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2

|

作者


【頸椎痛怎麼辦?】醒你5運動及3穴位按摩舒緩,並推介治療方法。

近年肩頸痛有年輕化的趨勢,隨著智能電話的普及,低頭族隨處可見,加上都市人長期使用電腦工作,容易形成頸椎痛。

據九龍中醫院聯網資料顯示,每年約有2成頸痛新症,當中近3成為40歲以下。1

頸脊椎痛可大可小,可能不是普通肌肉拉傷所引起的頸肌肉痛,而是代表更嚴重的頸部痛症問題,宜及早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找出痛症根源,並作出適當治療

下文將拆解頸椎痛原因,同時教你如何舒緩頸脊椎痛,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你5式運動,並由註冊中醫推介3大穴位按摩。

頸椎痛原因分兩類

頸椎痛原因主要分為急性或慢性,想了解更多請看「【肩頸痠痛原因】分兩大類,長期低頭、睡姿不良、意外創傷要小心!」文章。

急性頸椎痛:

因頸部承受急性外力衝擊,例如發生交通意外、嚴重運動創傷或跌倒,而引發馬鞭式創傷(Whiplash injury)或頸椎骨折,有機會造成頸椎神經痛。

頸椎痛原因分兩大類-ANKH機能再生
頸椎痛原因分兩大類

慢性頸椎痛:

由頸脊椎退化引起,包括

-頸部椎間盤突出

-頸椎神經孔狹窄(Cervical foraminal stenosis)

退化性關節炎

-骨質增生(骨刺)

類風濕關節炎

以下痛症問題會引起肩頸痛、頭痛、手麻痺、頸背痛、膊頭痛等症狀,伸延到不同的頸痛位置

頸椎痛的主要原因有姿勢不良如烏龜頸、遺傳因素、頸椎退化、骨刺等因素,導致神經壓迫或損傷,引致頸神經痛或頸刺痛的症狀。

想了解自己的頸痛根源,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為受頸痛困擾人士作詳細評估,再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了解正確睡姿及如何選用合適的枕頭避開頸脊椎痛,

請參閱「【肩頸痛】揀錯枕頭頸痛?高度、軟硬要適中 (附2款湯水舒緩) 」文章。

頸椎痛症狀
不單單頸肌肉繃緊

最常見的症狀是抬頭時頸椎痛,但症狀比一般肩頸痛嚴重。

受頸椎痛困擾人士不單肩頸肌肉疼痛或繃緊,更有機會出現神經痛的症狀,

痛楚由頸部蔓延至上肢,手臂或手部感到麻痺乏力,甚至導致上肢神經反射減弱;

部分人會伴隨偏頭痛、頭暈、耳鳴、想吐症狀,並影響睡眠質素。

手部麻痺-頸椎痛症狀
手部麻痺是頸椎痛的症狀之一。

部份有頸椎痛人士由於自主神經受壓迫,出現呼吸困難、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更多肩頸痛的症狀及成因,請參閱「【肩頸痛】如何處理?頸痛成因、位置逐一睇,教你舒緩及治療方法。」文章。

5式運動鬆頸椎、肌肉

預防及舒緩頸椎痛

有頸椎痛怎麼辦?試過頸痛貼「自療」頸痛,但未有明顯改善?

不妨試試以下運動拉筋,以舒緩頸椎疼痛。

頸椎退化是頸椎痛常見原因之一,進行以下5式運動拉筋:


3式拉筋伸展

-坐姿單手壓頭

-坐姿俯頸拉筋操

-聳肩與收肩拉筋

2式強化運動

-站姿雙手向下伸

-俯臥抬頭

運動前應先熱身,以減低頸部受傷機會。

拉筋伸展可放鬆頸椎、頸肌肉,而肌力訓練可提升肌肉可承受的重量,兩者均可有效預防及舒緩頸脊椎痛。

舒緩頸椎痛運動1.坐姿單手壓頭

步驟:

  1. 挺胸坐在椅子上
  2. 收下巴
  3. 一手扶著椅子下緣,另一手放在頭上壓向另一邊
  4. 換手,重複動作
  5. 每次2分鐘(左側或右側各1分鐘),做1至2組
坐姿單手壓頭伸展-舒緩頸椎痛
於椅子上做俯頸拉筋運動,以舒緩頸椎痛。

舒緩頸椎痛運動2.坐姿俯頸拉筋操

步驟:

  1. 坐在椅子上
  2. 雙手交叉放於腿間
  3. 頭部向左、右兩側垂下,直至後頸和頸側有拉扯的感覺
  4. 保持30秒,然後慢慢抬頭放鬆
坐姿俯頸拉筋操-舒緩頸椎痛運動
於椅子上進行俯頸拉筋運動。

舒緩頸椎痛運動3.聳肩與收肩拉筋

步驟:

  1. 放鬆站立或坐著
  2. 雙肩向上縮起
  3. 肩膊放鬆,回復原來位置
  4. 重複10次,每天做1至3組
縮肩伸展-舒緩頸椎痛
進行縮肩伸展運動舒緩頸椎痛。

有頸椎痛肌力訓練 4.站姿雙手向下伸

步驟:

  1. 放鬆站立,雙手放後
  2. 雙手合掌,手肘向上屈
  3. 向下伸展
  4. 胸部向前擴張
  5. 保持5秒,然後放鬆
  6. 重複動作5至10次
站姿雙手向下伸_頸椎痛患者肌力訓練
站姿雙手向下伸肌力訓練。

有頸椎痛肌力訓練 5.俯臥抬頭

步驟:

  1. 俯臥,腹部下放一枕頭
  2. 抬起頭部,但不要比臀部高
  3. 保持5秒,回復原來位置,然後放鬆
  4. 重複動作5至10次
俯臥抬頭-頸椎痛肌力訓練
俯臥抬頭肌力訓練。

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表示,平日多做居家運動,並接受全面、綜合的去痛方案,可加快康復進度,強化肌肉及鞏固肩頸部肌肉,提高頸椎上、下、左、右的活動幅度。

飽受頸椎痛困擾?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療程,從根源解決頸椎痛問題。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頸椎痛
「RDS+極速去痛技術」解決頸椎痛,迎接開心、健康人生。

如果想了解更多治療頸椎痛的方法,可參閱「【頸椎痛】手麻痺、難抬頭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逐一睇。」。

在此文章學懂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3大穴位按摩暢通氣血
舒緩頸椎痛

除了多做運動,自行按摩穴位亦有助舒緩頸椎痛。

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分享3大穴位按摩#,每個穴位可按壓1至3分鐘。

3大穴位按摩舒緩頸椎痛
多按摩曲池穴、風池穴、天柱穴可舒緩頸椎痛。
穴位按摩
舒緩頸椎痛
位置功效
曲池穴手肘彎曲時,
外側橫紋尾端
舒緩頸椎痛,
提高免疫力
風池穴耳後頭枕骨下,
兩側斜方肌
外緣凹陷處,
凹陷如池,
亦是風邪常襲處,
故稱「風池」
緩解肩頸僵硬,
眼睛變得明亮
天柱穴頸椎兩側,
風池穴下
約一指寬處
暢通氣血,
改善頸椎痛

在中醫角度,頸椎痛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除了穴位按摩,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在為受頸椎痛困擾人士進行療程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有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頸椎痛。

受頸椎痛困擾怎麼辦?應及早處理,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從根源解決頸椎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想深入了解頸椎痛的治療方法,可看「【頸椎痛】該看哪科?3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文章

頸椎痛不是末日:
「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RDS+極速去痛技術」是ANKH 機能再生的獨有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從頸椎痛痛楚根源出發,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

根據受頸椎痛困擾人士的個別獨特狀況,度身定製去痛方案,當中使用國際高端儀器及專利技術,包括擁有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姿勢建議、飲食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

RDS+極速去痛技術」能夠修復痛楚,去瘀排酸,同時能夠長久強化機能,大幅減低肩頸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獲健康,增強活力!

跨領域專業團隊支持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的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從多角度解決頸椎痛。

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逾13萬人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值得信任。

我們也收到不少來自客人的感謝信,能夠幫助到他們解決痛症,是很大的鼓勵。

客人陳忱感謝信

ANKH機能再生解決頸痛真實客戶分享
ANKH機能再生解決頸痛真實客戶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殊榮,可見其極速去痛成效深受各界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備受各界肯定。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 頸痛: 一個常見的肌骨問題
  2. NHS UK, neck
  3. 醫管局, 頸膊痛護理手冊
  4. 醫管局 新界西聯網 屯門醫院, 長期頸腰痛治理手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原因  #穴位  #症狀  #中醫保健  #舒緩運動  #頸椎痛  #頸脊椎痛  #頸椎神經痛


相關文章

【頭頸痛】了解4式運動拉筋舒緩,每晚睡得更好!
頭、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問題,輕則帶來頭、肩頸不適,重則影響睡眠質素,日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 為幫助大家脫離頭、頸痛的困擾,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會於下文推介4式舒緩頭、頸痛的運動拉筋方法。頭、頸痛可以由頸椎受壓、手機頸、枕神經疼痛、頸椎痛、體虛勞損、氣血不通所致。
【經常頭頸痛?】由原因到日常護理舒緩全面睇!
你是否也曾因為反覆發作的頭、頸痛,而導致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來精神差、食慾不振?許多港人都受到頭、頸痛的困擾,更有人因長時間勞損,維持這種痠痛6、7年都未能解決,用了不同方法都沒有效果。在此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帶領大家尋找頭、頸痛的根源與緩解之道。
【頸痛怎麼辦?】中醫教你4款湯水食療及5飲食禁忌。
造成頸痛的原因很多,不少受頸痛困擾人士嘗試過多種療法,依然無法解決,反而愈拖延愈痛。頸痛是常見的都市筋骨痛症,ANKH機能再生團隊將在下文,教大家如何掌握4款湯水作日常保健與飲食5大禁忌舒緩頸痛,並找出解決頸部筋骨痛症之道。
【頸椎痛】該看哪科?3種治療方法一覽,手麻痺、難抬頭症狀不再。
邁入中老年身體不再年輕,加上長年累月低頭用手機、睡姿不良等壞習慣,難免出現頸椎痛。除了會在抬頭時感到不適外,頸椎痛還可能連帶出現手麻痺,而且頸椎較脆弱,要更加謹慎處理。 有頸椎痛該看哪一科?有哪些症狀?有什麼治療或簡單舒緩方法?下文將一一講解,幫助大家遠離頸椎痛。
【肩頸痛如何舒緩?】學懂5種運動拉筋、正確姿勢,肩頸不再痠痛僵硬!
對於時常出現肩頸痛、飽受困擾的人來說,其實多數只要能從生活各種習慣做起,再多做適當的運動拉筋就可以作舒緩。 若找到正確的去痛方式,緩和肩頸痛並不是夢想,以下跟著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腳步,學懂肩頸痛的舒緩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