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3

|

作者


【腕管綜合症/滑鼠手】手痺痛怎麼辦?9招舒緩:按摩、運動及日常護理指南。

9大舒緩及預防腕管綜合症或滑鼠手貼士
9大舒緩及預防腕管綜合症貼士

腕管綜合症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不時聽聞受此痛症困擾人士反映手指經常麻痺、疼痛,甚至延伸至手腕,拿餐具吃飯、打字等都做不到,或於晚上睡覺時痺醒。

到底該如何預防及舒緩?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將分享9大貼士,包括按摩、拉筋運動等。

認識腕管綜合症(滑鼠手)

根據外國的研究及統計,在25歲或以上的成年人中,每100人之中就有1至5人受腕管綜合症困擾,並常見於40歲以上人士、女性比男性多,而且逾半雙手都出現相關症狀。

腕管綜合症是由於手腕的一個隧道形空間「腕管」位置的肌腱或軟組織發炎,壓迫到正中神經所致。

肌腱或軟組織發炎的原因之一是長時間重複及過度使用手指、手腕或手臂,長期使用鍵盤和滑鼠的白領人士是高危人士,所以「腕管綜合症」亦有「滑鼠手」之稱。

想了解更多腕管綜合症的原因、症狀、測試及治療方法,請參看「【腕管綜合症】一文看清滑鼠手症狀、按摩舒緩、簡單測試及治療。」文章。

懷疑自己有腕管綜合症,可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找出痛症根源,制定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已開業15年,遇過不少受滑鼠手困擾人士,幫助他們遠離手指痺痛,加大手指的活動幅度,並改善睡眠質素。

想解決腕管綜合症問題,立即登記限量去痛體驗。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客人成功去痛率更達95%*,是不少受痛症困擾人士的去痛首選。

3大按摩、拉筋運動
舒緩腕管綜合症

受腕管綜合症困擾人士該如何舒緩手痺痛症狀?

多按摩及拉筋伸展動作,可減少手部操勞,有助延緩滑鼠手問題惡化。

以下推介3種按摩及拉筋運動方法舒緩腕管綜合症症狀:

1.手腕向上拉筋

將有腕管綜合症的手臂伸直,放鬆手腕。

用另一隻手將其手腕向後拉,維持15至20秒,重複5至8次,每天3組。

手腕向上拉筋運動_舒緩腕管綜合症_ANKH機能再生
手腕向上運動拉筋

2.按摩前臂至手腕

用大拇指腹輕輕按摩前臂內側舒緩腕管綜合症。

一路往手腕方向滑動,重複3至5次。

前臂至手腕按摩_舒緩腕管綜合症_ANKH機能再生
按摩前臂至手腕。

3.按摩手腕

按摩手腕底部位置舒緩滑鼠手。

每次按3至5分鐘,每天3組。

手腕按摩_舒緩腕管綜合症_ANKH機能再生
按摩手腕,舒緩腕管綜合症。

平日多做以上的拉筋運動或按摩,可預防或舒緩滑鼠手,但如果持續一段時間仍未有好轉,建議及早處理,減低腕管壓力,促進康復。

一直受腕管綜合症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滑鼠手問題。

6大預防及舒緩腕管綜合症貼士

要有效預防或舒緩腕管綜合症,必需從日常護理著手,減低肌腱受損機會。

1.減少手指及手腕重複性動作

於工作時,最理想的情況是與同事輪流做不同的工作,減少固定或重複性動作。

工作了一段時間,要有適當休息或做一些拉筋運動,有助手腕關節及肌肉輪流休息,並在疲累後得以復原。

2.保持手腕於理想姿勢

儘量避免過度屈曲手腕關節、用力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從而舒緩滑鼠手。

正確打字姿勢_預防腕管綜合症_ANKH機能再生
用鍵盤時,記得手腕浮懸在鍵盤之上,或輕輕掠過鍵盤,不要接觸到鍵盤底部。

3.避免過度使用手指及手腕

提取重物時,應儘量利用較粗壯有力的關節及肌肉,如前臂、肩膊等,以減低手指、手腕等小關節及肌肉所承受的壓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4.善用輔助工具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使用輔助器具來避免及減少手指或手腕的勞損。

例如使用洗衣機來代替手洗衣物、長時期使用手機瀏覽影片時可用手機座(或支架)固定手機於工作枱上,以減少手部的負荷,有效舒緩滑鼠手。

善用輔助工具手機座__預防及舒緩滑鼠手_ANKH機能再生
善用手機座,預防及改善滑鼠手。

5.冷或熱敷

腕管有紅腫熱痛感屬急性發炎期,可冰敷手腕痛處。

到急性期過後,則可熱敷加促血液循環。

每日2至3次,每次15分鐘,以舒緩滑鼠手症狀。

6.勤做拉筋運動及按摩舒緩

若已經試過以上的舒緩方法一段時間,腕管綜合症症狀仍未有改善跡象,建議及早治療。

除了注意日常護理,應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從根源解決腕管綜合症。

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 超過13萬真實見證

腕管綜合症會令手部會出現疼痛、麻痺症狀,動作亦變得不靈活,令不少人深受困擾。

處理此問題變得刻不容緩,但在市面上的痛症中心當中,該選哪一間?

最關鍵的是經驗及成功個案,ANKH機能再生擁有15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累積逾13萬真實個案,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懷抱感恩的心,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

ANKH機能再生客戶伍小成功解決手痛問題分享。
ANKH機能再生客戶伍小成功解決手痛問題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

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在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足見其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解決腕管綜合症獨有技術:「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相對坊間只針對單一領域的痛症中心,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則提供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法,薈萃中西醫學,不但對準痛處,更從整體出發,找出痛症根源,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的專業中西醫學理療團隊支持,根據受腕管綜合症困擾人士的個別獨特狀況,制定個人化去痛方案。

團隊包括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從多角度解決痛症。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RDS+極速去痛技術」分為3個步驟,分別是「R-Restore+」針對腕管綜合症修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手部肌肉關節。

去痛過程中,透過應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姿勢矯正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達致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智友站, 腕管綜合症

2.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3.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運動  #拉筋  #腕管綜合症  #滑鼠手  #預防  #按摩


相關文章

【腕管綜合症】一文看清滑鼠手原因、症狀、測試、治療及舒緩方法。(2024年專家意見)
有沒有試過手指感覺麻痺痠痛?甚至於半夜或早上痹醒?小心有「腕管綜合症」。此症於腕管受壓下較易發作,在手腕屈曲時,如轉動鑰匙或打開膠樽;進行重複性動作,如於鍵盤上打字、扭毛巾後,感到麻痹或刺痛。下文將簡介腕管綜合症原因、症狀、自我測試、治療方法、按摩舒緩及拉筋運動,希望受滑鼠手困擾人士及早找到合適的方法處理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