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肩頸痛】揀錯枕頭頸痛惡化?高度、軟硬、睡姿很重要(附湯水舒緩)

選用合適枕頭 遠離肩頸痛_ANKH機能再生
選用合適枕頭,可預防及舒緩肩頸痛。

常言道「高枕無憂」,其實枕頭太高、太低、太硬或太軟,均會使頸肌肉緊張繃緊,形成頸痛

枕頭高度不當除了影響睡眠質素,更與肩頸痛、瞓捩頸、頸椎退化、富貴包、頸背痛、頸椎痛等痛症問題息息相關。

到底枕頭該如何選?主要從枕頭高度及軟硬度出發,配合平日習慣的睡姿選用合適的枕頭,以預防及舒緩頸痛。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拆解仰睡和側睡時選擇枕頭的準則,並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推介2款舒緩肩頸痛的湯水。

枕頭高度不當 頸痛根源之一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指出,一生人有將近三分之一時間花在睡覺上,合適的枕頭有效承托頸部的生理弧度,減輕肩頸肌肉的壓力,以免睡覺或睡醒時頸痛

枕頭太高:

頸部過度向上屈,上背肌肉和韌帶受到拉扯,長期而言有機會造成肩頸勞損、富貴包,甚至引發骨刺,壓迫頸椎及神經。

由此導致頸椎痛、肌肉發炎、手部麻痹,甚至頸椎移位,痛楚甚至會伸延至頭部、肩膊、腰背及上肢。

痛楚甚至會伸延至頭部、肩膊、腰背及上肢,所以要避免用太厚的枕頭;

而枕頭太低:

頸部過度向後或向下伸展、缺乏承托,容易令頸前部肌肉及韌帶勞損,引致肩頸痛或瞓捩頸,所以枕頭不宜太低或太高。

想了解自己的頸痛問題或日常姿勢問題?立即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作詳細評估,再制定個人化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枕頭高度適中免除頸痛
枕頭過高或太低,都會令頸椎過度伸展,而形成頸痛。

想了解更多肩頸痛的成因,請見「【肩頸痠痛原因】分兩大類,長期低頭、睡姿不良、意外創傷要小心!」文章。

小心睡姿以防頸痛

與此同時,保持良好的睡姿亦十分重要。

仰睡時頸椎較容易維持自然的生理弧度,是最好的睡姿,側睡時加重頸椎負擔,為次選。

而俯睡時因頭部必定會側向一旁,大幅提高頸椎出現錯位和肩膊肌肉勞損的風險。

平日應儘量保持仰睡或側睡,避免俯睡或半俯睡姿勢。

睡姿可能會影響頸痛的位置,詳情請看「【頸痛位置】一文詳解後頸痛、頸側痛、前頸痛分別。」文章。

俯睡容易引致肩頸痛
俯睡容易令頸部出現錯位或勞損,應儘量避免。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以下將講解仰睡及側睡時的枕頭高度。

仰睡時枕頭高度

仰睡時建議用約4吋(10厘米)高的枕頭,頭部與肩膀保持約15度角,最重要是枕頭高度可讓頭頸與身軀形成一直線。

而且枕頭能夠承托頸部及部分肩膊,讓肌肉處於放鬆及平衡狀態。

躺下時頸部不會懸空,而且頭部不會為肩頸帶來太大負荷,可以順暢呼吸。

如果枕頭高度不適合,可用一至兩條毛巾調整。

側睡時枕頭高度

側睡時所用的枕頭高度,應與肩膀闊度相約,以給予頭部足夠的承托,普遍應比仰睡時所用的枕頭高一點。

如果枕頭太高或太低令頸部側向一邊,令肩頸肌肉緊張,繼而勞損。

有機會引起頸椎移位或壓迫神經線,而出現瞓捩頸、頸椎痛,甚至手部麻痹。

此外,頸椎會自然退化,令原本的生理弧度減少,引致頸椎痛

受此症困擾要將枕頭高度稍稍降低,待頸痛問題解決後,才可回復正常。

側睡時所用的枕頭高度-應與單邊肩膀闊度相約-ANKH機能再生
側睡時所用的枕頭高度,應與單邊肩膀闊度相約

枕頭軟硬適中 承托頭頸重量

除了枕頭高度,枕頭的軟硬度亦十分重要,太硬或太軟的枕頭都不能適當地承托頭部,嚴重者可能出現頸椎病

睡覺時枕頭太硬:

枕頭未能包緊頸部,令頸部不能放鬆,有機會導致呼吸不順暢。

枕頭太軟:

睡覺時末能承托頭部的重量而瞬間凹陷。

頸部過度向後伸展或側向一邊,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令肩頸肌肉及周邊組織緊張,而產生勞損。

仰睡時:
使用較軟的枕頭

側睡:
使用較硬的枕頭。

不過,一般來說我們睡眠時,會轉變睡姿數十次,所以最穩妥的做法是買一個軟硬適中的枕頭。

購買新枕頭貼士

購買新枕頭時,可試試仰臥及側臥各5分鐘,感受是否習慣枕頭的軟硬度,頸部和肩膊與枕頭是否貼服。

仰臥時看看額頭與下巴是否成水平線;

側臥時則感受肩膊有否被擠壓,如果頸部與枕頭有空隙,就代表這個枕頭不適合自己。

枕頭如何試-ANKH機能再生
枕頭如何試,才能找到合適枕頭,遠離頸痛

平日多注意睡姿、選用適合的枕頭的同時,接受全面、綜合的治療,可減低對頸部的壓力,促進痊癒。

進行療程期間,運動科學顧問會為有需要的客人,矯正其睡覺姿勢及給予適當的運動建議。

受肩頸痛困擾?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療程體驗,解決頸痛問題,上、下、左、右望都變得輕鬆。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更多治療肩頸痛的方法,可參閱「【肩頸痛該看哪科?】認識中、西醫治療頸痛方康法,讓頸部回復靈活。」。

透過此文章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2款湯水舒緩肩頸痛

除了矯正睡姿,也可以從食療湯水入手舒緩頸痛。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向受頸痛困擾人士推介以下兩款湯水。

1.粉葛赤小豆扁豆瘦肉湯

功效:

—疏通經絡

—去濕清熱

—舒緩肩頸痛

材料:

  • 粉葛2斤
  • 赤小豆10克
  • 白扁豆18克
  • 茯苓10克
  • 蜜棗2枚
  • 陳皮1角
  • 瘦肉適量
  • 水10碗

做法:

  1. 粉葛去皮切件。其餘材料洗淨,略浸備用。
  2. 瘦肉汆水備用。
  3.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中,加10碗水。
  4. 以大火煲至滾起,轉細火煲2小時,最後放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粉葛赤小豆扁豆瘦肉湯-舒緩肩頸痛
多喝粉葛赤小豆扁豆瘦肉湯可去濕清熱,舒緩頸痛。

2.地骨皮桑枝桑寄生粉葛湯

功效:舒緩肩頸痛及鬆筋。

材料:

  • 地骨皮15克
  • 桑枝15克
  • 桑寄生20克
  • 生薏米20克
  • 粉葛半斤
  • 蜜棗2粒
  • 老薑1/3碗
  • 水8碗

做法:

  1. 粉葛洗淨備用,不用去皮。其他材料用水沖一沖便可。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水燉2小時。
  3. 最後放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地骨皮桑枝桑寄生粉葛湯-舒緩肩頸痛
多喝地骨皮桑枝桑寄生粉葛湯可放鬆肩頸筋腱,從而舒緩頸痛。

在中醫角度,肩頸痛的疼痛、繃緊、上肢麻痺等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除了湯水,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在為受頸痛困擾人士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頸痛問題。

飽受肩頸痛困擾,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頸痛。


頸痛救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根據個別獨特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個人化運動、飲食、姿勢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肩頸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以中西合璧的方法,針對受肩頸痛困擾人士的整體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症、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周小姐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周小姐解決頸頭分享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周小姐解決頸頭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Spine-health, pillows for neck pain

2.NHS, neck pain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頸痛  #肩頸痛  #中醫保健  #姿勢矯正  #日常護理  #湯水調理  #側睡  #睡覺  #睡覺姿勢  #仰睡  #枕頭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4款湯水作日常保健與飲食5大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