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22

|

作者


【膝蓋痛?】內外、前後側痛位置分別全面睇,了解自我檢測方法。

造成膝蓋痛的原因很多,無論是生活習慣、運動創傷,甚至是職業慣用姿勢,都有可能是膝蓋長期疼痛的元凶。

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講解不同位置膝蓋痛的成因與痛症:膝蓋內側痛外側痛、後側痛及前側痛。

部份受膝頭痛困擾人士四處尋求醫療協助,甚至採用各類偏方,卻仍找不到緩解的方法。

膝蓋是人體重要的關節,成因複雜,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更多常見膝蓋痛的原因與症狀,請見「【膝蓋痛】如何解決?認識膝頭痛9種原因,掌握舒緩及治療方法。」文章。


膝關節由股骨(大腿骨)、脛骨(小腿骨)及髕骨菠蘿蓋)共3塊骨頭組成,並由4條韌帶連接起來,從而令關節穩定;

附近的肌肉肌腱有助穩定膝關節及提供力量驅使膝關節活動;

滑囊軟骨半月板則減少骨頭與骨頭或軟組織之間的磨擦。

膝蓋內側痛、外側痛、後側痛及前側痛,便是由以上膝關節各位置的痛症有關。

膝蓋痛位置一覽相關痛症
膝蓋內側痛退化性膝關節炎、
鵝掌肌腱炎、
內側副韌帶受傷、
內側半月板受傷
膝蓋外側痛外側半月板受傷、
外側副韌帶受傷、
髂脛束症候群
(跑者膝)
膝蓋後側痛後十字韌帶受傷、
膕肌肌腱炎
膝蓋前側痛前十字韌帶受傷、
股四頭肌肌腱炎、
髕骨肌腱炎
(跳躍者膝)

膝蓋內側痛

  1. 退化性膝關節炎
  2. 鵝掌肌腱炎
  3. 內側副韌帶受傷
  4. 內側半月板受傷
膝蓋內側痛原因
膝蓋內側痛原因

退化性膝關節炎

經過日積月累的磨損,膝關節的軟骨會退化,引起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

膝關節會僵硬疼痛、紅腫發熱,疼痛的原因很大機會與內側皺襞引起的內側摩擦有關,形成膝蓋內側痛。而且上落樓梯、久坐難屈伸關節,早上或有關節僵硬的症狀。

部分受此症困擾人士於膝蓋兩側前側後側位置都會出現疼痛。

鵝掌肌腱炎(鵝掌滑囊炎)

鵝掌肌腱炎(Pes anserine Bursitis),多數與體重過重、膝關節使用過度或附近肌肉太繃緊有關,令鵝掌滑囊發炎,引致膝蓋內側痛

常見症狀是膝蓋偏下位置內側痛、久坐起身膝蓋痛和下樓梯膝蓋痛,而且容易感覺到膝關節乏力。

退化性膝關節炎與鵝掌肌腱炎分別

通常受鵝掌肌腱炎困擾人士在康復後,對活動能力的影響會比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為小。

膝蓋內側痛可由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

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為有膝蓋痛的人作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內側副韌帶受傷

膝蓋由4條韌帶支撐,內側副韌帶(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 MCL) 一旦受傷便會形成膝內側痛。

內側副韌帶受傷通常是膝蓋外側受到撞擊,而導致膝蓋外翻或膝蓋外扭轉造成。


有此症的人內側膝蓋偏下位置會產生劇烈腫脹,產生撕裂感,而無法伸直或彎曲,膝蓋內側痛處受傷幾天後可能會出現瘀血症狀。

內側半月板受傷

每個膝關節都有2個半月板,是具緩衝作用的彎月狀軟骨塊,位處在脛骨(小腿骨)和股骨(大腿骨)之間。

突然用力扭轉或轉動膝關節會導致半月板受傷 (Meniscus injury)。

當股骨外旋、脛骨內旋,而足部位置固定時,容易造成內側半月板(Medial meniscus)受傷,引起膝蓋內側痛。

半月板受傷時,膝關節會感到約莫內側關節高度位置腫脹、疼痛和僵硬,還可能無法完全伸展膝蓋。

膝蓋外側痛

  1. 外側半月板受傷
  2. 外側副韌帶受傷
  3. 髂脛束症候群(跑者膝)
膝蓋外側痛原因
膝蓋外側痛原因

外側半月板受傷

半月板可分為外側半月板(Lateral meniscus)及內側半月板,外側半月板比內側半月板受傷機會低。


當突然股骨內旋、脛骨外旋,加上膝頭外翻,有機會導致外側半月板受傷,形成膝蓋外側痛。

外側副韌帶受傷

外側副韌帶(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 LCL)位處膝蓋外側的凹洞中,容易因膝蓋內側突然受到撞擊,而導致膝蓋外側副韌帶受傷。

常與行山、進行球類活動時扭傷膝蓋有關,由此引起膝蓋外側痛

外側副韌帶受傷時,容易感到膝關節外側疼痛腫脹、韌帶上方痛或膝關節乏力。

髂脛束症候群(跑者膝)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又稱「跑者膝」。

由於膝蓋長期重複性屈伸,膝蓋外側筋膜「髂脛束(Iliotibial band)」持續繃緊而發炎,而引起膝蓋外側痛

跑步時會感到膝蓋、大腿或小腿外側疼痛腫脹,運動後髕骨(菠蘿蓋)周圍都會感到疼痛;到了中後期,膝蓋乏力,甚至一走動就痛。


除了跑者,腿部肌肉繃緊、肌力不足、有盤腿習慣、久坐、長短腳、盆骨傾斜人士,以及盆骨寬的女性也可能有這些症狀。

膝蓋兩側痛原因眾多,想找出痛症根源,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

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為有膝蓋痛的人作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膝蓋後側痛

  1. 後十字韌帶受傷
  2. 膕肌肌腱炎
膝蓋後側痛原因
膝蓋後側痛原因

後十字韌帶受傷

後十字韌帶(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PCL)位於膝蓋後方,突然意外創傷、車禍受傷、失足都有機會引致後十字韌帶受傷,形成膝蓋後筋痛

受傷初期會有關節腫脹與積水的症狀,只要活動時間長或強度高,都有機會形成不適。長期來說,更可能提高形成關節炎的風險。

膕肌肌腱炎

膕肌(Popliteus)位於膕窩,即是膝蓋後方膝窩的深處,與後十字韌帶一起幫助膝蓋屈伸及保持穩定性。


而膕肌肌腱炎(Popliteal tendon sprain)成因是膝蓋被過份拉扯或伸展,或膝蓋受到撞擊,影響活動能力,尤其下樓梯或走下坡斜路時,膝蓋後側特別痛。

膝蓋前側痛

  1. 前十字韌帶受傷
  2. 股四頭肌肌腱炎
  3. 髕骨肌腱炎(跳躍者膝)
膝蓋前側痛
膝蓋前側痛

前十字韌帶受傷

膝關節有兩條十字韌帶,分別是前和後十字韌帶。

前十字韌帶(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ACL)位於膝關節中央深處,連接股骨(大腿骨)和脛骨(小腿骨),主要作用:

-維持膝蓋穩定性

-限制脛骨(小腿骨)向前移

-限制膝內翻及外翻彎曲

-限制脛骨內旋轉

進行踢足球、打籃球等,要突然快速攔截、旋轉或需要經常改變奔跑方向的運動,使前十字韌帶被過份扭動,導致受傷或撕裂。

除了進行激烈運動,發生意外突然轉方向行走、行走時突然停下來、被人撞到等,都有機會引致前十字韌帶受傷或撕裂。

前十字韌帶受傷時,關節會呈現不穩定狀態,活動幅度受到限制,可能會有膝蓋腫脹積水、膝頭哥乏力、長短腳等症狀。

部分人在前十字韌帶撕裂的同時,其他韌帶、軟骨、半月板都會受傷,導致膝頭內側、外側及後側都會痛。

股四頭肌肌腱炎

大腿前側肌肉稱作「股四頭肌」,由4塊肌肉組成,維持人體直立姿勢,並為膝關節提供力量及穩定性,以進行跑、跳、蹲下等動作。


運動太頻密,過度使用股四頭肌肌腱,或進行激烈運動時,股四頭肌肌腱的強力收縮,均會誘發股四頭肌肌腱炎(Quadriceps tendinopathy)。


股四頭肌肌腱炎疼痛點在髕骨(菠蘿蓋)上方,因此大腿前側的肌肉會緊繃。

這時膝蓋出力伸直時會痛,上樓梯或是站起來的瞬間也會感到前膝蓋痛,有撕裂感,容易造成慢性發炎;急性發作時,會痛到無法行走。


髕骨肌腱炎(跳躍者膝)

髕骨肌腱炎(Patellar tendinitis),俗稱「跳躍者膝(Jumper’s knee)」 ,顧名思義是經常做跳躍動作的人所產生的問題。

由於運動時會拉扯髕骨(菠蘿蓋)韌帶反覆地拉扯,導致臏骨韌帶發炎。

受此症困擾會感膝蓋前側,髕骨下方膝頭痛。


髕骨肌腱炎初期只會在開始運動及運動後感到疼痛,其後痛楚加劇,在運動期間及運動後均感到疼痛。

如果沒有休息或治療,不單影響做運動的表現,站起身或上下樓梯都會感到膝頭痛。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以上膝頭痛位置,包括膝蓋內側痛、外側痛、後側痛及前側痛,只是以常見的膝蓋痛原因作簡單分類。


此外,退化性膝關炎、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痛風(Gout)等都會引起前膝蓋痛,膝關節會腫脹疼痛,影響屈曲與伸直的幅度。

退化性膝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都會出現「晨僵」問題,早上膝關節較為僵硬,痛風則多數在晚上急性發作,引發劇痛。

事實上膝頭痛原因眾多,主要分為關節炎、運動過勞或突然的創傷。常見關節炎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假性痛風、強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滑囊炎及敗血性關節炎等。

此外,運動過勞或創傷是另一類膝頭痛原因,包括扭傷、肌腱炎、髂脛束症候群(跑者膝)、髕骨肌腱炎(跳躍膝)、半月板受傷、位於膝關節兩側的副韌帶(Collateral ligament)受傷及十字韌帶(Cruciate ligament)受傷及膝蓋脫臼。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部分受膝頭痛困擾人士同時擁有多種痛症,而部份痛症膝蓋痛位置較廣泛,膝蓋前、後或內外兩側都會感到疼痛,甚至蔓延至腰部、腿部及足部痛,所以上述膝蓋痛位置只能作參考之用。

文中資訊主是讓大家初步了解不同的膝頭痛問題及相關症狀,在與專業醫護人員溝通時能更具體表達,幫助專業醫護人員精確診斷。

有膝蓋痛該看什麼科?懷疑自己有膝頭痛問題,可做以下自我檢測,一旦出現異常情況,宜及早求醫,進行詳細評估,如「RDS+極速去痛技術」找出痛症根源及解決痛症,以免耽誤處理的時間。

膝蓋關節簡易自我檢測

日常可以透過以下這5點,自我檢視膝蓋關節是否有異常,如果有搖晃不穩定,或是疼痛、滑動的現象,建議及早求醫:


• 按壓腿上的每個位置如膝蓋內側,看會否痛

• 在腿部沒有負重的情況,觀察是否感到膝部疼痛


• 檢視雙腿是否有腫脹或積水的地方。

可以比對雙腿互相比對,膝蓋兩側通常是略凹,如果有腫脹突起的地方,通常有發炎症狀


• 觀察膝關節在活動時是否會「咔咔」作響,並且產生疼痛與酸痛的症狀


• 注意膝關節的可以屈曲的程度,健康的膝蓋可以彎曲0至140度,正常情況下仰躺時腿可以完全伸直,膝蓋後方膝窩也能緊貼床面

做完以上的膝蓋痛測試,若真的出現相似問題,建議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作詳細評估,再接受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膝蓋關節簡易自我檢測_ANKH機能再生
觀察自己膝蓋屈曲的幅度是檢測膝關節是否異常的方法之一。

膝蓋問題如何預防與保養?

膝蓋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

在發現膝蓋有疼痛點後,要多保養膝蓋,不要讓膝蓋承受過多重量外,亦要多休養,調整飲食,讓身體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循環。

想知道膝蓋痛要吃什麼保養,可以參考「【膝蓋痛吃什麼好?】營養師分享10大飲食須知(附4款食療湯水)」文章。

向專業營養師了解哪些東西對膝蓋好,哪些東西不適合吃。

至於在日常飲食外,想額外補充營養素及保護膝蓋,不妨閱讀「【膝蓋痛吃什麼保健品?】營養師教你在日常飲食以外,注意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

向專業營養師學習如何選擇合適的保健品護膝。

更多關節痛營養資訊,請看看「【健康教室】關節痛從何來? 營養學帶您全面睇」影片了解更多。


除了飲食,也要制定適合的運動計畫,鍛鍊膝蓋的強健度,放鬆緊繃的肌肉,便能減低膝蓋受傷機會。

平日忙碌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在家也能輕鬆做運動舒緩膝蓋痛:「【膝蓋痛怎麼舒緩?】教你8式伸展及強化運動,行路更有力。

膝蓋痛救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膝蓋痛如何解決?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以非入侵的方式解決膝蓋兩側或前後側痛,毋須開刀,從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為了解受膝蓋痛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接著,因應有膝頭痛的人個別人身體狀況,制定適合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療程分為「RDS」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針對膝蓋痛修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膝關節。

有減輕膝蓋的壓力,並大幅減低復發機會的效果,令人重拾健康、快樂生活,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體驗。

整個過程會應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姿勢矯正及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解決膝蓋兩側或前後側痛。

ANKH機能再生 獲獎技術

獲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由中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5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成功去痛率達95%*,逾13萬人真人實證,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全膝關節置換術 手術前後護理

2.Orthoinfo, arthritis of the Knee

3.NHS UK, knee pain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膝頭痛  #膝關節痛  #痛症知識  #膝蓋痛  #位置  #膝頭哥痛  #膝蓋內側痛  #膝蓋外側痛  #膝蓋前側痛  #膝蓋後側痛  #膝頭內側痛  #膝頭外側痛  #膝蓋兩側痛  #膝頭兩側痛


相關文章

【突然膝蓋痛】原因是什麼?或由退化勞損、拉傷造成刺痛、繃緊。
很多人都試過在行路間膝蓋突然傳來一陣刺痛,但過了一會沒事就不加理會,覺得休息一下便好,不以為意。有人會購買止痛貼來止痛,一直拖到膝蓋痛症狀愈來愈嚴重,才驚覺問題嚴重。為了讓大家及早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一於了解為何會突然膝蓋痛?有什麼膝蓋痛治療方法,有沒有不用開刀的膝蓋痛處理方式?
【膝頭後筋痛】怎麼辦?做拉筋訓練、去痛療程,輕鬆落樓梯。
受膝蓋後筋痛困擾人士隨著痛症的加重,上下樓梯會變得愈來愈艱難,我們強烈建議及早處理以避免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下文中將介紹膝蓋後筋痛的常見原因,並提供各種實用的緩解方法,包括拉筋訓練和改善生活習慣。
跑步、翹腳後【膝蓋外側痛】?拆解可能成因,教你6招運動舒緩鬆筋膜!
不論你是跑步愛好者,或長期在辦公室翹腳坐,都很容易受膝蓋外側痛困擾。膝蓋外側痛除了令行路姿勢變得奇怪,更會降低膝蓋活動幅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到底為何跑步、翹腳後總會感到膝蓋外側痛?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你拆解箇中原因,3式運動作舒緩並講解治療方法。
【膝蓋痛治療該看哪科呢?】不同專業各有千秋,薈萃中、西醫最快見效。
很多受膝蓋痛困擾人士都會出現以下情況: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膝蓋開始感到腫脹、僵硬,不再像從前容易活動。市面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到底該看哪一科?中、西醫在治療膝蓋痛上各有優劣之處,要長期解決膝蓋痛,單單消腫、消炎仍不足夠,學懂中西合璧的方法,三步消除膝蓋痛。
【走路、上落樓梯膝蓋內側痛?】看看可能原因及舒緩方法。
膝蓋可承受全身重量,隨著年紀漸長或體重增加,會讓關節可承受的壓力減低,不少人可能都會出現膝蓋痛的問題。膝蓋痛的位置不同,也反映了不同的原因,同時也有相對應的舒緩方法。本文主要跟大家探討「膝蓋內側痛」。膝蓋內側痛的成因是什麼?是不是由生活習慣或退化勞損引起?有什麼方式舒緩膝蓋內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