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3

|

作者


【腰痛該看哪科?】中、西醫治療腰背痛方法一覽,彎腰更輕鬆。

一文看清治療腰背痛方法
一文看清治療腰背痛方法

腰痛是每個人一生中幾乎一定會遇到的問題,而腰痛成因眾多,包括肌肉骨骼、免疫系統都可能引致腰痛,因此每位受腰背痛困擾人士,須接受的治療也大不相同。

不少人會問:到底有腰痛該看哪一科?還有,坊間的腰痛貼、腰封真的有用嗎?腰痛看中醫治療方法,還是物理治療?讓我們一起了解清楚。

常見腰痛原因有哪些?
分兩大類


在了解腰背痛治療方法前,可先了解腰痛的原因。

腰痛原因與有肌肉、脊椎、退化問題、內臟健康有關_ANKH機能再生
腰痛原因與有肌肉、脊椎、退化問題有關

機械性腰背痛

此類佔腰痛8成或以上,當中包括有背部肌肉拉傷或關節退化造成的腰骨痛或脊椎(包括腰椎、薦椎、尾椎)問題。

例如腰椎椎間盤突出、腰部脊椎管狹窄、腰椎神經壓迫、坐骨神經痛、脊椎側彎等問題。

非機械性腰背痛

其餘多數是「非機械性腰背痛」,因為脊椎關節或滑囊發炎如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等問題造成。

還有個別狀況由身體其他疾病引起。

想找出腰背痛原因,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方案。

ANKH機能再生已為13萬人去痛,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成為許多人的去痛首選。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特別提醒,腰痛成因眾多,建議向專業醫護人員咨詢及尋求診斷,切勿自行判斷,以免延誤治療。

想了解更多腰背痛的原因及症狀,可看看「【腰痛怎麼辦?】了解腰背痛5大原因、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

至於想進一步認識腰痛的位置則可閱讀「【突然腰痛?】腰背痛位置及原因全面睇,左、右腰背痛大不同?」文章。

腰背痛「自療」買腰痛貼、腰封有用嗎?

坊間貼布治標卻難治本


坊間有一些治療腰背痛的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腰痛止痛貼布、貼片,中藥貼布可能含有冬青油、薄荷等成分,西藥貼布則可能含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止痛貼可改善腰痛?_ANKH機能再生
止痛貼可改善腰痛?

因此若症狀屬於急性拉傷、肌腱發炎等問題而引起的腰肌肉痛,只要使用方式正確,上述這些手段是可能發揮及時的舒緩效果。


亦有人會選擇購買能提供支撐能力的護腰、腰封等產品,也能讓腰部獲得暫時的喘息機會。

用久了容易依賴,讓原本應該出力的肌肉不再需要出力,反而可能加速圍繞腰椎的肌力萎縮變弱,應謹慎使用。


腰痛困擾人士在作出任何治療前,應先找出引發腰痛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舉例來說,如果是因為隨年齡增長肌力衰退、身體平衡能力減弱,走路時不慎拉傷,即使治療了肌肉拉傷,根本的背部肌肉肌力問題沒有改善,日後仍可能發生同樣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有腰痛該看什麼科?
解構各治療方法


使用了不同方法如腰封、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服食腰痛丸、做瑜伽等仍沒有好轉,有腰背痛該看哪一科?

受腰痛困擾人士到底該接受中醫的整體調理,還是西醫的針對性治療?

為了讓他們及早處理,下文會介紹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方案。


腰痛就是腎虛?註冊中醫詳解治療方法


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指出,腰痛原因可能是經絡氣血不順、營養物質的流失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腎虛」。


中醫觀點之中「腎」非單指腎臟本身,而是涉及整個骨骼、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因此腰痛也可歸於腎虛,指的是腰部周邊關節、肌肉的衰退等問題。


常見的類型有下肢乏力、慢性刺痛、足腰虛冷,以及頻尿、排尿困難等泌尿相關問題,此種應屬「腎陽虛」。

此外亦有腰部沉重感、鈍痛、皮膚暗沉、易抽筋,且身體狀況會隨氣候陰雨而惡化等「血虛」、「風濕」類型等。


其他還有瘀血、肝腎不足、膀胱經、腎經不通等,屬於何種類型,以及需接受何種治療方法,包括刮痧、針灸、艾灸、拔罐、中藥、正骨復位等,應由專業中醫師來診斷。

中醫稱腰背痛與「腎虛」有關_ANKH機能再生
中醫稱腰背痛與「腎虛」有關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看清腰痛西醫治療方法


西醫治療以現代醫學的解剖學及藥理學為基礎,在治療前會作出詳盡評估,再對準腰痛症狀治療。


西醫藥物治療


一般西醫會處方藥物治療腰痛,視乎個人身體情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止痛,或處方鎮痛劑來減少受腰痛困擾人士的心理恐懼。

而有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更有需要服用改善病情風濕藥類(DMARDs)、注射生物製劑等。

嚴重者也可能注射類固醇藥物,以緩減痛楚感覺。

如果腰痛症狀未有改善,便有機會要接受脊椎後路減壓及融合術、射頻燒灼等手術治療方法,以減低腰部壓力及穩定椎骨、阻止神經發送疼痛信號。


物理治療


接受物理治療,也是治療痛症的常見方法之一。

物理治療主要分為消炎止痛以及運動治療,前者會透過冰敷、熱敷,或高能量電磁波、衝擊波治療、超聲波、電療、拉腰等方式進行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則是替受腰痛困擾人士設計專屬的改善肌腱柔韌度運動、肌力鍛鍊計劃等,訓練及伸展背部肌肉,並持續追蹤日常生活中的各項細節。

防止過度或不正確使用肌腱,除了能幫助抑制疼痛,也能讓有腰背痛的人早日康復。

仰臥左右擺動下背拉筋_舒緩腰背痛_ANKH機能再生
舒緩腰背痛下背拉筋:仰臥左右擺動

想了解更多舒緩腰痛的運動方式,請參閱「【腰痛】教你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動作緩解腰背痛(附正確睡覺姿勢參考)」文章。

ANKH 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視乎受腰痛困擾人士自身狀況,建議健步的時間、強度,如此更能確保在全方位的照顧下,達到提高恢復速度、預防舊患復發的效果。


獲獎技術
從根本解決腰痛


ANKH 機能再生獨有的「RDS+ 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結合了中西醫的特長,除了能夠迅速減輕痛楚,更能幫助受腰痛困擾人士從根本改善,降低痛症復發的機會率。


RDS+極速去痛技術」使用專業高端儀器消除痛症,當中包括獲歐盟 CE 認證的儀器,並由 ANKH 機能再生專業的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理療師等組成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計畫、運動計畫建議、姿勢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來替受腰背痛困擾人士處理,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長達15年,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一直都希望幫助更多人脫離腰痛,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成為我們更進一步的原動力,造福更多人。

ANKH機能再生真人實證解決腰痛、腳痛
ANKH機能再生真人實證解決腰痛、腳痛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去痛服務的專業深受各界肯定。


「RDS +」極速去痛技術三步驟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腰背痛三步曲-ANKH機能再生
「RDS +極速去痛技術」解決腰背痛三步曲。

「R-Restore+」修復腰背痛楚

頂級專業、高端儀器檢測找出腰痛位置,以科研生物電流啟動人體自我修復,促進致痛物質排出體外,幫助改善腰背痛問題。

「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專屬配方、手法搭配精密儀器檢測,幫助溫熱經絡、暢通氣血,促進身體排毒及排酸功能,幫助提受腰痛困擾人士提升免疫力。

「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透過國際認證的高端專業儀器,例如歐盟 CE 認證強力電磁感應(HE IT)技術,透過特定頻率和強度,刺激人體腰肌肉放鬆、收縮。

搭配獨門手法輔助,使止痛效果倍增,還能幫助提升周邊肌肉關節靈活度,修復肌肉及關節。



ANKH 機能再生設計專屬腰痛去痛三步曲


ANKH 機能再生提供個人化的去痛方案,幫助受腰背痛困擾人士消除痛症:


1.分析個別情況
使用先進科學儀器評估體內經絡氣血、淋巴循環,並視個案情況可能會安排骨密度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了解受腰痛困擾人士的身體情況。

2.中醫把脈問診
在進行療程之前,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會先替有腰背痛的客人把脈問診,務求從根源解決痛症問題。


3.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針對每位客人的症狀、身體狀況,制定個人化的腰背痛去痛方案。

先迅速處置急性痛症、止痛,再設計預防復發的日常保養,提供由內到外全面性處理,整個過程由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解決腰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_-ANKH機能再生
完成「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後,曾有腰痛的客人睡眠質素有所改善,坐下或站立時不會再感到腰痛。

如有腰痛問題,請從速登記,將由專人和您聯繫。

腰背痛可在不同出現,且原因眾多,可以由背部肌肉拉傷、關節退化、脊椎問題等所致。使用腰封、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服食腰痛丸、止痛貼等,只是治標不治本,為免拖延治療令痛症惡化。

有腰痛應該看哪一科?建議到 ANKH 機能再生進行詳細評估,並安排「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及早解決痛症。


ANKH 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根據評估結果,度身定製最適合的療程,並貼心跟進療程進度,從而加快康復時間及減低復發。

受腰痛問題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從根本解決痛症。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智友站

2.伊利沙伯醫院 , 腰痛護理手冊

3.醫管局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 腰痛治理手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腰痛  #腰背痛  #治療  #物理治療  #中醫治療  #藥物治療  #運動治療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