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風濕關節痛】轉季、下雨天易發作?拆解症狀、中西醫原因!

由回南天開始,春夏季總是天氣潮濕,除了要處理衣服難乾透的問題,更容易出現「風濕痛」,部份人更形容關節比天文台還要準確。

坊間多數將此歸類為中醫所講的「風濕痛」,到底風濕痛原因為何?有甚麼症狀?中醫與西醫對「風濕痛」的解讀有甚麼不同?如何解決?

為解答以上有關風濕痛的疑問,特地邀請到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和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一一拆解。

風濕痛症狀
困擾非常

每逢翻風落雨,受風濕痛困擾人士會感覺到身體的大關節如膝蓋膊頭腰部
、髖關節等部位開始有疼痛、僵硬及關節活動受阻等症狀。

風濕痛症狀每逢天氣變都令人十分困擾-ANKH機能再生
風濕痛症狀每逢天氣變都令人十分困擾



而其他部份的關節如頸部腳底痛手腕、手肘、手指腳踭痛等位置都會受到影響,這些症狀統稱為「風濕痛」。

風濕:中西醫見解異同

中西醫對於「風濕」的定義有所不同,但兩者都發現天氣轉變會造成關節痛。

根據中醫理論,「風濕痛」一般是指容易受天氣誘發的慢性痛症,中醫稱之為「痺證」,症狀包括關節感覺疼痛及僵硬。

而「風濕病」是西醫的一個專科名稱,大多與身體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纖維肌痛、皮肌炎等 ,容易與「風濕痛」混淆。

中西醫對於「風濕」二字有不同的定義。-ANKH機能再生
中西醫對於「風濕」二字有不同的定義。

然而,中西醫都認同「風濕痛」的現象,有研究及調查指出天氣與關節痛有一定關係,西方學界亦提出風濕關節痛出現的原因。

下文將詳細說明中、西醫對「風濕痛」的看法。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中醫看風濕痛原因

潮濕天氣令人渾身不舒服,亦有機會令風濕痛發作。

坊間俗稱的「風濕」,與中醫學說中的「風邪」、「濕邪」、「寒邪」及「熱邪」等原因有關。

「風濕」會引致一系列身體問題,如脾胃問題、肚脹、疲倦乏力、「風濕痛」等症狀。

風濕痛分3大類

「風濕痛」一般是指由天氣轉變觸發的慢性關節痛症,屬中醫「痺證」範疇,臨床可分為「行痺」、「痛痺」和「著痺」3種原因。

行痺

行痺主要原因是風邪盛,症狀是疼痛游走不定。

痛痺

痛痺主要原因是寒邪,痛有定處,冬寒風下令痛楚加劇。

著痺

著痺主要原因是濕邪,引發關節痠痛、發炎腫脹等症狀。

踏入春天、夏天雨季,受風濕痛困擾人士或會感覺到痛處痛勢較緩而沉重。

此為「著痺」症狀,應及早處理,風濕痛中醫治療目的以去濕散寒通絡為主。

中醫認為「風濕痛」與天氣及個人體質都有關-ANKH機能再生
中醫認為「風濕痛」與天氣及個人體質都有關。

此外,正氣不足與痺證也有密切關係。

氣血較差、曾有筋骨關節傷痛、做過關節手術、年老體弱或長期勞動的人較容易受邪氣人侵,引致風濕痛發作。

風濕痛有不同的成因,立即登記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療程名額。

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西醫看風濕痛原因
天氣轉變改變氣壓

「風濕痛」的概念,即是天氣變化令人出現關節痛的說法,醫學上暫時仍未有明確結論,但有一些研究及調查支持。

「風濕痛」的現象,可從氣壓或氣溫改變方向解釋。

一個西方學界普遍認同的說法是受關節痛困擾人士,由於下雨前夕的低氣壓或氣溫突然下降。

關節持續收縮與膨脹,令關節疼痛、發紅、發熱及關節活動受阻症狀加劇。

「風濕痛」不但出現於亞洲人身上,外國亦有此現象。ANKH機能再生
「風濕痛」不但出現於亞洲人身上,外國亦有此現象。

根據一項於2015年由810位來自歐洲、受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人士參與的研究,每天的濕度變化與關節痛發作問題或症狀有關。4

而另一項由波士頓學者進行的調查,招募了197位受痛風困擾人士參與,調查結果顯示天氣潮濕炎熱時,痛風發作或出現症狀的時間變得更為頻密。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風濕痛日常護理你要知

風濕痛怎麼辦?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提醒,受風濕痛症狀困擾人士應注意飲食,戒生冷食物。

接受適當的食療舒緩,免受寒濕邪影響,加重風濕痛處經絡的阻滯。

戒口吃生冷食物_風濕痛日常護理
有風濕痛應戒口生冷食物。

關節不宜暴露於外,而且要避免過勞,應時常保暖,以免外邪入侵。

到了下雨天,有風濕痛的人可於睡前開抽濕機,保持房間乾爽。

平日亦可多做運動,有助血氣運行,出汗去濕。

開抽濕機-風濕痛日常護理
天氣潮濕時,多開抽濕機。

此外,可在風濕痛痛處鋪上保鮮紙,再敷上暖毛巾,溫經通絡止痛,減輕症狀。

除了以上的護理方法,受風濕痛困擾人士可從食療著手舒緩症狀,

不妨參考「【風濕痛怎麼辦?】中醫推介4款去濕茶及3款去濕湯水。」的文章。

在此文章可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介紹7重食療:3款去濕湯水及4款去濕茶。

不過,若風濕痛症狀未有改善,應立即作針對性處理。

消除風濕關節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如何解決風濕痛?「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從風濕關節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在進行療程前,會為了解受風濕關節痛困擾人士的具體狀況,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然後,因應個人體質,度身定製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療程會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姿勢、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風濕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減低風濕關節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ANKH機能再生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的中西理療團隊支持,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從多角度解決風濕關節痛。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超過13萬人真人實證,成功去痛率達95%*。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真實客戶李小姐成功解決膝蓋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客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資料來源:

1.香港中醫協會, 破解風濕迷思

2.香港醫護學會,甚麼是風濕

3.hkarf, 風濕病問與答

4.Timmermans EJ, Schaap LA, Herbolsheimer F, Dennison EM, Maggi S, Pedersen NL, Castell MV, Denkinger MD, Edwards MH, Limongi F, Sánchez-Martínez M, Siviero P, Queipo R, Peter R, van der Pas S, Deeg DJ; EPOSA Research Group. The Influence of Weather Conditions on Joint Pain in Older People with Osteoarthritis: Results from the European Project on OSteoArthritis. J Rheumatol. 2015 Oct;42(10):1885-92.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風濕痛  #膝頭痛  #痛症知識  #膝蓋痛  #腰痛  #腰背痛  #症狀  #成因  #風濕  #關節痛


相關文章

【痛風飲食禁忌】突然發作劇痛難忍?一圖看懂戒口食物及食療。
痛風除了發作時劇烈疼痛讓人大呼痛不欲生之外,平常親朋好友聚會,常擔心是不是某種食物會讓痛風又發作,而不太敢再豪爽赴約,長期下影響人際關係。因此,多多認識哪些食物可能讓痛風更容易發作,成為每位有痛風或高危人士的必修課,一於簡單認識痛風,再深入了解痛風飲食原則、宜忌及戒口食物。
【手指關節痛】治療看哪科?原因未必是關節炎,了解2動作、5食療舒緩。(2024專家意見)
常言道:「十指痛歸心。」這是不少受手指關節痛困擾人士的心聲,尤其是早上睡醒時,常出現手指關節彎曲會痛的情況,當中手指公關節最容易發作,部分人在天氣改變時更會出現風濕痛,不單為生活帶來不便,更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為早日擺脫痛症,一於認識手指關節痛的原因、找到適合自己的處理及舒緩方法。
【痛風】前兆與成因是什麼?症狀在什麼位置發作?怎麼治療?注意飲食舒緩。(2024專家意見)
許多曾經痛風的人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更有許多人因此再也不敢吃海鮮,怕讓人聞風喪膽的痛風再次找上門。若不及時處理,令痛風不斷惡化,有機會讓關節產生永久性損傷,不可不慎。下文會探討痛風成因是什麼、症狀、前兆、治療方法簡介,並附上簡單的痛風飲食禁忌以供參考。
【退化性關節炎】導致僵硬、疼痛?了解症狀、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2024專家意見)
您有沒有試過以下情況:1.無法久站,或關節時常感覺僵硬且不能伸直 2.走路或活動時甚至會出現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有這些症狀就要小心,就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深深困擾著中老年人、運動愛好者、曾經要經常勞動的人士及更年期後的婦女。
【類風濕關節炎】如何治療?戒口、忌食有助改善嗎?(2024專家意見)
你是有關節疼痛、手腳不靈活,繼而導致疲倦、關節肌肉隱隱作痛等症狀?如果有的話,小心有「類風濕關節炎」。下文將簡介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方法,並從日常飲食著手,分享一些戒口及忌食貼士助類風濕性關節炎改善症狀。 屬慢性發炎性疾病,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常見於30至50歲女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