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突然腰痛?】位置及原因全面睇,左、右腰背痛大不同?

解構腰背痛位置及原因
一文看清腰背痛位置及原因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腰痛的經驗,而有些人休息靜養就會改善,有些人則長期擺脫不掉,或突然間劇烈腰痛不能彎腰等,總讓人擔心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

腰痛位置不同,原因也不盡相同,後腰背的左上腰痛、右上腰痛,腰部周圍疼痛、左下腰痛及右下腰痛可能代表著不同問題。

而且要留意腰背痛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幫助我們提高警覺、早一步發現問題,接受適切的治療

事實上,雖然有些腰痛可透過休息來改善,但也確實有些腰痛是較嚴重,但凡身體有任何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痛症,便應該處理,加上有些痛症或不適問題出自於其他身體問題,因此最好不要忽視腰痛。

想了解更多腰背痛的原因及症狀,可看看「【腰痛怎麼辦?】了解腰背痛6原因、5位置、舒緩、運動及治療方法。 」文章。

認識腰背部基本結構

在認識腰痛位置及原因前,可先了解腰背部的基本結構。脊椎從頸到臀部,由頸椎 (肩頸背)、胸椎(上背)、腰椎及薦椎(腰背)、尾椎(臀部)組成。

每節脊椎骨圍繞及保護著脊髓神經和神經根,而脊椎骨之間由筋腱、椎間盤及椎骨關節連接一起。

脊椎支撐頭顱及連接四肢,脊柱上附著許多肌肉及肌腱,深層肌肉使脊椎能夠挺直,支撐身體的重量,而表層肌肉則輔助身體做出不同的動作。

左或右腰痛
可能是不同組織問題

腰背痛的原因可能是後腰背部左邊或右邊位置的組織,如肌腱、肌肉、椎間盤、椎骨關節所引發的痛楚。

範圍可由胸椎肋骨對下伸延至腰椎、薦椎、尾椎,亦有可能影響足部形成腰痛、腳麻痺;個別狀況亦有可能由身體其他問題引起。

從腰背部結構_了解腰痛原因
腰痛可由肌腱、肌肉、椎間盤、椎骨關節等原因引起。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腰痛原因眾多,處理方式大不同

腰背痛是十分常見的都市痛症,每個人痛的位置或原因都可能不同,有些腰痛很快可自然痊癒;有些則較為嚴重,可能需要接受治療。

想了解治療腰痛方法,可參看「【腰痛該看哪科?】中、西醫治療腰背痛方法一覽,彎腰更輕鬆。」,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常見的腰痛原因大致分成兩類:

1.機械性腰背痛

機械性腰背痛指由腰肌肉、脊椎(腰椎、薦椎、尾椎)問題引發的疼痛,可屬於急性或慢性疼痛。

急性腰痛

突然舉重物扭到腰、跌倒、拉傷、韌帶扭傷、姿勢不良等都是腰痛的常見原因。

慢性腰痛

腰背部肌肉或組織的勞損,以及年紀增長導致的腰骨關節退化。

原因可能是椎間盤突出、骨折、脊椎管狹窄、坐骨神經痛(腰椎及薦椎神經受到壓迫)等原因,有機會形成後腰痛,如右腰側痛或左腰側痛。

2.非機械性腰背痛

非機械性腰背痛並非由上述原因造成,而是因為發炎滑囊炎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免疫系統問題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脊椎側彎等。

受非機械性腰背痛困擾,容易於久坐或早上睡醒時出現痛楚。

不論是機械性或非機械性腰背痛均可引起後腰痛,可能是左側、右側或下背腰痛,而個別人士亦有可能由身體其他問題引起。

因此,有腰痛問題應及早處理,不要拖延。

要找出腰痛原因,可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找出痛症根源,及早解決。

以下將簡介右邊、左邊腰痛,以及腰部周圍疼痛的原因。

右上腰痛原因-
小心是其他身體問題

腰部右上方,亦即是右側腰背部疼痛,可能會因為斜方肌繃緊、胸椎繃緊、椎間盤突出、壓迫性骨折等痛症問題所致。

而且有機會與骨質疏鬆症有關,這類型的疼痛源自於骨折處,右後腰會感到突然疼痛。

右腰後側痛也可能因其他身體問題所引起,例如感冒、抽煙等原因造成的急性支氣管炎,容易在咳嗽時造成背痛;

肺炎、肺結核也可能伴隨胸痛、發燒、呼吸急促等問題。

右下側腰背痛原因-
或與筋骨痛症無關

右下側腰痛常見的痛症問題有腰背部肌肉拉傷、髂腰韌帶拉傷、薦髂關節炎、髖關節大轉子滑囊炎、坐骨滑囊炎等肌肉勞損及發炎問題;

亦有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管狹窄等骨骼或神經問題,容易感到右後腰刺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右側腰痛
右側腰痛

女性右側腰痛,可能與子宮、輸卵管問題有關。

左上腰痛原因-
或由其他身體問題所致

左上腰痛常見痛症原因有腰背部肌肉拉傷、胸椎緊繃、壓迫性骨折,或其他左側腰背部附近位置的身體問題有關,可能造成突然左後腰痛,平日要多加留意。

左下側腰背痛原因
-或與腎臟有關

左下側腰痛一部分原因和右下側腰背痛類似,例如常見的痛症原因也有腰背部肌肉疲勞、發炎或與腰椎、薦椎相關的問題等。

如上述的後腿肌肉拉傷、髂腰韌帶拉傷、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症候群、脊椎管狹窄、薦髂關節炎、髖關節大轉子滑囊炎、坐骨滑囊炎等。


按嚴重程度而出現左側腰痛症狀如睡覺或起床時左後腰痛、左腰突然刺痛難以彎腰,甚至痛楚或麻痺感覺由左腰蔓延至腳部等。

左側腰痛
左側腰痛

左側腰痛也可能因其他問題所引起,如腎臟問題、女性子宮問題。

腰部周圍疼痛原因
-可能是腰椎退化

後腰背周圍接近臀部處的疼痛,機械性腰背痛的原因有:

肌筋膜繃緊、髂腰韌帶或椎間韌帶拉傷,以及薦髂關節、小面關節發炎等問題;

亦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脊椎管狹窄症、腰椎退化、腰椎滑脫、壓迫性骨折、尾椎痛等脊椎(腰椎、薦椎、尾椎)及神經痛問題。

而非機械性腰背痛的原因:

強直性脊椎炎(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關節炎滑囊炎退化性關節炎等。

腰部周圍疼痛
不要看輕腰痛,應及早求醫進行評估及治療。

以上腰痛位置資訊可作參考之用,讓大家有初步了解如左腰背痛、右腰痛或後腰痛代表什麼,及早進行檢查及治療,在與醫護人員溝通時能更具體表達腰痛問題。

建議可以在就醫前先記錄下自己的腰背痛情形,例如腰背痛是何時開始的、疼痛的類型如何,是痠痛或刺痛?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一起出現等等。

將這些情況詳細告知專業醫護人員,更能有利於他們診斷,找出腰痛真正的原因。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及早治療腰痛 勿拖延

如有腰痛問題一定要從速治療,即使是專業人士,找出左腰痛、右腰痛原因也非易事,需要靠經驗及專業儀器來幫助診斷,因此切勿自行處理,以免延誤治療。

想了解更多處理腰痛的方法,可參閱「【腰痛該看哪科?】中、西醫治療腰背痛方法一覽,彎腰更輕鬆。」,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腰痛救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從腰痛的根本原因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降低腰痛復發的機會率。

為了解受腰痛困擾人士的具體情況,進行療程前先以先進儀器測試經絡氣血、淋巴循環等情況,

有需要時更會進行骨質密度健康檢測、心血管檢測、身體組成分析等。

再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全面了解身體機能。

然後,ANKH機能再生團隊會因應有腰痛的人個別身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RDS+極速去痛技術」。

此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腰背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可解決不同位置的腰痛問題
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可解決不同位置的腰痛問題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由 ANKH 機能再生中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理療師等組成的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從多角度解決腰痛。

透過專業高端儀器消除痛症,當中包括獲歐盟 CE 認證的儀器,並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計畫、運動計畫、姿勢矯正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結合中、西兩家所長,為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去痛,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長達16年,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高達95%*,深受客人信賴。

我們一直都希望幫助更多人解決腰痛,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希望令更多人受腰痛困擾人士受惠。

林小姐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成功解決左側腰痛
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成功解決左側腰痛。

「左邊腰部鬆了,ANKH機能再生用心及細心服務,好!」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去痛服務的專業深受各界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舒緩腰痛方法逐一睇

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可配合運動、正確睡姿、食療、穴位按摩、正確姿勢或做好日常護理等方法,有效舒緩腰背痛,加快康復的進度,重拾健康、快樂人生。

想知道舒緩腰痛運動及正確睡姿,請到「【腰痛】教你9式運動及拉筋伸展動作緩解腰背痛(附正確睡覺姿勢參考)」。

從食療方面著手,則可參閱「【腰痛】營養師推3大食物及湯水調理(附中醫食療方法)」文章。

至於穴位按摩及正確姿勢,可閱讀「【舒緩腰痛】專家分享7大穴位按摩方法,學好正確姿勢。」。

資料來源:

1.NIH, NIAMS

2.NHS UK, Back pain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原因  #腰痛  #腰背痛  #位置  #成因  #右側腰痛  #左側腰痛  #後腰痛


相關文章

【梨狀肌症候群 】如何舒緩?了解正確睡姿及5種運動拉筋方法。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肌肉。久坐的上班族或喜愛跑步的人,容易梨狀肌繃緊,導致腫脹發炎。然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直至臀部痛至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怎麼躺都痛,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在此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為大家講解運動拉筋方式及如何保持正確的睡姿作舒緩。
【背痛位置大揭秘】拆解上、中、下、左、右背痛,推介舒緩方法解決煩惱。
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問題,有時候好得快,有時候則要拖上好幾天,較嚴重時甚至多天未能痊癒,總讓人特別擔心,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背痛。而且,背痛有時候,甚至不是背部出了問題,而是周邊的部位連帶影響。而究竟有哪些常見背痛原因及位置?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舒緩?文中將逐一向你講解。
【女性腰痛】5原因全面睇,中醫教你2款湯水及1療程調理。
腰痛是女性常見的疼痛問題,尤其血液循環不良、常開冷氣、天氣變就更容易出現。本文將會為大家講解女性腰痛的原因,並提供2款在家就能煲的食療湯水、治療方法及療程方案,幫助廣大女性遠離腰背痛問題。密切留意以下5種女性常見的腰痛原因。
【腰痠背痛】可能是腎虛,中醫教你4穴位及2湯水補腎壯腰、通經絡。
許多港人終日腰痠背痛,更可能伴隨著面色暗啞或發黃,每天工作或活動時間很長,卻發現自己動一下就累了、痠痛不已,卻要熬著虛弱的身體一整天,有可能是腎虛所造成的腰痛。 體質調整好,整個人也能煥然一新,以下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為大家深入分析。
彎腰、後仰【背脊痛】?找出可能原因,掌握4式運動及正確姿勢預防。
現代都市人,十之八九曾經有背脊痛,在忙碌時往往忽略它,等到突然發作時又痛得要命,帶來很大困擾。因此ANHK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提醒各位,平常稍有徵兆就要正視背脊痛,尋求適當的舒緩與治療方式。 背脊痛又被分為前彎痛與後仰痛,下文將教導各位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