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頸痛位置】一文詳解後頸痛、頸左右側痛、前頸痛分別。

頸部需承受頭部的重量,不受身體其他部位的保護,加上時常多角度活動,很容易磨損或意外受傷,引致轉動頭部、抬頭、睡醒、吞口水時頸痛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受肩頸痛困擾人士各有不同的頸痛位置,如後頸痛、頸側痛或前頸痛。



頸痛問題都可能延伸至頭痛、耳鳴、頸背痛、膊頭痛及手痺

肩頸痛除了由普通肌肉拉傷引起頸部肌肉痛,亦可能與神經損傷有關,引起頸椎痛、頸神經痛或頸刺痛,甚至代表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所以即使是輕微頸緊膊痛,都不要掉以輕心!

想了解更多肩頸痛的成因,請參閱「【肩頸痠痛原因】分兩大類,長期低頭、睡姿不良、意外創傷要小心!」文章。

以下列出不同頸痛位置的原因,包括後頸痛、頸右側或左側痛、前頸痛,希望讓大家對各種肩頸痛問題有更多的認識。

詳細的情況,應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為受頸痛困擾人士作全面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後頸痛

後頸痛是常見的肩頸痛位置,多集中在後頸部與肩膀,容易出現抬頭後頸痛的症狀。後頸痛主要由4大原因所致,分別為姿勢不良、吹風受涼、意外或運動創傷及頸椎退化。

後頸痛十分常見_ANKH機能再生
後頸痛十分常見。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後頸痛4大原因

4大原因引致後頸痛
4種原因引致後頸痛。

1.姿勢不良

後頸痛常見於低頭族及繁忙的上班族,由於長期低頭令頸椎承受的壓力過大,並於緊張情緒下過度聳肩所致。

而且與坐姿不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頸椎前傾「烏龜頸」,讓肌肉緊繃有關,引致頸後肌肉痛及後頸脹痛,久而久之有機會形成「富貴包」。

想知道如何預防富貴包,可參見「【富貴包】形成原因是什麼?學懂運動、姿勢及1療程矯正!」。

頸部關節經常受到磨損,有機會引發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及骨質增生(骨刺)。

除了後頸痛,或導致肩膊、上肢或手麻痺

此外,姿勢不良有機會引起「枕神經疼痛」,痛楚由頸部蔓延至頭部及頸後三角肌肉,如後頸、後頭、側頭及耳後的部位。

矯正坐姿舒緩後頸痛_ANKH機能再生
建立合適坐姿舒緩後頸痛

要舒緩或預防後頸痛,記得調校螢幕的適當高度及角度,屏幕的最頂一行要略低於視綫水平。

此外,保持水平線直望,下巴向內收。


2.意外或運動創傷

急性頸痛可由於後頸位置承受急性外力衝擊,

如發生交通意外或進行劇列運動而引起頸椎骨質增生(骨刺)或馬鞭式創傷(Whiplash injury)等頸椎病問題。

或只是扭傷後頸位置,

如因睡姿不當形成「瞓捩頸」,起身後頸痛;

或提取重物導致後頸肌肉拉傷,導致後頸痛。

想了解後頸痛成因之一「瞓捩頸」的解決或舒緩方法,請見【瞓捩頸點算好?】原因是什麼?教你8招落枕解決方法:冷熱敷、3拉筋、4穴位按摩。」文章。

3.頸椎退化

頸椎退化會引致頸部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骨刺)、骨關節炎、頸椎神經孔狹窄等,壓迫到頸神經,導致後頸神經痛、頸椎痛,並有機會延伸至上肢痛、頸背痛、腰背痛,甚至影響到心肺功能。

受頸椎間盤突出困擾人士,如壓迫到頸部較高位置(即是第1、2條頸神經),會引發後頸部痛或後腦位置頭痛。

有些人會誤以為是頭痛問題,其實延誤治療頸椎間盤突出,後果可大可小,宜及早向專業醫護人員求診。

想了解舒緩後頸痛的成因之一「頸椎痛」的舒緩方法,請見「【頸椎痛怎麼辦?】推介 4式運動及3大穴位舒緩肩頸痛,並推介治療方法。」文章。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4.吹風受涼

長期開冷氣,容易吹風受涼,形成冷氣病

長期開冷氣或天氣轉涼時皮毛、血管會收縮,令血液循環變差,造成肌肉緊繃,形成左或右後頸痛。

通常只要避免後頸著涼及注意保暖,就能舒緩後頸痛。

除了以上的原因,頸痛的根源每個人都不同,建議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再進行個人化療程。

ANKH機能再生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客人成功去痛率更達95%*,是不少受肩頸痛困擾人士的去痛首選。

頸右側痛或左頸側痛

頸側痛亦是常造成困擾的頸痛位置,轉動頭部時,會引致左邊或右邊頸痛。

頸右側痛或左頸側痛主要由以下3大原因造成。

左、右側頸痛3大原因_ANKH機能再生
左、右側頸痛有何原因?

頸側痛3大原因

1.姿勢不當

經常低頭看手機或身體俯前用電腦是脖子側邊痛常見原因,如拉扯到頸側的肌肉、韌帶,就可能會引致脖子右側痛或左側痛。

與頸側痛有關的姿勢包括將時常將電話夾在右或左耳間、趴睡、枕頭高低不適合令頸部過度屈伸,引致左或右肩頸痛。

過度使用頸關節,可能會引起頸部小面關節炎。

頸痛位置多數在頸側出現,導致右或左頸腫痛,甚至延伸至同側肩胛內緣、上背,且抬頭、轉頸時感覺更痛,或坐臥某個姿勢就痛。

此外,姿勢不良亦有機會引致斜頸症,頭向一邊傾斜,形成脖子左側痛或右側痛;部份人則是因先天因素而起。

要舒奴緩頸側痛要注意睡姿及聽電話的姿勢

2.運動或意外創傷

急性頸痛可由頸側位置承受急性外力衝擊所致,如發生交通意外或進行劇列運動。

亦可能只是扭傷頸側位置,或提取重物,因頸側肌肉拉傷,導致脖子側邊痛。

如果因外傷導致頸側位置骨折亦會造成脖子右側痛或左頸側痛。

3.頸椎退化

若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骨質增生(骨刺)、頸部椎間盤突出、頸椎神經孔狹窄等常見頸椎退化問題,影響到頸側位置的肌肉、韌帶或壓迫到附近神經,便會導致右邊或左邊頸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前頸痛4大原因

前頸痛和後頸痛最大的分別是,前者頸部疼痛以前方為主,通常不會影響至肩膊或上肢痛。前頸痛可能由以下4個原因所致。

前頸痛有可能與淋巴痛有關_ANKH機能再生
前頸痛有可能與淋巴痛有關。

1.意外創傷或姿勢不正確

可能因意外或姿勢不當,令前頸肌肉、韌帶受傷,或因交通意外引起馬鞭式創傷,形成前頸肌肉痛及頸脊椎痛

2.頸動脈堵塞

人體連接頭部的重要動脈—頸動脈,正是位於頸部的前方。

所以當出現前頸部疼痛、緊繃不適時,要小心可能是由頸動脈堵塞引起,增加出現腦中風、血管疾病的風險。

3.氣管收縮

誤食敏感食物導致食道攣縮,或氣管受到刺激而收縮,也是讓前頸部出現痛楚、僵硬不適的原因之一。

4.頸淋巴痛

當細菌量過多或毒素釋放,會引發淋巴球大量聚集,導致淋巴結腫大,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造成頸淋巴痛。

感冒、皮膚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均有機會導致頸部淋巴痛,引起前頸部痛。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上述頸痛位置,包括後頸痛、頸右側痛、左頸側痛和前頸痛,只是以常見的頸痛原因作簡單分類。

事實上頸痛原因眾多,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頸部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骨刺)、斜頸症、頸椎神經根夾神經或神經壓迫、頸部肌肉拉傷和頸椎神經孔狹窄等;

而較罕見有類風濕關節炎、頸部肌肉或軟組織問題、腫瘤、頸淋巴痛等。

部份痛症頸痛位置較廣泛,頸側、頸後、頸前面都會感到疼痛,甚至蔓延至頭痛、膊頭痛、肩膀痛、上肢及腰背痛,所以頸痛位置只能作參考。

文中資訊主是讓讀者初步了解不同的頸痛問題,接受治療時與專業醫護人員溝通時能更具體表達,幫助專業醫護人員精確診斷。

當出現肩頸痛問題,宜及早接受治療,進行詳細檢測,找出痛症根源,以免耽誤治療時間。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頸痛治療方法,可參看「【肩頸痛該看哪科?】認識中、西醫治療頸痛方法,讓頸部回復靈活。」文章。

在此文章了解頸痛中醫、西醫治療及ANK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頸痛怎麼辦?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受頸痛困擾人士可配合正確睡姿、避免頸椎前傾烏龜頸、食療、運動、穴位按摩或做好日常護理等方法,有效舒緩肩頸痛,加快康復的進度,重拾健康、快樂人生。

想了解舒緩頸痛選擇枕頭的方法,不妨參閱「【肩頸痛】揀錯枕頭頸痛?高度、軟硬、睡姿很重要 」。

如果使用了不同的舒緩方法,頸痛仍沒有改善,應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案,從多角度解決肩頸痛。

ANKH機能再生
擁有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症經驗,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屢次獲得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周小姐感謝信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頸痛救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是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的獨有技術,匯萃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頸痛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為了解受腰痛困擾人士的具體問題,進行療程前會先由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然後,因應有頸痛的人個別身體狀況,制定個人化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療程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ANKH機能再生解決頸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ANKH機能再生解決頸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會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頸痛。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 頸痛: 一個常見的肌骨問題
  2. NHS UK, neck
  3. 醫管局, 頸膊痛護理手冊
  4. 醫管局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 長期頸腰痛治理手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痛症知識  #舒緩  #原因  #成因  #頸痛位置  #後頸痛  #脖子右側痛  #左頸側痛  #脖子左側痛  #左頸痛  #右頸痛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4款湯水作日常保健與飲食5大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