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08

|

作者


【坐骨神經痛症狀】行路一拐一拐、每走數步便要休息?了解常見特徵及原因。

相信各位對於「坐骨神經痛」這個常見的名稱並不陌生。

現代人日常出現的間歇性跛行症狀,其實也與其息息相關,不少人形容自己連路也不到。

即使留在家,坐骨神經痛常讓人坐立難安,感覺下肢有尖銳的劇烈疼痛,但又一閃而逝,甚至是臀部深處的某個疼痛點,以及腿麻腳軟全身乏力的症狀。

到底要如何發現自己有坐骨神經痛,常見症狀是什麼?以下為各位解惑。

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原因是什麼?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最粗,也是範圍最廣的神經,從腰椎經過臀部,再向後延伸,沿著大腿、小腿到腳底。

因此只要坐骨神經路途經的任何一處受到壓迫,便容易引起坐骨神經痛,導致神經發炎、缺血,而引發水腫與疼痛的症狀。

而身體的脊柱附近的神經有很多硬骨與軟骨,一旦出現變化,也很容易壓迫到神經,而成為腰椎深埋的成因,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如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其實是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可能由生活習慣、不良姿勢、意外創傷所造成。

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終日腰酸背痛,又或者腿酸軟腳麻痺特徵,卻又很難細查成因,容易影響生活質素及工作表現。

想知道了解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及舒緩方法,可到「【坐骨神經痛】原因、位置解碼,了解症狀如何舒緩?治療看哪科?」了解更多。

坐骨神經痛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坐骨神經痛在發作前期只會有短暫的腰背痛,但如果置之不理,痛點與痛覺都會慢慢擴大,範圍也會蔓延。

因此都有階段性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歸納出常見特徵如下:

尖銳的刺痛感

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症狀,便是感覺腰部到小腿或足部之間,有灼熱刺痛感。


如被火針刺到,突然發作時感覺強烈,甚至引起腰痛腳麻痺,但一會兒又消失,因此容易讓人忽略。

突然的疼痛症狀造成步行困難

下半身突然有如電流快速流過的感覺,下背產生突發性的劇痛,而站不起身,

導致步行困難,隨著頻率變高,甚至無法走路。

下肢疼痛頻繁發作

症狀嚴重的坐骨神經痛,痛覺從背部、臀部,蔓延到大小腿、足部,臀部與小腿痛的特徵變得頻繁,坐下時尤其明顯。

下肢疼痛頻繁發作-坐骨神經痛症狀
坐骨神經痛引起下肢疼痛頻繁發作的症狀。

拉扯式的持續痛楚

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會感覺臀部、腿部時常疼痛不已,

大腿後側出現拉扯式痛楚,疼痛特徵可伸延至足踝位置,卻找不到成因。

單邊酸痛至間歇性跛行

坐骨神經痛常影響單邊,例如只是右邊的臀部或是左腿痛,後來會發現自己行走產生困難。

有機會產生間歇性跛行的症狀,即是行走一段距離,便要坐下休息幾分鐘,才能再度行走。

間歇性跛行-坐骨神經痛症狀
間歇性跛行即是行走一段距離,便要坐下休息幾分鐘,才能再度行走。

腿軟無力、大小便遲鈍

當坐骨神經痛的發作變得頻繁,不但會引起腰痛,更出現腳部麻痺、腿軟乏力的症狀,臀部有麻痺的刺痛感。

即使大小便的感覺也變得遲鈍而難以控制,這也是下肢癱瘓或失禁這些嚴重症狀的前兆之一。

久坐久站、簡單取物都成得困難

久坐久站、或拿取物件時,便感覺有嚴重的腰酸背痛感,亦有可能是腰椎附近的肌耐力不足,使腰椎受到壓迫而引發坐骨神經痛的特徵。

常見於一坐下便是數小時,忙著得忘記站起身休息的上班族,或需要久站的職業,如醫護人員、教師、紀律部隊人員、白領等。

坐骨神經痛屬於較嚴重的腰背痛
坐骨神經痛屬於較嚴重的腰背痛。

感覺走路歪斜無力

行不到路,勉強走路時容易歪斜,腳拇趾無力、無法上翹,走一走會腳軟,伴隨經常性的麻痺與刺痛感症狀。

這些都是坐骨神經痛的特徵。

連噴嚏、咳嗽都能牽動的痛覺

當天氣變化劇烈時,一打完噴嚏赫然發現自己站不起來,產生劇烈的腰背痛

這是由於身體用力往前彎,突然其來的壓力擠壓到腰椎,而造成椎間盤壓迫神經。

此時會連帶發現腳部麻痺、腿部無力的症狀,後來有坐骨神經痛的人會發現連流鼻涕、咳嗽等動作,都會牽動到腰、臀、大腿、小腿痛楚。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臀部深處傳來的痛感

感覺從臀部深處的某個點傳來的痛楚,大腿與背部也痛,延伸到小腿與腿部,腳變得沒什麼力氣,感覺也變得遲鈍。

這時候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可以觀察上樓或走上斜路時,是否感到異常的痛,或是蹲著一段時間後,突然起身時痛感更明顯。

這時亦可以觀察平躺下來症狀有否減輕,是否變得比較舒服。

腰椎移位的痠麻感覺

脊椎移位時,很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因此常會有腰部、腿部痠痛的症狀。


比較特別的是臀部與大腿後側的麻痛感會特別強烈,常常會抽筋。

這可能是日常的坐姿不良不良,導致日積月累的勞損。

對於溫度的異常感受

當坐骨神經痛發作時,不單止有神經痛症狀,連下肢的皮膚都會感受異常,甚至是局部感覺喪失的特徵,時常有麻痺感,兩腿冷熱感異常。

最明顯的地方,便是穿褲子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兩隻腿的溫度感不太一致,久了下肢肌肉的粗細也變得不同。

運動受到限制

發現許多運動姿勢都無法做好,連躺下把腿伸直、抬高,都會感到疼痛,代表受坐骨神經痛影響。

*提醒:若以上所提及的坐骨神經痛問題嚴重,腰部、足部疼痛及麻痹症狀出現超過一周,或無法控制大小便,應立即處理。


至於發現到自己出現部份坐骨神經痛症狀,不妨到ANKH機能再生預約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評估,以免錯過黃金期。

立即登記限量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名額,從根源解決坐骨神經痛。

4大生活習慣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

久坐、姿勢不良


前面有提到,當腰部及臀部繃緊了一段長時間,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因此當常久坐不起、又常姿勢不良。

如翹腳便很容易傷到梨狀肌而腫脹發炎,這時會發現臀部經常性的疼痛,便是坐骨神經痛的特徵。

慣用的用力習慣

常用同一隻手用力,拿東西舉重物都用慣用手拿,手袋都是同一邊揹,

容易使肌肉失去平衡,使下背產生負擔,形成坐骨神經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用電腦的習慣

上班族或學生坐在電腦前打字時,很容易烏龜頸縮著,或持續彎腰駝背。

這也很容易壓迫到坐骨神經,當發現常常肌肉痠痛的症狀,便是一個警號。

體重過輕或過重

長期沒有控制體重也要小心,過重會造成脊椎的負擔,容易產生坐骨神經痛。

體重過輕或是短時間內急速減重,臀部的皮脂層與肌肉層太薄,也可能壓迫到神經。

想知道什麼人坐骨神經痛的高危人士,可到「【坐骨神經痛】原因、位置解碼,了解症狀如何舒緩?治療看哪科?」了解更多。

久坐、姿勢不良-坐骨神經痛原因
久坐辦公室,會加大腰椎的壓力,誘發坐骨神經痛。

避免坐骨神經痛的生活調理與改善

有坐骨神經痛的人常常會維持同一個動作與姿勢。

因此除了要記得久坐一小時至少起身動動手腳之外,也可以借助簡單的拉筋運動,一邊深呼吸,一邊舒展筋骨。

多運動鍛鍊核心肌群,可放鬆腰部或腿部肌肉,以減輕腰椎的負擔,不妨參閱「推介【坐骨神經痛】5大運動拉筋舒緩(附運動禁忌)」文章。

向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學習5種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拉筋。

更多紓緩坐骨神經痛運動,可到YouTube觀看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解說及示範影片

而且要時常記得矯正身體的姿勢,改善單邊用力的習慣,並且減少背包中的重物。

如果要搬運重物,要記得善用推車、拖車等工具來轉移重量,從善待自己的身體開始做起。

腰背部以下的各種酸痛感,其實都可能與坐骨神經痛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透過以上環節,檢視自己是否有這些症狀而不自知吧。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改善坐骨神經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坐骨神經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根據個別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的獨特狀況,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

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坐骨神經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坐骨神經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資料來源:

  1. 醫管局 聯科綜合痛症治理專責小組, 長期痛症知多啲
  2. 醫管局, 智友站
  3. NHS UK, sciatica
  4. Spine-health, sciatic nerve anatomy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腰痛  #腰背痛  #位置  #症狀  #特徵  #坐骨神經痛  #坐姿  #病徵  #麻痺  #腳部  #腿部  #坐骨神经痛


相關文章

【坐骨神經痛】應吃什麼?專家教你5大食療幫你舒緩!
只要久站或稍微坐的時間較長,不適的感覺就會從腰部一直延伸至腳底,如同觸電般麻痺、痠痛,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建議及早處理,下文會先簡介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接著,可從飲食上着手以作舒緩,一於看看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好,以及有哪些對神經好的天然食物、營養成分。
4招簡單【坐骨神經痛】測試:30秒知風險!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症狀初期又不容易察覺,不過當您發現自己的腰背或是整個下肢都有痠痛、刺痛狀況,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檢測,並接受合適的處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了解4種測試方式簡單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症狀,可以考慮及早處理。
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中醫介紹多按5大穴位通經絡!
坐骨神經痛是港人常見的痛症原因之一,輕微的疼痛可以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來減緩,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看看穴位舒緩法以及可以解決坐骨神經痛的新科技。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日常姿勢宜忌要學懂,減低脊椎壓力。
部分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形容:「由腰痛到落腳,有時候隻腳仲痺到行唔到。」若出現此症狀,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問題。在本文中,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會教導輕度至中度坐骨神經痛人士,配合適當的去痛方法,再以正確姿勢舒緩坐骨神經痛,減緩進一步惡化。
【成功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
多數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由於生活與工作習慣造成的姿勢不良,壓迫到神經所致,但要找到確切的痛處亦不容易。不少人用盡各類醫療手法都是徒勞無功,最後只能在疼痛時服食止痛藥短暫止痛。而正值壯年的企業高級主管張小姐也是如此,多年以來的坐骨神經痛讓她各方面都無所適從,直到她遇上了ANKH機能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