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5

|

作者


【寒背、圓肩】了解矯正方法,教你3招動作預防。

現代社會由於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普及,加上近年居家工作成為新趨勢,視像會議變得更頻繁,讓我們盯著電腦看的時間增加,久而久之形成寒背,造成頸痛及上背痛。

3招動作預防寒背、圓肩-ANKH機能再生
3招動作預防寒背、圓肩

保持頸椎向前傾的狀態,會伴隨寒背、烏龜頸、圓肩症狀,影響外觀,並導致頸部僵硬、疼痛。

如果及早正視及處理,例如姿勢調整、簡單的動作是有可能改善的。

反之若放任不管,可能會形成頸椎痛,蔓延至頭痛、耳嗚或手部麻痺,此時就可能需要接受治療或矯正,因此一定要及早預防。

一起來看看寒背、烏龜頸是什麼、有什麼症狀,並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講述3種預防寒背、烏龜頸動作及矯正方法。

想了解更多頸痛原因及症狀,可參閱「【肩頸痛】原因是什麼?了解頸痛位置、舒緩及治療方法!」文章。

寒背是什麼?
有什麼症狀?

寒背是指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姿勢不正確,可能會讓背部或頭部、膊頭前傾,膊頭看起來更闊形成圓肩。

寒背問題不單單造成外表形象受損,嚴重者會引發後頸痛手麻痺症狀。

烏龜頸、寒背是什麼?-ANKH機能再生
寒背是什麼?

因為頭部是很重的一個部位,當有寒背、烏龜頸情況,就容易使頭部重量不平衡、頸部、背部肌肉力量分擔不均,使頸項、上背的負荷增加。

尤其是脖頸後方肌肉,容易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可能會導致痠痛甚至肌肉拉傷等問題,形成富貴包

不僅如此,頸部受壓可能擠壓到周邊的神經,引發頸椎痛而產生耳嗚,還可能造成上肢、手部麻痺及痠痛、手臂無力的症狀,嚴重影響健康。

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寒背、烏龜頸是小問題,放任不管可能變成大問題,一定要盡早改善。
想了解自己的頸痛問題,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為作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簡單動作
改善寒背

若要更詳細說明造成寒背、烏龜頸引致頸痛的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和「提肩胛肌」與「斜方肌」有關。

在觀看螢幕時,讓脖子與肩胛骨之間相連的重要肌肉「提肩胛肌」,以及頸部後方一直延伸到背部的「斜方肌」僵直,會產生肩頸痛,並出現圓肩問題。

這是因為我們的頭部重量大約佔體重的10%以上,以50公斤的成人為例,頭部大約就有5kg左右的重量。

如果又長時間維持頸椎、上背部烏龜前傾持續觀看屏幕,使重心失去平衡,那麼這兩處肌肉當然難以負擔。

不正確姿勢觀看螢幕是造成寒背、烏龜頸的主要原因-ANKH機能再生
不正確姿勢觀看螢幕令頸椎前傾,形成寒背狀態。

也因此,我們想要預防或改善寒背、烏龜頸,首先要做的就是讓頭部重心恢復平衡,讓頭部逐漸能夠保持在身體正上方,而非斜上方。

要做到這一點,除了平常經常留意頭部不要前傾,透過3個簡單的動作*也有幫助。

-單側拉頸

-抱頭向前

-抬頭運動

動作一:單側拉頸

單側拉頸運動拉筋
單側拉頸舒緩烏龜頸。

1.將頸部分別向左肩處、右肩處活動數次,簡單熱身。

2.先將頭部倒向左側。
左手由上方環抱頭部,同時使左手能夠碰觸到右耳

3.一邊深呼吸一邊用手輔助讓頭部緩慢往左肩處傾倒。
維持約10秒左右,使頸部、肩膀處有拉緊的感覺。

4.換邊,另一側也用同樣方式進行一次。
以右手碰觸左耳的方式進行。

動作二:抱頭向前

抱頭向前運動拉筋_舒緩烏龜頸
抱頭向前運動拉筋

1.背部挺直,雙手抱頭。
一邊深呼吸╴一邊用雙手將頭部往下壓。

2.使下顎貼近胸部約10秒左右,讓頸部、背部有拉緊的感覺。

動作三:抬頭運動

抱頭向前運動拉筋_舒緩烏龜頸
抬頭運動拉筋

1.一邊深吸氣,一邊將下顎緩緩往上方抬,再緩慢吐氣

2.使後腦勺向後移,維持約10秒。

以上三個動作為一組,總共40秒,建議一天做1次。

這些動作能幫助我們矯正錯誤的姿勢,舒緩或預防寒背、烏龜頸造成的頸痛問題,並避免圓肩。

初次進行時可能感覺到有點疼痛,應緩慢、慎重地進行。

隨著進行的次數增加,除了可能幫助肩頸更容易舒展、舒緩疼痛,也可能有助改善或預防肩膀、背部的僵硬。

想進一步了解改善圓肩的3招方法,不妨看看ANKH機能再生「健康教室」系列的YouTube影片,由運動科學顧問講解及真人示範。

平日多做以上動作,並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可加快矯正寒背、烏龜頸或圓肩的進度,放鬆繃緊肌肉,並強化鞏固肩頸位置,恢復頸椎健康。

由寒背引發的頸痛?立即登記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療程名額,從根源矯正烏龜頸問題。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種護理方法預防寒背

除了以上簡單的動作以外,平常的保養也有利於我們預防寒背、烏龜頸、圓肩,或隨之引發的頸痛問題。

3種方法預防寒背、烏龜頸或舒緩頸痛問題-ANKH機能再生
3種方法預防寒背及隨之引起的頸痛問題

1.熱敷頸部

利用熱水袋、暖包,或是專業的熱敷袋來熱敷頸部,能幫助舒緩寒背或烏龜頸所引發的頸部僵硬、痠痛等症狀。

但要注意熱敷時間不可過長,以免導致低溫燙傷,最好以每天少量多次的方式進行。

2.背靠牆壁站立

此動作有助矯正寒背、烏龜頸及圓肩等姿勢。

只要簡單用背部貼緊牆壁,盡量使頭部、頸部、背部都向牆面平靠再縮下顎,每天做5分鐘。

3.選擇高度、軟硬適中的枕頭

另外也有部分的寒背或烏龜頸問題是長期睡眠姿勢不正確、使用不合適的寢具所致。

此時就應依照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挑選適合自己體型及睡姿(側臥、仰躺等)的枕頭、床墊等產品,以預防寒背或烏龜頸,及隨之而來的頸痛問題。

矯正或治療寒背方法簡介

如果用了以上的舒緩寒背或烏龜頸方法仍未有改善,建議及早處理,拖延愈久,愈難康復,嚴重者更可能引起手麻痺耳鳴等症狀。

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矯正或治療寒背、烏龜頸方法,現簡介中、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

中醫治療溫經通絡

在中醫角度,寒背、烏龜頸多由經絡氣血不順暢的「氣滯血瘀」有關。

所以中醫會以針灸、艾灸、中藥處方、推拿正骨、手法治療、拔罐等綜合療法矯正寒背、烏龜頸或圓肩。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西醫治療消炎止痛

西醫會以消炎止痛藥物或物理治療來幫助減輕寒背、烏龜頸或圓肩造成的頸部痛楚。

西醫藥物治療

由寒背、烏龜頸、圓肩造成的頸痛問題,經西醫診斷後,可獲處方鎮痛劑、消炎藥或止痛藥等藥物。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可分為消炎止痛及運動治療2種。

前者使用專業儀器如熱療、脈衝磁療、電療、超聲波治療、衝擊波治療,達到消炎止痛、放鬆肌肉效果。

後者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幫助指導居家運動及正確姿勢,從而矯正寒背、烏龜頸或圓肩。

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
逾13萬真客實證

以上提及的方法各有其特長,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揉合中醫及西醫治療所長。

匯聚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以非入侵的方式矯正寒背、烏龜頸或圓肩。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跨領域的專業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透過中西合璧的方法,為客人度身定製最適當的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鼓勵我們做更好。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_職業小說家陳忱_解決頸痛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職業小說家陳忱分享,成功解決頸痛。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獲獎技術3步曲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使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飲食、姿勢矯正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矯正寒背、烏龜頸或圓肩。

進行療程過程中毋須開刀,從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為了解受寒背、烏龜頸、圓肩或頸痛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會進行以下三步驟:

1.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2.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3.因應客人的個別身體狀況,
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療程分為「RDS」三步曲,分別是「R-Restore+」針對寒背、烏龜頸、圓肩或頸痛問題修復痛楚、「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完成療程後,可大幅減低寒背、烏龜頸、圓肩或頸痛所帶來的痛楚及復發機會,讓客人重獲開心、健康生命,立即登記

資料來源:

1.NHS trust, neck and uppper back pain

2.Oxford Health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治療  #症狀  #中醫  #物理治療  #枕頭  #機能再生  #烏龜頸  #動作  #矯正  #預防  #熱敷  #RDS+極速去痛技術  #寒背  #圓肩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4款湯水作日常保健與飲食5大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