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08

|

作者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彎腰、後仰背脊痛?學懂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_ANKH機能再生
彎腰、後仰背脊痛?學懂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

因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

背脊痛的2類型原因分析

背脊肌肉或骨痛的原因是什麼?

可分為前彎、後仰型,按自己的情況去做舒緩運動,會得到較好的效果。

前彎型背脊痛

背脊往前彎時有困難,或發現站立時無法站直,甚至感到痠痛難耐,這種前彎型的背脊痛是現代人的常見痛症。

長期使用電話、電腦的白領或從事醫護、教職行業,不管是常常坐在桌前、需要站立工作,在背脊常前傾或負重的狀態下,背脊受力不均,容易對脊椎及背脊肌肉造成負擔。

當您發現刷牙洗臉、低頭洗碗這種彎腰幅度較少的動作都承受不了時,代表您的背脊已經到達健康的臨界點。

具體可以改善的背脊方式就是多換姿勢,也可以多做核心肌群的訓練,增強背脊肌肉,從而減低背脊的負荷,改善痛症。

前彎型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前彎型背脊痛

後仰型背脊痛

後仰背脊痛的成因多數是隨著年紀增長,由於身體老化引發脊椎疼痛,也有可能是背脊損傷舊傷沒根治,成因複雜。

許多有後仰型背脊痛情況人士在伸懶腰或稍微後仰時,影響到背脊的筋膜與肌肉而感到疼痛。

此外,也可能是其他身體問題所引致。

後仰型背脊痛

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找出背脊痛根源,再對症下藥,不妨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讓背脊輕鬆前彎、後仰,重過健康人生。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而受背脊痛困擾人士不單分為前彎型或後仰型,更可能出現在不同的位置,包括上背、下背、左邊、右邊或中間。

想了解更多,可看看「【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文章。

日常姿勢糾正
避免背脊痛加劇

糾正不當的坐姿與睡姿,從日常生活避免背脊痛加劇的風險。

容易令背脊痛加劇的3睡姿

  • 避免趴睡

趴睡時肩膀與臀部的肌肉無法放鬆。

這個睡姿會讓臉不自覺向側邊呼吸,此時頸椎、呈現不正常角度,間接拉扯到背脊肌肉。

避免趴睡遠離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避免趴睡遠離背脊痛。
  • 避免睡覺時蜷縮身體

睡覺時用手墊頭,會造成背脊受壓。

若一定要這樣才睡得好,背脊筋骨可能已出了問題,需要做詳細評估。

蜷縮身體加劇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蜷縮身體加劇背脊痛。
  • 避免睡覺時用手墊頭

睡覺時用手墊頭,會造成背脊受壓。

如果一定要這樣才睡得好,背脊筋骨可能已出了問題,需要做詳細評估。 

避免睡覺時用手墊頭_ANKH機能再生
避免睡覺時用手墊頭。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小心4坐姿以免背脊痛加劇

  • 久坐背脊過度前傾

這樣坐會容易讓背脊拱起,而讓肌肉保持繃緊狀態,增加背脊負擔。

因此容易造成背脊痠痛,長期使用電腦時要注意姿勢。

用電腦時避免背脊過度前傾。
用電腦時避免背脊過度前傾。
  • 不坐低矮的坐椅

臀部的位置要高於膝蓋,讓膝關節放鬆。

坐椅太矮小心背脊痛。
坐椅太矮小心背脊痛。
  • 避免抱膝坐著

此時背脊會拱起,容易造成駝背以及長期的背脊痛。

抱膝坐對背脊不好_ANKH機能再生
抱膝坐對背脊不好。
  • 避免盤腿坐著

這時腹部無法用力,長時間背脊挺不直,很容易拉傷背脊。

避開盤腿遠離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避開盤腿遠離背脊痛。

改善前彎、後仰背脊痛的運動拉筋

有前彎型背脊痛情況人士,應多做放鬆背脊的運動,讓腰向後仰;

有後仰型背脊痛的人士,則可以多做彎腰拱背的運動來緩和,以下分別介紹相應的舒緩運動。

改善前彎型背痛運動拉筋

1.俯臥背脊向後仰

  • 手貼著地板,手肘垂直讓肩膀貼著地板
  • 手肘伸直,用手掌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
    此時髖部平貼地板,下背位置會感到拉緊的感覺
  • 上述動作維持1至2秒後,再回復手肘平貼地板的動作,重複20次
背脊向後仰舒緩前彎型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俯臥背脊向後仰

2.挺腰式

  • 將右⼿放在腰部最疼痛的部位,⽤左⼿包住右⼿
  • ⽤⼿按著⾝體,將⾝體後仰到⾃⼰有背部拉緊的感覺


上述動作維持1⾄2秒後,恢復站⽴放鬆,重複做3次

挺腰式拉筋舒緩前彎型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挺腰式拉筋舒緩前彎型背脊痛。

改善後仰型背痛

1.仰臥抱膝式

  • 躺在地板上呈現仰臥姿勢
  • 雙腳屈膝靠向身體,雙手抱住雙腳
  • 用手的力量將腳往身體方向拉,下背抬離地板
  • 持續動作20至30秒,重複做10次
仰臥抱膝式改善後仰型背脊痛-ANKH機能再生
仰臥抱膝式

2.跪撐式

  • 採取4肢跪姿的爬行動作,如嬰兒般。(記得保持背脊挺直)

  • 右腳向右手手臂向前移,此時背脊高度不變。

  • 再恢復成四足跪姿,並換腳進行

  • 如此重複20次,做3回
跪撐式運動改善後仰型背脊痛_ANKH機能再生
跪撐式運動改善後仰型背脊痛。

如果做了以上運動一段時間背脊痛問題仍未改善,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的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除了向有背脊痛人士建議合適的運動,強化他們的肌肉及鞏固背脊的活動能力。

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逐步恢復背脊機能,迅速減痛及降低復發機會。

改善終日背脊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

許多受背脊痛困擾人士,一直無法找到真正原因,往往疼痛不已時,才尋找短暫舒緩的方式,容易陷入惡性循環無法好轉。

因此,ANKH機能再生秉持16年的去痛、強化機能經驗,為眾多被背脊痛困擾人士找出核心痛點,並透過獨有技術「RDS+極速去痛技術」採取三步驟解決痛症:

  • Restore+ 修復痛楚──找出背脊核心痛點,循肌肉結構追踪痛檢楚位置,精準快速將痛點逐一擊破,使用各國頂尖技術。

    透過德國技術配合獨有的機能配方止痛,再以日本技術修復核心痛點,透過科研生物微電流啟動人體自我修復機制。

  • Detox 去瘀排酸──運用韓國高端專業技術,於身體經絡進行溫熱理療,促進背脊痛處的血液循環,消腫止。

    啟動身體排毒排酸機制,消除痛症,增強人體免疫系統。

  • Strengthen 強化鞏固──採用歐盟CE認證器材,德國強力電磁感應技術,再搭配ANKH機能再生鑽研的特定手法,放鬆繃緊的關節,增加活動幅度,加倍止痛。

    鍛鍊強化背脊肌肉,鞏固四周關節,將機能全面強化,預防日後再次出現背脊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的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包括中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具消痛快、復發少特色,是解決背脊痛的可靠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薈萃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按每位有背脊痛人士的個人情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採用各國先進、專業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不同角度切入解決背脊痛。

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ANKH機能再生
解決背脊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

ANKH機能再生已開業16年,擁有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 ,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也收到不少客人親筆的感謝信,這些鼓勵令我們非常感恩,鼓勵我們做得更好。

ANKH機能再生客戶成功消除背脊痛問題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成功消除背脊痛問題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請按此連結: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除了來自客戶正評,ANKH機能再生也屢次得獎。

ANKH機能再生是第一間企業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以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在香港滙豐銀行支持、知名商業資訊及市場推廣多媒體平台「Business Innovator」所舉辦之《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榮獲「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能夠獲得各界的認可,令我們十分榮幸。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醫院管理局健康指南 背痛

2.醫管局, 智友站

3.醫管局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 腰痛治理手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運動  #拉筋  #腰背痛  #背脊痛  #前仰  #後彎  #姿勢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
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尤其是長時間坐著、坐姿不良或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出現腰背痛。腰部不適不僅導致疼痛、肌肉僵硬、彎腰幅度受到限制等問題,更會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因此,學習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可以幫助緩解腰痛,改善身體狀況,提高生活質素。本文將分享7個有效的穴位按摩方法,並提供正確的姿勢和注意事項,讓您學會舒緩腰痛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