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春、夏天湯水】中醫推介4款去濕茶及3款去濕湯水。

每逢回南天開始,在春夏季天氣非常潮濕,風濕痛症容易發作,導致關節痛纏身。

遇上風濕痛怎麼辦?以下簡介什麼是風濕痛,並由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推薦4款去濕茶、3款去濕湯水及多種去濕食物。

甚麼是風濕痛?

「風濕」中醫理論名稱為「風寒濕痺」,原因與天氣及個人體質有關。

而「風濕痛」屬於「痺證」,因天氣變化,關節容易受風邪與濕邪等邪氣入侵,停留在關節之中。

使關節經絡及氣血不暢,不通則痛,而誘發關節痺痛、腫脹、僵硬、酸楚或活動不順暢等症狀。

想了解更多有關風濕痛的中醫見解,請見 「【風濕關節痛】轉季、下雨天易發作?拆解症狀、中西醫原因!」文章。

風濕痛位置:

膝蓋痛

手腕痛、手臂痛、手肘痛手指關節痛

腰痛

肩頸痛膊頭痛

腳板底痛、腳趾


通常在雨天過後風濕關節痛症狀就會好轉,以為已經康復而不加理會。

然而,事實上風濕痛點仍然存在,拖得愈久,

問題只會變得愈嚴重,絕對不容忽視。

風濕分為不同的類型,不妨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名額。

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接受個人化的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同時,應注意日常飲食及食療,多飲用去濕茶去濕湯水

舒緩風濕痛-3大去濕方法

風濕痛怎麼辦?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會為大家推薦常用食療方法,

包括多種去濕食物、4款去濕茶及3款去濕湯水,為受風濕關節痛困擾人士作舒緩。

去濕方法一:去濕食物

若時常被風濕痛困擾,建議多吃去濕食物或煮一些用了這些食材的去濕茶,

如冬瓜、粟米、 南瓜、 薏米、、燕麥、 赤小豆、白扁豆、 木瓜、 通菜、 綠豆、大麥、 燕麥、 檸檬、石榴、蘑菇及通菜。

6大去濕食物
以上的食物是常見的去濕食物。

另外,有風濕痛的人亦要減少進食濕熱或辛辣燥熱食物,避免「生濕」及加重痛楚。

因此,芒果、菠蘿、生冷食物、蝦、蟹、菇菌類、露荀、羊肉、韭菜、辣椒等,一律建議減少進食。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其他飲食宜忌,可參閱「【膝蓋痛吃什麼?】營養師分享 10 大飲食須知(附 4 款食療湯水)」文章。

由ANKH 機能再生營養師講解 10 大飲食須知,並由註冊中醫推介 4 款春夏及秋冬食療湯水。

至於在日常飲食外,想額外補充營養素及保護膝蓋,則可閱讀「【膝蓋痛吃什麼保健品?】營養師教你在日常飲食以外,注意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文章。

去濕方法二:4款去濕茶推薦

去濕茶及去濕湯水有助舒緩風濕痛,常用材料包括:

-冬瓜、茯苓、白朮、桑寄生、藿香、荷葉、粟米鬚、

-薏米、獨活、赤小豆、扁豆、陳皮、黨參、

-茨實、眉豆、獨活、防風、花豆、粉葛、

-淮山、紅豆、南瓜、木瓜

以下先推薦4款去濕茶,健脾去濕。

有些人會問去濕茶要煲幾耐?其實,大約20至30分鐘便可。

春天去濕茶 1.陳皮茯苓茶

功效:

健脾去濕,擊退身體濕氣。

材料:

茯苓 5克、陳皮 2克、茉莉花茶 3克

做法:

將茯苓、陳皮洗淨放入煲中,加水煮20分鐘,加入茉莉花茶煮5分鐘後即成。

茯苓作用:利水去濕,健脾安神。

陳皮作用:去濕健脾胃。

茉莉花茶作用 :健脾去濕。

陳皮茯苓茶_去濕茶
陳皮茯苓茶有助健脾去濕。

夏天去濕茶 2.藿香荷花茶

功效:

去除身體濕氣,舒緩風濕性關節炎。


材料:

荷葉20克、藿香20克


做法:

將上述材料放入煲中,加水煮30分鐘,隔渣取汁即成。

霍香作用:化濕解暑。

荷葉作用:利水去濕。

藿香荷花茶-去濕茶
藿香荷花茶有效利水去濕。

夏天去濕茶 3. 綠豆粟米鬚茶

功效:

清熱解毒、利尿、去濕、抗炎,有助舒緩風濕痛。


材料:

綠豆20克、粟米鬚50克

做法:

先將綠豆炒熟, 放入砂鍋內,加入粟米鬚及適量清水,大火煎煮服用。

粟米鬚作用:又稱「龍鬚」,有去濕、降三高之效。

綠豆作用:清熱去濕。

綠豆粟米鬚茶-去濕茶
綠豆粟米鬚茶有助清熱利尿、去濕、消炎排毒。

春夏去濕茶 4. 防風獨活薏米茶

功效:

健脾去濕、疏風解毒,改善風濕帶來的關節酸痛。

材料:

防風5克、獨活5克、薏米10克

做法:

將防風、獨活、薏米洗淨放入煲中,加水煮20分鐘即成。

防風作用:去風散寒、止痛。

獨活作用:用於風寒濕痹痛,祛風除濕、散寒通痹。

薏米作用:利水滲濕、健脾,改善肌肉筋骨關節疼痛。

防風獨活薏米茶-去濕茶
防風獨活薏米茶有效利水去濕、健脾,散寒通痹。

風濕關節痛該看哪科?在中醫角度,風濕痛引起的關節疼痛、腫脹等症狀,與大自然的「風」、「濕」邪氣引致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

除了要以去濕湯水調理身體,更要配合全面的去痛方法,以疏通經絡。

ANKH 機能再生為有風濕痛的人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由此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解決風濕關節痛。

備受風濕痛困擾?立即登記ANKH 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名額。

從根源解決風濕痛,不論天氣怎麼變都活動靈活。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去濕方法三:3款去濕湯水推介

以下3款去風濕痛湯水的食譜,採用粉葛、淮山、赤小豆、扁豆、茨實、牛大力、土茯苓等材料。

粉葛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及舒緩肌肉酸痛的作用;

茨實可祛濕抗疲勞、健脾醒胃;赤小豆及扁豆有去濕暖胃的功效;

土茯苓有效去濕解毒、通利關節;

牛大力具有平肝潤肺,強筋活絡之用,對於風濕性關節炎、肺虛咳嗽等都有效。

春夏去濕湯水 1. 粉葛赤小豆鯪魚湯

功效:健脾去濕,舒緩風濕痛帶來的肌肉酸痛。


材料:

  • 粉葛1斤
  • 紅蘿蔔1條
  • 鯪魚 1條
  • 扁豆 80克、
  • 赤小豆約40克
  • 豬腱600克
  • 蜜棗 3-5粒
  • 薑3-5片
  • 水 3公升

做法:

  1. 粉葛、紅蘿蔔去皮切件備用。
  2. 扁豆、赤小豆、蜜棗洗淨,略浸備用。
  3. 豬腱切件汆水備用。
  4. 下油爆香薑片,放入鯪魚每邊煎約3分鐘。(兩面煎香就可)
  5. 將鯪魚放入煲湯袋內。
  6. 煲滾一鍋水,加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煲至滾起,再煲10分鐘;
    轉細火煲1.5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成。
    (高壓煲則只需煲20分鐘)
粉葛赤小豆鯪魚湯-去濕湯水
粉葛赤小豆鯪魚湯有健脾去濕之效。

春夏去濕湯水 2. 淮山茨實木瓜雞腳湯

功效:去濕抗疲勞。


材料:

  • 木瓜1個
  • 雞腳6隻
  • 瘦肉800克
  • 准山40克
  • 茨實80克
  • 眉豆80克
  • 花生40克

做法:

  1. 浸泡花生、淮山、茨實、眉豆約10分鐘。
  2. 將木瓜切件,把瘦肉及雞腳汆水。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中,水滾後煲約2小時,最後放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淮山茨實木瓜雞腳湯-去濕茶
淮山茨實木瓜雞腳湯有助去濕抗疲勞。

去濕湯水 3. 粉葛牛大力土茯苓湯

功效:健脾去濕、強筋活絡、清熱解毒,有助舒緩風濕痛。


材料:

  • 土伏苓1個
  • 扁豆1兩
  • 赤小豆1兩
  • 牛大力1條
  • 粉葛 1個
  • 紅蘿蔔1條
  • 豬骨1條
  • 陳皮 1角
  • 蜜棗 4粒

做法:

  1. 將豬骨汆水,紅蘿蔔洗淨、削皮及切片。
  2. 把土伏苓、牛大力及粉葛切好洗淨。
  3. 扁豆、赤小豆及蜜棗浸洗半小時作備用。
  4. 鍋中加水、陳皮,然後煲熱。
  5. 待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用大火煲30分鐘。
  6. 轉慢火煲2.5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成。
粉葛牛大力土茯苓湯-去濕湯水
粉葛牛大力土茯苓湯有效去濕抗疲勞。

ANKH 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表示,有風濕影響的關節痛人士進行療程期間,除了多喝去濕湯水外,多做運動十分重要。

更多舒緩膝蓋痛的運動,大家不妨參閱「【膝蓋痛怎麼舒緩?】教你8式伸展及強化運動,行路更有力。 」。

看此文章,由 ANKH 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分享8種運動舒緩膝關節痛。

如果喝了風濕湯水、舒緩運動拉筋一段時間仍未有效果,建議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

擺脫風濕痛:「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如何解決風濕痛?「RDS +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從風濕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根據受風濕關節痛困擾的個人情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姿勢矯正及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在進行「RDS +極速去痛技術」療程前,會為了解客戶的具體狀況。

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然後,因應個人的體質,制定適合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減低風濕關節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ANKH機能再生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的「RDS +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專業團隊支持,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從多角度解決痛症。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人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我們都十分感恩,推動我們繼續向前。

真實客戶分享成功解決膝蓋痛
真實客戶分享成功解決膝蓋痛。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客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香港中醫協會, 破解風濕迷思

2.香港醫護學會,甚麼是風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風濕痛  #膝頭痛  #膝關節痛  #膝蓋痛  #食療  #中醫保健  #湯水調理  #去濕湯  #去濕茶


相關文章

【痛風飲食禁忌】突然發作劇痛難忍?一圖看懂戒口食物及食療。
痛風除了發作時劇烈疼痛讓人大呼痛不欲生之外,平常親朋好友聚會,常擔心是不是某種食物會讓痛風又發作,而不太敢再豪爽赴約,長期下影響人際關係。因此,多多認識哪些食物可能讓痛風更容易發作,成為每位有痛風或高危人士的必修課,一於簡單認識痛風,再深入了解痛風飲食原則、宜忌及戒口食物。
【手指關節痛】治療看哪科?原因未必是關節炎,了解2動作、5食療舒緩。(2024專家意見)
常言道:「十指痛歸心。」這是不少受手指關節痛困擾人士的心聲,尤其是早上睡醒時,常出現手指關節彎曲會痛的情況,當中手指公關節最容易發作,部分人在天氣改變時更會出現風濕痛,不單為生活帶來不便,更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為早日擺脫痛症,一於認識手指關節痛的原因、找到適合自己的處理及舒緩方法。
【痛風】前兆與成因是什麼?症狀在什麼位置發作?怎麼治療?注意飲食舒緩。(2024專家意見)
許多曾經痛風的人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更有許多人因此再也不敢吃海鮮,怕讓人聞風喪膽的痛風再次找上門。若不及時處理,令痛風不斷惡化,有機會讓關節產生永久性損傷,不可不慎。下文會探討痛風成因是什麼、症狀、前兆、治療方法簡介,並附上簡單的痛風飲食禁忌以供參考。
【退化性關節炎】導致僵硬、疼痛?了解症狀、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2024專家意見)
您有沒有試過以下情況:1.無法久站,或關節時常感覺僵硬且不能伸直 2.走路或活動時甚至會出現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有這些症狀就要小心,就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深深困擾著中老年人、運動愛好者、曾經要經常勞動的人士及更年期後的婦女。
【類風濕關節炎】如何治療?戒口、忌食有助改善嗎?(2024專家意見)
你是有關節疼痛、手腳不靈活,繼而導致疲倦、關節肌肉隱隱作痛等症狀?如果有的話,小心有「類風濕關節炎」。下文將簡介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方法,並從日常飲食著手,分享一些戒口及忌食貼士助類風濕性關節炎改善症狀。 屬慢性發炎性疾病,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常見於30至50歲女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