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9

|

作者


【痛風】前兆與成因是什麼?症狀在什麼位置發作?怎麼治療?注意飲食舒緩。(2024專家意見)

許多曾經痛風的人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更有許多人因此再也不敢吃海鮮,怕讓人聞風喪膽的痛風再次找上門。

若不及時處理,令痛風不斷惡化,有機會讓關節產生永久性損傷,不可不慎。

痛風關節又腫又脹?飲食要注意_ANKH機能再生
痛風關節又腫又脹?飲食要注意

其實,痛風並不完全是由吃海鮮造成,因為痛風與身體「嘌呤」及尿酸的水平有關,人體自身就會產生嘌呤,從食物攝取的嘌呤大約佔2成至3成。

因此除了飲食以外,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例如循序漸進減肥、避免壓力過大,都有助降低出現痛風機率。

下文會探討痛風成因是什麼、症狀、前兆、位置及治療方法,並附上簡單的痛風飲食禁忌以供參考。

什麼是痛風?原理是什麼?

痛風(Gout)是指血液中的尿酸過剩: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讓體內產生或難以排出太多尿酸。

尿酸就可能會累積在關節處,令尿酸形成晶體,並積聚於關節、皮膚或腎臟。

人體免疫系統會攻擊結晶,令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引起痛風性關節炎。

痛風與類風濕關節炎同屬風濕病科的發炎性關節問題。

本港每100人便有3人有痛風,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出現痛風症,因為女性生殖激素可增加經腎臟排出的尿酸,降低尿酸水平。

然而在更年期過後女性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引發痛風的風險也會提高。

痛風是什麼_尿酸水平過高會形成晶體積聚於關節_ANKH機能再生
尿酸水平過高,會形成晶體,積聚於關節,引起痛風。

引發痛風的尿酸,是嘌呤經過新陳代謝或分解後的產物,正常情況下人體大約有1,000至1,200毫克尿酸,經由肝臟減弱毒性,再排泄出體外。

而尿酸的來源「嘌呤」,大約有8成左右是人體老廢細胞分解時產生的,剩下的部分是透過食物攝取而來的。

因此,雖然吃高嘌呤食物確實會讓尿酸水平變高,但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新陳代謝出現問題。

而中醫則認為痛風本在脾腎,先天稟賦不足致脾腎分清泌濁功能障礙,或內外合邪、痰濕與血相結化而為痰濁,致痹阻經脈、侵襲臟腑等。

痛風大致可分為濕熱阻痹、瘀熱內郁、痰瘀阻滯、肝腎陰虛等諸多成因。

個別受痛風困擾人士原因與病理不盡相同,須由專業中醫師視個案而決定解決方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痛風症狀是什麼?
早上或晚上發作?

半夜是痛風最常發作的時間,不少有痛風人士突然被刺痛感覺驚醒,痛楚不堪,症狀可持續數天至2周。

關節紅腫熱痛_痛風症狀_ANKH機能再生
關節發紅、腫脹、發熱、劇痛是痛風症狀之一。

普遍的痛風症狀包括:

● 痛處被輕輕觸碰或只是被風吹到,已感到劇痛難當

● 發紅、腫脹、發熱、劇痛症狀

● 放任不管,可能令問題加劇,多個關節都會發炎

●症狀嚴重時可能形成「痛風石」,出現關節損壞、變形的後遺症

●長期痛風或令腎功能受損,並在腎臟或軟組織內產生結石

若長期疏於治療,可影響新陳代謝及心血管健康,還可能合併高尿酸血症、高血壓、高血脂、尿酸結石等問題,甚至要洗腎。

痛風4階段
何時出現症狀?

痛風症狀可以用以下4階段劃分,直到「急性痛風關節炎」才開始出現明顯前兆或初期症狀。

痛風可分為4階段_ANKH機能再生
痛風可分為4階段。

1.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處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的人士,未出現痛風症狀,宜注意飲食、減重防患未然。

2.急性痛風關節炎

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幾乎無法活動,是出現痛風的明顯前兆或初期症狀。

3.休眠期

休眠期,又稱「間歇期」或「緩解期」,指痛風不發作、無症狀一段時間。

但如果不治療,痛風得到控制的緩解期可能變短、發作的次數更頻繁。

4.慢性痛風石關節炎

關節受損,甚至出現感染症狀。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常見痛風7大成因

以下7個痛風原因,你中了幾個?

1.攝取高嘌呤食物

動物肝臟、魚卵、貝殼類海產、肉類、魚類、菇類、豆類等屬高嘌呤食物,吃過量會在進入體內後難以被腸道分解。

而且應避免過度喝酒,酒精會干擾身體排出尿酸,因此應該限制攝取酒精,尤其是含高嘌呤的啤酒。

因此這些食物吃太多會更容易讓尿酸增加、提高痛風機會。

攝取高嘌呤食物_痛風成因_ANKH機能再生
攝取高嘌呤食物是令痛風惡化的重要成因。

2.體型過胖

體型與尿酸有直接關係,肥胖會讓尿酸排泄速度降低。

而造成肥胖的原因可能是吃太多或運動不足,這些原因本身也容易讓嘌呤攝取過多、尿酸提高,增加痛風機會,故應控制熱量攝取及多做運動舒緩。

因此,應避免喝啤酒、含高糖分的飲品(如汽水、果汁)、味精多的食物、高糖分食物(如蛋糕、朱古力)等以作舒緩。

肥胖人士_痛風成因_ANKH機能再生
肥胖人士有較高機會形成痛風。

3.壓力大

情緒不穩、緊張的情緒比較容易讓體內產生過量尿酸。

再加上壓力大也會讓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影響尿酸從腎臟排泄的功能,因此壓力大的人士也特別容易痛風。

壓力大_痛風原因_ANKH機能再生
壓力大會提高痛風的風險。

4.受藥物影響

利尿劑、抗結核病藥物、免疫抑制劑、菸鹼酸、亞士匹靈、抗腫瘤藥物、非葡萄糖碳水化合物、睪固酮等藥物或有注射乳酸等,都可能提高痛風機率。

藥物會提高痛風的機會_痛風成因_ANKH機能再生
部份藥物會提高痛風的機會。

5.有家族病史

痛風會受到遺傳影響,如果家族有痛風病史,應特別注意。

而且有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人士出現痛風風險更高。

6.運動過激、過度節食

短時間內的劇烈運動或是極端的減肥方式,可能會使體內產生過多的尿酸。

再加上體內積聚蓄的脂肪過多,也會讓脂肪細胞分泌更多會影響血壓、血糖的物質。

除了提高痛風的風險,也可能因此併發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

7.高尿酸者

如果身體檢查報告發現高尿酸,即使還未發作過,最好就要開始留意生活習慣,以免痛風找上門。

痛風位置

多數人在這裏開始發作

痛風最常見的位置是腳大拇指(腳趾公),即是第一蹠趾間關節,大約有6至7成受痛風困擾人士初次痛風發作的部位是腳大拇指,但嚴重時會轉移至其他關節部位。

以下部位也是痛風容易出現的位置:

痛風多數出現在單一關節,常見於大拇趾(腳趾公)、腳踭、足踝、膝關節,令膝蓋或腳部紅腫劇痛。

腳趾公痛

膝蓋痛

●足踝關節痛

手指關節痛

●腳背或腳面痛

腳踭痛

手腕關節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痛風有什麼治療方法?

有痛風如何治療?如何止痛?痛風發作怎麼辦?

痛風中醫治療方法去寒濕

根據中醫理論,痛風與「痹證」相關,痹常指關節、肌肉、筋骨等處的痠、痛、麻、重、屈伸不利。

進一步來說,痛風症狀乃「痺證」的「着痺」,症狀在皮肉筋骨處痛有定處,復發時痛症會加劇。

中醫常針對風、濕、寒、熱、虛、瘀等不同方面作治療,此六者或遇冷痛緩;或遇熱痛減;或受寒痛增等。

依其痛症而定,須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再由中醫處方、針灸、艾灸等方式治療痛風。

中醫治療痛風的原理與方法_ANKH機能再生
中醫治療痛風的原理與方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痛風西醫治療方法消腫痛

一般西醫在痛風治療方面,會用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

由於不同關節炎通常症狀相似,但治療的方法大有不同,所以首先先診斷是哪種關節炎。

針對急性痛風可能會透過抽血,看看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值作參考,但此方法未能確定診斷為痛風。

痛風正確的診斷方法,就是抽取發炎關節內的關節液,用偏光顯微鏡觀察。

若發現症狀的尿酸結晶且被白血球吞噬,即代表身體對尿酸結晶產生免疫反應,就可確診為急性痛風。

藥物治療

藥物是治療痛風的重要一環,有什麼痛風藥物?

在處理急性痛風時,西醫會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解決,包括萘普生 (Naproxen)、 吲哚美辛 (Indomethacin)、環氧酶-2抑制劑(COX-2 inhibitor)等,幫助緩解急性痛風症狀;

同時或處方秋水仙鹼(Colchicine)減低尿酸結晶令關節滑膜發炎的能力,從而緩解發炎和疼痛。

此外,痛痛風人士也可能透過降尿酸藥解決,包括別嘌醇(Allopurinol)和丙磺舒(Probenecid),幫助控制尿酸合成,減低痛風發作及因尿酸過高而引發的併發症,如晶體腎結石及關節變形等。

這些藥物通常會與胃藥一起服食,以減低腸胃不適的風險。

部分人或需要用口服或關節注射形式的類固醇,最重要是遵照西醫的時間、次數、分量正確用藥。如吃藥後症徵狀沒有改善或出現過敏反應,請立即求醫。

物理治療

透過物理治療,使用冷熱療法、電療、衝擊波治療等方法消炎止痛。

及後再教導受痛風困擾人士按摩肌肉方法以舒緩痛風症狀,在沒有發作時則可多做緩解痛風關節附近肌肉的運動方法。

事實上,多做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改善尿酸,但流汗後緊記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手術治療


若痛風在用了以上的方法一段時間都沒有進展,醫生可能會安排手術治療,避免更進一步的傷害及解決痛風。

痛風初期可用「超音波刀」微創手術,以高速水震動來震碎結石;但較大、較硬的痛風石則需要傳統切除手術,恢復時間更長、出現後遺症風險更高。

由於痛風是一個全身的代謝性疾病,手術只能移除7至8成的痛風石,而且以後有機會再次復發。

手術未能完全解決,長期調理很重要。

中、西醫會建議有痛風人士進行飲食控制解決痛風,急性發作時要休息,並冰敷止痛,有需要時處方藥物來幫助抑制尿酸,並叮囑平時應注意減少高嘌呤飲食。

而且應保持每天多喝水的習慣,大概兩至三公升開水,有助身體排走尿酸,穩定尿酸水平。

「RDS+極速去痛技術」
改善痛風關節炎

中西醫在治療痛風方面各有所長,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也能幫助有痛風人士減輕痛楚。

「RDS+極速去痛技術」薈萃中醫經絡智慧,西方先進科技的長處,使用高端、專業儀器輔助去痛。

幫助客人找出痛點並對症下藥,去痛快、復發少,以非侵入性的方式,替每位客人設計最適合的個人化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改善痛風關節炎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改善痛風關節炎

第一步: Restore+ 修復痛楚

Restore+以德國技術配合ANKH機能再生獨特POWER OIL機能配方油,先幫助客人在第一時間止痛,再利用日本技術找出核心痛點,達到立即鎮痛的效果,並改善痛風帶來的痛楚。

透過儀器深層能量放鬆肌肉、有效鎮痛,依循人體肌肉結構找出傷痛部位。

以科研生物微電流開啟人體自我修復機制,提高體內循環、迅速帶走致痛物質,能調整人體機能、極速消痛,幫助有痛楚位置迅速復原。

第二步: Detox 去瘀排酸

Detox為韓國高端專業技術,先替客人身體進行溫熱理療,幫助梳通客人經絡,達到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化瘀更新之效。

中醫謂:「血不通則痛」、「氣不通則腫」,此療程可促使身體排毒排酸、改善痛風,且增強免疫系統。

第三步: Strengthen 強化鞏固

療程第三步Strengthen使用符合歐盟CE-93/42/EEC認證的德國強力電磁感應(HEIT)技術,替客人維持人體各項機能正常,能強化肌肉、鞏固關節,以降低未來受傷機會。

再輔以ANKH機能再生獨有手法,幫助有痛風客人放鬆繃緊關節、提高肢體活動幅度,以預防僵緊疼痛痙攣。

而且具備鍛鍊肌肉、增加筋腱質量彈性效果,以預防痛症。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有超過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中西理療專業團隊支持,包括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具消痛快、復發少特點,幫助客人消除痛症。

此外,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備受各界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痛風飲食原則

進行療程之外,平日亦要緊記注意日常飲食。

1.飲水分量

2.避免飲酒

3.攝取過多蛋白質

4.忌攝取過多脂肪

5.維持標準體重

想進一步認識痛風飲食5大原則及禁忌表參考,請參閱「【痛風飲食禁忌】突然發作劇痛難忍?一圖看懂戒口食物及食療。

資料來源:

1.香港風濕病基金會

2.衞生署 健康資訊 肌肉及骨骼 , 痛風症

3.藥物辦公室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原因  #位置  #症狀  #成因  #治療方法  #痛風  #飲食習慣  #前兆


相關文章

【關節痛】難以忍受?成因及位置一覽,學懂舒緩及治療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早前發布了一項調查,超過5成港人受關節痛困擾,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影響生活與作息及活動能力。 一於跟著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的腳步,了解造成關節痛的諸多原因,並掌握日常舒緩實用大法及有效的治療方式。
【痛風飲食禁忌】突然發作劇痛難忍?一圖看懂戒口食物及食療。
痛風除了發作時劇烈疼痛讓人大呼痛不欲生之外,平常親朋好友聚會,常擔心是不是某種食物會讓痛風又發作,而不太敢再豪爽赴約,長期下影響人際關係。因此,多多認識哪些食物可能讓痛風更容易發作,成為每位有痛風或高危人士的必修課,一於簡單認識痛風,再深入了解痛風飲食原則、宜忌及戒口食物。
【手指關節痛】治療看哪科?原因未必是關節炎,了解2動作、5食療舒緩。(2024專家意見)
常言道:「十指痛歸心。」這是不少受手指關節痛困擾人士的心聲,尤其是早上睡醒時,常出現手指關節彎曲會痛的情況,當中手指公關節最容易發作,部分人在天氣改變時更會出現風濕痛,不單為生活帶來不便,更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為早日擺脫痛症,一於認識手指關節痛的原因、找到適合自己的處理及舒緩方法。
【退化性關節炎】導致僵硬、疼痛?了解症狀、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2024專家意見)
您有沒有試過以下情況:1.無法久站,或關節時常感覺僵硬且不能伸直 2.走路或活動時甚至會出現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有這些症狀就要小心,就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深深困擾著中老年人、運動愛好者、曾經要經常勞動的人士及更年期後的婦女。
【類風濕關節炎】如何治療?戒口、忌食有助改善嗎?(2024專家意見)
你是有關節疼痛、手腳不靈活,繼而導致疲倦、關節肌肉隱隱作痛等症狀?如果有的話,小心有「類風濕關節炎」。下文將簡介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方法,並從日常飲食著手,分享一些戒口及忌食貼士助類風濕性關節炎改善症狀。 屬慢性發炎性疾病,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常見於30至50歲女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