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3-14

|

作者


【瞓捩頸點算好?】原因是什麼?教你8招落枕解決方法:3拉筋、4穴位按摩、冷熱敷。

相信你一定有過「瞓捩頸」經驗:

瞓醒發現頸痛,頸部無法左右轉動, 或做完體力勞動後出現,持續肩頸痛為生活帶來不便,影響工作。

而且頻繁「瞓捩頸」原因可能是嚴重痛症先兆,如頸椎痛或頸椎間盤突出,一定要小心!

到底遇上「瞓捩頸」點算好?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推介「瞓捩頸」2大解決方法和3式運動拉筋,並由註冊中醫教你4大穴位按摩,讓頸部可回復上下左右自如活動。

「瞓矮頸/落枕」是甚麼?
有什麼原因?

起床後,頸部向左右轉動時,都有僵硬疼痛感覺,不少人都會上網以「訓矮頸」、「瞓矮頸」、「瞓黎頸」等關鍵字搜尋舒緩方法。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此症狀應寫作「瞓捩頸」,即是中醫所說的「落枕」,西醫則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cervical fibrositis)。

「瞓捩頸」通常在睡覺前沒事,但瞓醒後即時感到頸痛,活動受限:

-仰起頭、耷低頭、轉向左、右兩邊及頭部打側,
都會感到疼痛及肌肉腫脹

-頭要側向一邊以減輕痛楚,頭部難以回到正中間

-嚴重者更會伴隨頭痛,部分人更需服用止痛藥

正常情況下,瞓捩頸約一兩天就會自然消退。

常見原因是長期低頭、睡姿不良、過度疲勞、枕頭不適合、頸部受涼等,

但頻密出現「瞓捩頸」的原因可能由不同的頸椎痛問題所致。

ANKH機能再生在15年間為13萬人去痛、強化機能,當中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均反映經常「瞓捩頸」,這可能是頸椎病的先兆。

想了解頸痛原因,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作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3步驟解決痛症

1.由先進儀器測試身體機能

2.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

3.制定個人化「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2大「瞓捩頸/落枕」解決方法

1.熱敷及冷敷

熱敷及冷敷是舒緩瞓捩頸或肩頸痛的常用方法。

熱敷可以令肌肉放鬆,同時舒緩頸痛及提升頸部活動能力。

用熱毛巾、熱敷墊敷在疼痛位置,或者簡單沖熱水浴均可改善瞓捩頸帶來的不適。

冰敷可減輕頸部腫脹,但不建議長時間冰敷,怕刺激肌肉收緊,令頸部更僵硬。

熱敷舒緩瞓捩頸
熱敷放鬆頸肌肉,有效舒緩瞓捩頸或肩頸痛。

2.頸部拉筋或按摩

此外,少量頸部拉筋伸展或按摩有助舒緩肌肉緊張和肌肉痙攣,提高頸部靈活性。

3式運動拉筋

舒緩「瞓捩頸/落枕」

以下推介3 種運動舒緩瞓捩頸或肩頸痛。

1.肩膊畫圓

可坐著或站著完成動作。

保持上身挺直,肩膊向後及向下轉動10次。

肩膊畫圓-舒緩瞓捩頸
肩膊畫圓運動可舒緩瞓捩頸。

2.肩胛骨收緊

可坐著或站著完成動作。

保持上身挺直,將肩胛骨向後收緊,重複動作10次。

肩胛骨收緊-舒緩落枕
肩胛骨收緊運動有效舒緩落枕。

3.側頭運動

可坐著或站著完成動作。

保持上身挺直,眼望前方,將耳朵側向肩膊,左右兩邊各重複10次。

側頭運動-舒緩瞓捩頸
側頭運動可舒緩瞓捩頸。

平日多做運動的同時,接受全面的治療,強化及鞏固頸肌肉,可加快康復進度,提高頸部的活動幅度。

受落枕或肩頸痛困擾?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頸痛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更多治療肩頸痛的方法,可參閱「【肩頸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在此文章可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4大穴位按摩

舒緩「瞓捩頸/落枕」

除了做以上的運動,按摩穴位亦是舒緩落枕或肩頸痛的方法之一。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建議以下4個穴位按摩舒緩落枕或肩頸痛。

以指腹抵住穴位緩慢施力,用力時間約為3秒,按摩約3至5分鐘便可。

4大穴位按摩舒緩瞓捩頸或落枕
多按摩後溪穴 、風池穴、外關穴及外勞宮穴位,可舒緩瞓捩頸或肩頸痛。


穴位按摩
舒緩落枕或頸痛
位置功效
後溪穴
(又稱
後谿穴、
後谷穴)
手握拳
橫紋尖盡處
開竅醒神、
清熱舒筋、
舒緩落枕與
急性扭傷
風池穴腦後兩側斜方肌旁
凹陷處,
約耳垂齊平位置

凹陷如池,
又是風邪
易侵擾之處,
故稱「風池」
清頭目,
利五官七竅,
使經絡氣血暢通
外關穴位於手背
手腕橫紋
往手踭方向
約三指寬,
處於兩骨之間
疏風清熱、
通經絡,
調解氣血
改善頸部僵硬
外勞宮
(又稱
落枕穴、
項強穴)
食指與中指骨間,
指關節後
約一指寬處
改善落枕情況,
改善掌指麻痹、
頸肌肉僵硬

根據中醫理論,肩頸痛或落枕的疼痛及僵硬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

除了穴位按摩,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為受頸痛困擾人士進行療程時,會先由註冊中醫把脈問診,再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此療程可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頸痛問題。

長期受肩頸痛困擾,應及早處理,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頸痛。

「瞓捩頸/落枕」的日常護理

• 經常保持良好姿勢,避免「烏龜頸


• 久坐或坐車太久後,要稍作休息


• 駕車時維持坐姿挺直和頭部靠著頭枕


避免長期低頭姿勢,儘量將電子產品提升至視線水平


• 不要長時間單邊背過重的背包或袋子

選用高低、軟硬適中的枕頭


• 定期做運動,多作頸部拉筋伸展,有效預防或舒緩落枕


• 適時做放鬆身心的活動,如浸熱水浴、深呼吸

如果做了以上的舒緩方法一段時間,包括冷熱敷、穴位按摩、運動拉筋等,
仍時常落枕,建議儘快接受詳盡評估,
有需要時應進行全面、綜合的治療方法。

擺脫頸痛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首先,使用專業、高端儀器輔助,檢測受頸痛困擾人士體內經絡氣血、淋巴循環。

根據有頸痛人士的狀況,視情況安排進一步的骨密度檢測、心血管檢查、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中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因應受肩頸痛困擾人士的個人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

RDS+極速去痛技術」的去痛方案,分為「RDS」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針對肩碰痛頸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頸部關節,增加活動能力。


根據個別獨特狀況,制定出個人化的去痛方案,整個過程會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飲食、姿勢矯正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解決肩頸痛。

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肩頸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ANKH機能再生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的中西理療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從多角度解決肩頸痛問題。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5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邁步向前的動力。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周小姐解決頸痛分享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周小姐解決頸痛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備受各界肯定。

資料來源:

1.NIH

2.長庚醫訊

3.衞生署, 頸痛: 一個常見的肌骨問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穴位  #拉筋  #頸痛  #肩頸痛  #中醫保健  #日常護理  #舒緩運動  #瞓黎頸  #瞓矮頸  #訓矮頸  #落枕  #瞓捩頸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4款湯水作日常保健與飲食5大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