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3

|

作者


【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

ANKH機能再生教你正確姿勢及穴位按摩舒緩腰痛。
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教你正確姿勢及穴位按摩舒緩腰痛。

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尤其是長時間坐著、坐姿不良或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出現腰背痛。

腰部不適不僅導致疼痛、肌肉僵硬、彎腰幅度受到限制等問題,更會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因此,學習一些簡單的穴位按摩方法,可以幫助舒緩腰痛,改善身體狀況,提高生活質素。

本文將分享7個有效的穴位按摩方法,並提供正確的姿勢和注意事項,讓您學會舒緩腰痛的技巧。


2類腰背痛原因與症狀


時間
症狀
急性腰痛3個月以內活動時劇痛
慢性腰痛超過3個月例:由椅子起身
腰痠背痛

急性腰痛



急性疼痛是最常見的腰背痛原因之一,當您做某些姿勢或動作時會感到劇烈疼痛。

這種疼痛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例如姿勢不良、突然舉重物扭到腰、跌倒時腰部用力或壓迫到腰椎、腰背部肌肉拉傷、韌帶扭傷等。

慢性腰痛


長期的腰背痛可能是慢性疼痛的表現,通常發生於身體長時間不動時,例如早上剛起床或長時間坐著,再起身,會感到腰痠背痛。

慢性疼痛的原因可能與身體發炎如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有關,也可能與坐骨神經痛、脊椎損傷、腰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以及腰椎受到壓迫有關。

小心急性腰痛演變成慢性腰痛難斷尾。
小心急性腰痛演變成慢性腰痛難斷尾。

要找出腰背痛原因,可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找出痛症根源及早解決。

ANKH機能再生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客人成功去痛率更達95%,是不少受腰背痛困擾的去痛首選。

想了解更多腰背痛的原因及症狀,可看看「【腰痛怎麼辦?】了解腰背痛5大原因、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文章。

至於想進一步認識腰痛的位置則可閱讀「【突然腰痛?】位置及原因全面睇,左、右腰背痛大不同?」文章。

舒緩腰背痛的7大穴位按摩
疏通經絡

在舒緩腰背痛方面,穴位按摩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透過按摩特定的穴位,可以促進身體的氣血循環、紓緩肌肉緊張和改善身體不適。

以下介紹7個穴位按摩方法,有助舒緩腰背痛。

7大舒緩腰痛穴位圖_ANKH機能再生
7個舒緩腰痛穴位圖

1.委中穴

委中穴位於膝蓋正後方中間處

按壓可以通經絡、散瘀血,除了可以舒緩腰痠背痛,緩解膝關節不適,還可以舒緩急性腰扭傷。

當感覺腰背不舒服時,可以坐著將手握著大腿靠近膝蓋關節處,拇指在上、四指在下按壓委中穴來舒緩。

2.腰眼穴

腰眼穴又稱為腰陽關穴,位於脊椎的正中央,在第4腰椎棘突處,是專攻舒緩腰痛以及女性問題的穴位,也可以補腎調經。

因此平常可以多按摩這個穴位以舒緩腰痛,按摩建議方式為雙手握拳,用拳頭的尖端按揉,繞圈旋轉,可以順、逆時鐘各按壓多次。

3.環跳穴及秩邊穴

位於臀部的環跳穴與秩邊穴,是舒緩腰酸背痛的最佳穴位。

站立臀部繃緊,在正中央摸到最凹陷處就是環跳穴,能將致痛物質排出體外。

秩邊穴位於臀部太陽膀胱經第二側線最下邊,是掌管腰氣的地方。

可以將手握拳敲打這兩個穴道,或用滾輪來按摩,每天5到10分鐘,順暢腰部的氣血,舒緩腰背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4.腎俞穴

腎俞穴位於俯臥以背部肚臍對應位置,在腰椎下方兩隻手指寬的地方,是針對舒緩慢性腰痛,疏通腎氣的地方。

常按壓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疏通腰部的經絡,舒緩腰痛。

每天可以用手握拳、揉壓、敲擊交替的方式按摩腎俞穴5到10分鐘。

更多適合腎虛型腰痛人士的舒緩方式,可參看「【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湯水、穴位補腎壯腰、通經絡。」文章。

5.崑崙穴

崑崙穴針對舒緩輕微腰痛,位於腳部外踝後方,腳踝外側骨骼與跟腱之間凹陷處正中央。

可以用拇指按壓「崑崙」,約2至3秒離開,重複約3至5分鐘。

6.腰腿點穴

腰腿點穴針對舒緩急性腰痛,位於背上食指與中指的骨頭之間的凹陷位中間。

可以一天按摩左、右手「腰腿點」2至3次,每次1至2分鐘。

7.中封穴

中封穴針對舒緩提取重物所致腰痛,位於足背側,足內踝前,即是腳趾向上彎曲時,浮出來的肌腱和腳踝內側骨骼之間的凹陷位置正中央。

可以用拇指按摩2至5秒後放開,左右腳各重複3至5分鐘,但記得此穴位不能受到過分強烈的刺激。

常按摩這些穴位,有助日常保健及舒緩,不過對於痛症很嚴重,腰背長年有頑疾的的人士,還是建議尋求註冊中醫幫助,結合對腰背有益處的穴位,行氣活血、疏通經脈。

除了穴位按摩,食療亦有助舒緩腰痛,促進康復進度。

想了解舒緩腰背痛的食療方法,不妨參閱「【腰痛吃什麼】營養師推3大食物及湯水舒緩腰背痛。(附中醫食療方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引起腰痛的日常姿勢與習慣有哪些?如何舒緩?

1.久坐閱讀或用電子產品

長時間在書桌或辦公桌上寫字、閱讀、看電腦,很容易不自覺往前坐,造成背部無支撐而過度向前彎,進而對腰椎產生壓力。

因此坐下時應避免與椅背產生空隙,與腰椎保持貼合,膝關節呈直角,腳板平放於地面,糾正姿勢,可有效舒緩腰痛。

2.早上洗臉動作太急

早上洗臉時,如果彎曲和挺身動作太快,容易引起腰背部肌肉收縮,對腰椎施加壓力,增加扭傷風險。

因此洗臉時應注意先輕輕彎曲膝蓋,慢慢伸直背肌,可以有效地舒緩腰痛。

3.突然起床動作

起床時突然起身,容易對腰部產生壓力,使腰椎椎間盤不正常擠壓,因此睡醒後常出現腰痛。

所以要先側身,雙膝微彎,用手臂撐起上半身,再從床邊坐起,慢慢起身,養成這個習慣可以有效地舒緩腰背痛。

避免突然的起床動作_舒緩腰痛_ANKH機能再生
慢慢起床可舒緩腰痛,儘量避免突然起床的動作。

4. 抱小孩或提取重物

經常抱小孩或提取重物的人,容易習慣性地彎腰前傾來省力。

這個動作容易造成盆骨前傾,對腰椎中的椎間盤造成負擔。

減少這些動作可減輕腰部壓力,家要舒緩腰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5.高處取物

高處取物時要使用凳子,不要踮高腳尖伸手拿;

撿東西時不要勉強彎腰,盡量走近目標再蹲下來取物,以免對腰椎施加壓力。

6.時常彎腰

直接彎腰穿鞋,腰背部或腰椎會受到擠壓,繼而導致腰痛和椎間盤凸出。

穿鞋時應該放張椅子坐著挺直腰穿,這樣可以避免彎腰,也是舒緩腰痛的好方法。

7.長期駕駛或坐車

長時間開車或坐車,腰背部的肌肉容易收縮,對腰椎產生壓力,導致腰痛。

因此,在開車或坐車時,座椅的距離不要離駕駛座太遠,用坐墊或背枕來支撐腰部。

而且每隔一小時下車活動5到10分鐘,這樣可以有效預防及舒緩腰背痛。

坐墊_駕駛人士或要長期坐車人士常見舒緩腰痛方法_ANKH機能再生
用坐墊是駕駛人士或要長期坐車人士常見的舒緩腰痛方法。

3種簡單貼士
舒緩腰痠背痛

保持正確的坐姿與站姿、睡姿正確、以及多做運動,這些方法不但容易實行,而且可以有效舒緩腰痠背痛。

3種簡單方法舒緩腰痛_ANKH機能再生
3種簡單方法舒緩腰痛。

1. 保持正確坐姿與站姿

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在家中,保持正確的坐姿與站姿是對腰背最好的舒緩方式。

在站立時,注意保持挺直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

在坐著時,雙腳著地,膝蓋與肘關節呈現皆90度角,避免脊椎彎曲增加腰椎負擔。

另外,可以添加一個背墊,有效舒緩腰痛。

2. 睡姿正確

選擇好的床與枕頭,保持正確的睡姿是對腰背最好的舒緩方式。

選擇軟硬適中的枕頭,避免床墊過軟或過硬,當支撐力不足時,脊椎或腰椎容易彎曲,起床時會感到腰痠背痛。

平躺時膝蓋可以微彎,在膝蓋下墊小枕頭,側睡的人也可以在膝蓋間夾一個小枕頭。保持正確的睡姿,有助舒緩腰背痛。

3. 多做運動

多數腰酸背痛的人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

從走平地慢走開始,再慢慢加長步數,搭配一些簡單的舒緩動作,或是如瑜珈之類較為溫和的有氧運動。

此外,游泳是對腰背部有益處的運動,透過自由式延展背部,用腰肢帶動下半身,可以有效舒緩疼痛感。

可以先從低強度、短距離開始練起,建立穩定的運動習慣,有助舒緩腰背疼痛。

更多運動的詳情,可閱讀「【腰痛】教你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動作緩解腰背痛(附正確睡覺姿勢參考)」文章。

平日多做運動,再接受治療,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及鞏固腰背部肌肉及關節,提高腰部的活動能力及減輕症狀。

未能脫離腰痛纏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解決腰痛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如果想了解更多治療腰痛的方法,可參閱「【腰痛該看哪科?】中、西醫治療腰背痛一覽,彎腰更輕鬆。」。

從此文章學懂物理治療、中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
從根本解決腰痛

針對腰痛問題,ANKH 機能再生獨有的「RDS+ 極速去痛技術」,結合了中西醫的特長,除了能夠迅速減輕痛楚,更能幫助從根本改善,降低痛症復發的機會率。

RDS +極速去痛技術」使用專業高端儀器消除痛症,當中包括獲歐盟 CE 認證的儀器,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計畫、運動計畫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使用專屬手法和配方來替受腰背痛困擾人士處理,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而且由 ANKH 機能再生的「RDS +極速去痛技術」獲專業的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理療師等組成的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去痛、強化機能再生經驗長達15年,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一直都希望幫助更多人脫離腰痛,每次收到感謝信,成為我們更進一步的原動力,造福更多人脫離腰痛的困擾。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解決腰痛、腳痛分享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解決腰痛、腳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

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去痛服務的專業深受各界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深受各界肯定。

RDS +三步曲

「R-Restore+」修復痛楚

高端、專業儀器檢測找出腰痛位置,以科研生物電流啟動人體自我修復,促進致痛物質排出體外,幫助改善腰背痛問題。

「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專屬配方、手法搭配精密儀器檢測,幫助溫熱經絡、暢通氣血,促進身體排毒及排酸功能,幫助受腰痛困擾人士提升免疫力。

「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透過國際認證的高端專業儀器,例如歐盟 CE 認證強力電磁感應(HE IT)技術,透過特定頻率和強度,刺激人體腰肌肉放鬆、收縮。

搭配獨門手法輔助,使止痛效果倍增,還能幫助提升周邊肌肉關節靈活度,修復肌肉及關節。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腰背痛三步曲-ANKH機能再生
「RDS +極速去痛技術」解決腰背痛三步曲。

ANKH 機能再生設計專屬消除腰痛方案

ANKH 機能再生為客人進行詳盡評估,再提供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從而解決腰背痛。

1.詳細評估

使用先進科學儀器評估體內經絡氣血、淋巴循環,

並視個案情況可能會安排骨密度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了解受腰痛困擾人士的身體情況個案。

2.中醫問診

在進行療程之前,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會先替受腰背痛困擾人士把脈,務求從根源解決痛症問題。

3.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針對每位有腰痛人士的症狀、身體狀況,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先迅速處置急性痛症、止痛。

再設計預防復發的日常保養,提供由內到外全面性療程,整個過程由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後,受腰痛困擾人士睡眠質素有所改善,坐下或站立時不會再感到腰痛。

如有腰痛問題,請從速登記,將由專人和您聯繫。

腰背痛可在不同位置出現,且原因眾多,可以由背部肌肉拉傷、關節退化、脊椎問題等所致。使用腰封、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服食腰痛丸、止痛貼等,只是治標不治本。

為免拖延令痛症惡化,建議到 ANKH 機能再生進行詳細評估,並安排「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及早解決痛症。

ANKH 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根據評估結果,度身定製的療程,並貼心跟進療程進度,從而加快康復時間及減低復發。

受腰痛問題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源解決痛症。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智友站

2.伊利沙伯醫院 , 腰痛護理手冊

3.醫管局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 腰痛治理手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穴位  #腰痛  #腰背痛  #姿勢矯正  #坐姿  #站姿  #提重物  #抱小孩  #駕駛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