. 用鍵盤打字、用滑鼠
  3. 進行羽毛球、網球等運動
  4. 彈琴或練習其他樂器
  5. 健身舉啞鈴如胸推、側平舉
  6. 經常重複性動作的職業

有手腕痛(Wrist pain)人士握力及活動幅度有影響,在握拳、寫字、打球都會感到疼痛或麻痺症狀。

有機會左手、右手或雙手同時出現,看進行重複動作或姿勢不正確的哪一隻手腕。

勞損-手腕痛原因-ANKH機能再生
用電話多,容易令手腕勞損。

手腕痛位置代表什麼?

手腕痛可以出現在不同的位置,手腕內側、外側痛,到底是由什麼痛症問題?下表可作參考之用。

手腕內側痛:手腕神經痛(腕管綜合症、肘隧道症候群)

手腕外側痛:媽媽手、腱鞘囊腫、網球肘

衝擊性或運動創傷(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手腕痛原因眾多,建議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用3步曲解決手腕痛:

1.以先進儀器評估機能


2.由註冊中醫把脈問診


3.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在接下來的段落,會詳解不同的手腕痛原因。

9種手腕痛常見成因
女性比例高

以下簡單列出幾種較常見的手腕痛成因,包括經常重複特定動作勞損、手腕用力不當、手腕神經痛扭傷外傷手腕關節炎媽媽手腱鞘囊腫網球肘,常出現在30至60歲人士,女士比男士多。

有些會出現神經痛伴隨刺痛的症狀、有些則會造成肌肉痛。

此外,甲狀腺低下、糖尿病、孕婦、肥胖人士等,都會有較大機會出現手腕痛。

1.重複性動作造成手腕勞損

不少手腕痛症包括腕管綜合症、肘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扭傷、骨折、網球肘等,都與手腕或手臂勞損有關。

如時常進行這些活動要小心:

練習樂器

-拉提琴、彈結他、打鼓

用電子產品

-手機、電腦(用滑鼠、鍵盤、打電動)

消閒或家務

-畫畫、煮飯切菜

運動:

-伏地挺身、掌上壓(平板支撐)

-打網球、保齡球、高爾夫球、壁球

-滑雪、空中瑜伽、划船意外受傷

2.手腕神經痛

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手部神經痛症,

而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緊隨其後。

手腕
神經痛
手腕痛位置原因
腕管
綜合症
手腕內側痛

3隻半手指:
手指公
食指中指
無名指內半側
(近手指公)
手腕勞損或
用力不當
肘隧道
症候群
手腕內側痛

1隻半手指:
尾指
無名指外半側
(近尾指)
過度使用
手腕或手肘

-腕管綜合症

手腕內側位置有一個隧道形空間「腕管(Carpal tunnel)」,當中有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通過。

由於手腕勞損、用力不當等原因令腕管受壓,就會形成腕管綜合症。

受腕管綜合症困擾人士會出現手指疼痛或麻痺症狀,容易在晚上痛醒或痺醒,
慢慢可能會延伸至手腕痛、手臂痛。

-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Cubital tunnel)」中的尺神經(Ulnar Nerve)由頸椎沿着上臂到前臂,循手肘後方內側後方關節,再經過手腕關節處、無名指、尾指。

一旦過度使用手腕或手肘,就有可能壓迫到尺神經或令其損傷,造成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症候群早期症狀是手指痛麻痺
慢慢會擴展至手腕、手肘、手臂內側腫痛,甚至影響肩膀或頸部;

在後期,尾指及無名指外側握力與捏力會逐漸消失,
嚴重者甚至手背肌肉萎縮、凹陷,形成「爪狀手」的畸形現象。

3.媽媽手/肌腱炎

媽媽手(Mother’s thumb)的正式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此痛症是引致手腕痛的常見痛症,不單是懷孕女士專利,
主要原因與手腕和手指公重複受力有關,
手腕近大拇指位置產生痺痛症狀,早上手腕外側痛症狀尤其嚴重。

4.網球肘

網球肘與手腕伸肌有關,此肌肉由手腕外側延伸至手肘。

因此,受此症影響,不但會出現手肘、手臂痛,更會導致手腕外側痛。

平日要避免過度運用前臂、手腕位置。

5.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是一個充滿滑液的腫塊,可能會出現在手腕外側
多數在手背位置出現,成因與手腕久經磨損退化有關。

此痛症通常不會產生痛楚,但壓到神經線的話,會引起手腕外側刺痛,甚至肌肉無力。

6.手腕關節炎

3種手腕關節炎,都會令關節出現紅腫熱痛,但常見的位置、原因及症狀有以下分別,如圖中所示:

手腕
關節炎
位置原因分別
退化性
關節炎
手腕痛、
手指
退化、
勞損
早上
晨僵
約30分鐘
類風濕
關節炎
(最常見)
手腕痛、
手指痛,
可蔓延
全身
免疫系統
問題
早上
晨僵
1小時以上
痛風手腕痛、
腕掌關節
手指痛,
可蔓延
全身
新陳代謝
減慢、
飲食
不節制
晚上
發作

-手腕退化性關節炎

手腕過度勞損會引起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導致手腕關節發炎,產生紅腫發熱症狀,手腕彎曲、轉動會痛,手指活動自然減少。

尤其是早上睡醒「晨僵」問題,即是在早上睡醒時手指關節僵硬症狀,持續約30分鐘,嚴重者手腕肌肉萎縮、無力。

一般只有勞損那邊的手腕出現症狀,在手腕內側、外側痛,而尺骨及手指都有機會出現。

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在手腕出現的機會比手指低得多,除非以住曾經手腕受傷,風險會提高。

-手腕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常出現在手腕關節上。


受此症影響,會出現手腕疼痛、腫脹及發熱症狀,在早上「晨僵」特別嚴重,並持續一小時以上。

一般左、右手腕都會同時出現症狀,並有機會蔓延至全身關節。

而且類風濕關節炎在手腕上出現的機會比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都大得多。

-手腕痛風

痛風(Gout)與類風濕關節炎相似,可能會蔓延至全身。

一旦年紀漸大新陳代謝減慢,只要尿酸水平過高,就有機會在關節形成痛風。

痛風經常在半夜發作,當中可能會令手腕出現痛風。

不過,單單在手腕痛風機會較少,多數在其他關節都會有痛風問題。

下表列出不同手腕痛的發作時間總覽 ,以供參考。

常見手腕痛症發作時間
腕管
綜合症
晚上
痛風晚上
媽媽手早上
類風濕關節炎早上
退化性
關節炎
早上

7.扭傷

由於手腕活動多,扭傷是手腕痛的常見成因,一不小心甚至造成骨折。

8.衝擊性傷害或運動創傷

三角纖維軟骨損傷

跌倒用手去撐地、打網球、高爾夫球、羽毛球、外傷等,有機會令手腕的三角纖維軟骨損傷(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

三角纖維軟骨位於手腕外側或尾指下方腕關節位置,有穩定手腕關節作用。

三角纖維軟骨受傷時會令周邊韌帶受傷,令手腕腫脹、僵硬、疼痛,並影響手腕活動幅度,通常會出現手腕外側痛

舟骨損傷

此外,手腕最容易骨折的位置是在大拇指底兩條筋腱之間的凹陷處,是8塊腕骨中最容易受傷的舟骨(Scaphoid)。

舟骨受傷多數因跌倒時以手支撐落地所致。

一般骨折會出現嚴重腫脹和疼痛,但舟骨骨折與普通扭傷症狀不同,令不少人延誤求醫。

9.孕婦、甲狀腺低下、肥胖、糖尿病人士等風險較高

由於孕婦、甲狀腺機能低下、肥胖人士容易水腫,令手腕痛的機會增加。

而有糖尿病人士有新陳代謝問題,令神經傳導能力下降,提高出現神經痛風險,包括腕管綜合症及肘隧道症候群。

手腕痛原因眾多-ANKH機能再生
手腕痛原因眾多,宜先進行詳細評估找出根源。

想知道自己手腕痛的根源問題?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了解真正原因,再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方案。

ANKH機能再生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13萬客戶的信賴。

而且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得到「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舒緩手腕痛運動 鬆筋解痛

有手腕痛怎麼辦?

如果手腕痛的情況不太嚴重,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活動來幫助改善及舒緩痛楚,例如拉筋運動、按摩。

運動-舒緩手腕痛-ANKH機能再生
手腕向上拉筋,舒緩手腕痛。

而拉筋動作和簡單的按摩,可以幫助提高手部末端的血液循環,讓氧氣、養分更容易通過血液輸送到手部。

因此,可能有助於預防或改善手腕痛。

平日多做居家運動訓練的同時,接受全面的治療,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肌肉及鞏固手腕關節,提高手腕的活動幅度。

飽受手腕痛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手腕痛問題。

穴位按摩疏通氣血
舒緩手腕痛

穴位按摩也是改善輕微手腕痛的方式,能幫助刺激經絡、神經以及肌肉。

而且,能幫助肌肉恢復柔軟度,使手腕痛的症狀獲得改善、緩解。

常見能夠發揮改善手腕或手肘、手指相關的穴位大致有以下8處:

舒緩手腕痛穴位按摩位置-ANKH機能再生
舒緩手腕痛穴位按摩位置。

舒緩
手腕痛
穴位
位置功效
曲池穴手肘外側端,
手肘彎曲後
橫紋末端的
凹陷處
舒緩手腕
周邊疼痛
陽溪穴手背外側部,
拇指下方
手掌與手腕相交
凹陷處
舒緩手部
疼痛無力
陽池穴手背橫紋
中間處
舒緩
手腕痛、
風濕
陽谷穴手腕尺側,
小指側手掌與
手腕交會
凹陷處
舒緩
手部
神經痛
三間穴食指
掌指關節,
後方橈側
凹陷處,
即合谷穴前
舒緩手腕
風濕痛
太淵穴腕掌側
橫紋橈側,
橈動脈
搏動處
舒緩手腕痛
神門穴腕部
腕掌橫紋,
靠近小指
凹陷處
舒緩手腕
周邊痛
中衝穴中指指尖
中央處
舒緩手指

舒緩手腕痛穴位按摩的位置與功效

根據中醫理論,手腕痛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除了穴位按摩,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為受手腕痛困擾人士做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

再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手腕痛。

因為手腕痛什麼也做不到?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從根源解決痛症。

有手腕痛治療要看哪一科?

不少人會問手腕痛多久會好?

由於手腕痛的原因不只一種,可能是普通扭傷或是神經痛,可以由數日至6星期,甚至更久。

因此,應由專業醫護人員來作精確診斷、對症下藥非常重要。

另外,不少受手腕痛困擾人士嘗試過止痛貼如手腕外側痛肌貼、按摩、精油、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等方法,卻只是治標不治本,拖延愈久,愈難康復。

有手腕痛要看哪一科?

為了讓大家找出適合自己的處理方法,現簡介中、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

中醫治療去寒濕

中醫會以通經活絡、祛寒化濕、活絡氣血等方式來改善手腕疼痛問題。

針灸穴位、處方中藥、正骨復位、跌打、按摩、推拿等綜合方式治療手腕痛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西醫治療消腫痛

一般西醫會以消炎止痛藥物或物理治療來幫助有手腕痛人士緩解疼痛,並按情況評估是否進行外科手術。

藥物治療

受手腕痛困擾人士經醫生診斷後,可獲處方消炎藥、止痛藥或藥膏,以減少疼痛症狀。

嚴重者更需要打針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進一步減輕症狀。

受手腕痛困擾人士經醫生診斷後,可獲處方消炎藥、止痛藥或藥膏,以減少疼痛症狀。

如果手腕痛問題持續,便有機會由骨科醫生進行手部外科手術,如腱鞘切開、腕管擴張等。

物理治療

手腕痛的物理治療可分為消炎止痛及運動治療兩種。

前者使用電療、磁、冷熱敷、衝擊波治療等方法,以達到消炎止痛、放鬆肌肉效果。

後者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幫助指導受手腕痛困擾人士適合的居家運動訓練,並糾正日常姿勢,讓他們的手腕變得更靈活。

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
消除手腕痛

以上提及的方法各有優劣之處,而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提供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

匯聚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以非入侵的方式解決手腕痛。

應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手腕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獲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以中西合璧的方法為客人去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為了解受手腕痛困擾人士的具體問題,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因應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RDS+極速去痛技術」的去痛方案,分為「RDS」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針對手腕痛問題修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大幅減低手腕痛所來的痛楚及復發機會,讓受手腕痛困擾人士重獲開心、健康生命,立即登記解決痛症。

ANKH機能再生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鼓勵我們做得更好。

「I will like to thanks the team for giving me the best treatment. In the past my wrist was so pain, but after the treatment, I am getting better now.」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
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何小姐是一位印尼華僑,曾經受手腕痛困擾,手腕難以轉動,日常很多動作需要側重另一隻手,即使睡眠質素亦有影響。

她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感覺手腕輕鬆了很多,痛楚大減,拿重物都沒有問題。

有關何小姐的分享,可到以下影片看更多:

除了獲得客戶的正評,ANKH機能再生亦獲得可同界別的肯定,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ANKH機能再生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資料來源:

1.NHS UK, wrist pain

2.NHS Foundation Trust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神經痛  #伏地挺身  #健身  #很久  #肌肉痛  #尺骨痛  #打球  #握拳  #打字  #寫字  #彈鋼琴  #原因  #內側痛  #外側痛  #手腕痛  #西醫  #刺痛  #中醫  #成因  #拉筋  #運動  #穴位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