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0

|

作者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飲食禁忌-ANKH機能再生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

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日常保健與飲食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容易頸痛的原因與高危人士

肌肉扭傷、頸椎問題、姿勢不良是造成頸痛的常見原因,需要伸長頸部、低頭工作的上班族以及頸椎退化的中老年人士、經常維持同一動作的家庭主婦。

頸痛原因與高危人士-ANKH機能再生
頸痛原因與高危人士

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從日常飲食宜忌入手,是保養頸部的常用方法之一。

頸痛日常飲食中5種禁忌

肩頸時常痠痛的人,要盡量避免以下5大類飲食習慣,一於看看自己是否犯了這些禁忌吧。

-寒涼或生冷食物

-動風食物

-酸辣、油膩、過酸食物

-生痰、滯氣食物

-忌煙、酒

1.寒涼或生冷食物

除了冰食與冷飲,如低於體溫的寒涼食物(例如刺身),屬性寒涼的食物都要避免。

例如蓮霧、西瓜、哈密瓜、火龍果、苦瓜、冬瓜等蔬果,會傷害脾胃,損害陽氣,使筋骨經絡不順。

而屬性又寒且濕的竹筍、香蕉,尤其會造成頸部筋骨痠痛。

有頸痛戒口火龍果等寒涼食物-ANKH機能再生
有頸痛,要戒口火龍果等寒涼食物。

2.動風食物

中醫所說的動風,就是動而不通,而成風,指身體鬱結不暢通而成疾。

容易阻塞頸部的痛症,也會使皮膚產生敏感、潰傷等症狀。

因此要避免吃蝦蟹、貝殼類、鵝肉、雞蛋、竹筍、菇類等食物。

有頸痛避免吃蝦、蟹等動風食物-ANKH機能再生
有頸痛避免吃蝦、蟹等動風食物。

3.酸辣、油膩、過酸的食物

以中醫理論來說酸會使經脈緊縮,辣則會損傷氣血,油膩食物阻礙脾胃的運行,使頸部的筋骨痠痛更為明顯。

所以要避免吃辛辣的火鍋、咖哩、調味料等,亦要避免吃太酸的食物,如檸檬、葡萄柚、酸筍、醋類。

除此之外更忌難消化、油膩厚重的食物,包括肥肉、油炸食物,容易使脾胃失衡,而令痛症惡化。

油炸食物是受頸痛困擾人士的飲食禁忌之一-ANKH機能再生
油炸食物是受頸痛困擾人士的飲食禁忌之一。

4.生痰、滯氣食物

以中醫角度來說,百病皆因痰作祟。

容易生痰、滯氣的食物易累積在脖子,阻礙頸部的血液循環,而引發頸部痛症。

因此如糯米、肥肉、牛奶、芒果、荔枝、榴槤等食物要少吃,避免助濕生痰,影響脾胃與頸部痛症。

糯米-生痰、滯氣食物-ANKH機能再生
糯米屬生痰、滯氣食物

5.忌煙、酒

部分受頸椎病困擾人士都有喉嚨痛、噁心嘔吐的症狀,與淋巴循環、病毒擴散都有關連。

抽煙、喝酒容易引發身體組織失平衡,使呼吸系統阻塞,對於頸椎病的恢復亦大有阻礙。

啤酒不適合受頸痛困擾人士-ANKH機能再生
啤酒不適合受頸痛困擾人士。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4款舒緩頸痛湯水食療
日常保健

長年的肩頸痠痛容易影響生活與作息,ANKH機能再生提供4款日常中就可以滋補保養的湯水作法。

-三文魚湯

-強筋壯骨湯

-薏米赤小豆保健湯

-粉葛排骨湯

1.三文魚湯

三文魚湯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因子。

再配以可以通經脈、利血氣的藥材,是很適合日常烹飪時當作頸痛保健的食補湯水。

多喝三文魚湯有助舒緩頸部疼痛-ANKH機能再生
多喝三文魚湯有助舒緩頸部疼痛

準備材料:三文魚200克、椰菜花200克、豆腐一塊、味噌30克、生薑30克、米酒15毫升、葛根15克、炙甘草10克、白芍10克

湯水製法:

  • 先將葛根、炙甘草、白芍三味藥材放入鍋中
  • 加入1500毫升,小火煮15分鐘後,撈出藥材
  • 接著將生薑切絲,椰菜花切塊,放入鍋中煮5分鐘
  • 再放入切成塊的三文魚與豆腐,再煮5分鐘
  • 將味噌溶解於鍋中後,加入米酒
  • 依照個人喜歡的鹹度來調味即可

2.強筋壯骨湯

這款湯水可以舒緩筋骨不適,亦能補肝腎的陽氣,強筋健骨,有助舒緩頸部不適。

強筋壯骨湯
強筋壯骨湯

準備材料:豬骨200克、牛膝、杜仲、枸杞、桂圓肉各15克、淮山30克

湯水製法:

  • 先把材料洗淨,豬骨剁碎後汆水
  • 撈起後跟其它材料一起放入鍋中燉煮
  • 烹煮45至60分鐘後
  • 加入適當的調味即可

3.薏米赤小豆保健湯

這款湯水能輕身益氣,並保健脾胃,使濕邪不易產生。

對於頸部痠痛、疲憊無力的人士特別有益處。

粉葛排骨湯是有助舒緩頸痛的湯水之一-ANKH機能再生
薏米赤小豆保健湯適合受頸痛困擾人士。

準備材料:薏米40克、赤小豆40克、淮山15克、去皮梨塊 200克

湯水製法:

  • 先將薏米與赤小豆浸水2小時,接著將材料洗淨
  • 一公升水水滾後加入材料,燉煮兩小時後燜30分鐘
  • 可加入適當的冰糖調味

4.粉葛排骨湯

這款湯水可以解悶散火、去濕解熱,能舒緩頸部痠痛。

準備材料:排骨半斤、紅蘿蔔1顆、粉葛12兩、陳皮1個、紅棗5粒、赤小豆與綠豆各1兩

粉葛排骨湯是有助舒緩頸痛的湯水之一-ANKH機能再生-1
粉葛排骨湯是有助舒緩頸痛的湯水之一。

湯水製法:

  • 先將赤小豆與綠豆浸水,紅棗去核,粉葛、紅蘿蔔去皮後切塊
  • 將排骨汆水後撈起
  • 將全部材料用放入鍋中,加入2,200毫升水
  • 熬煮2小時至1,000毫升即可關火。

站在中醫角度,頸痛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除了湯水,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為受五十肩困擾人士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解決頸痛。

如果正受頸痛困擾,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痛症,讓肩關節回復靈活。

善用有效解決頸痛方式
再配湯水全面護理

常見的西醫頸痛治療方式有使用止痛藥、物理治療中的頸椎牽引、電療、超聲波治療、運動治療頸痛等。

而在中醫的角度中,肩頸的頭痛與繃緊,與人體經絡不順、血氣滯礙有關係 。

因此以活血通絡為主要治療手段,包括針灸、艾灸、手法治療、正骨復位、中藥、拔罐、刮痧、穴位按摩、推拿、筋膜刀等。

至於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則以中西合璧的方式,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及世界頂尖科學技術,透過「RDS+極速去痛技術」三階段去痛。

第一步:Restore+ 修復頸痛

先將痛症精準一一擊破,修復核心痛點。

第二步:Detox 去瘀排酸、止痛

促進身體的排毒排酸機制,讓肩頸的氣血活絡,化瘀更新。

第三步:Strengthen 強化鞏固

增加活動幅度,強化肩頸的肌肉,減低復發。

ANKH機能再生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除了搭配中醫或健康顧問提醒日常湯水保健的方法。

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透過高端、專業儀器,當中包括獲歐盟 CE 認證儀器,配合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獨家研發的手法和配方等方法,為受肩頸痛困擾的客人解決痛症,讓他們重回輕鬆健康的生活狀態。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資料來源:

1.痛症與精神健康, 浸會大學、醫管局、博愛醫院

2.頸膊痛護理手冊, 醫管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頸痛  #肩頸痛  #食療  #湯水  #中醫  #禁忌  #飲食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
【膊頭痛】瞓覺痛醒、舉唔起手?3類原因、症狀逐一睇,掌握拉筋運動舒緩。(2024年專家意見)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容易出現膊頭疼痛、僵硬,甚至肩關節活動受限的情況,給日常生活帶來許多困擾。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膊頭痛的可能原因與常見症狀,以幫助你了解這些問題的根源。更重要的是,我們將透過此文章分享一些有效的運動方法,這些方法可以舒緩肩膀不適,恢復肩膊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