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08

|

作者


【坐骨神經痛】原因、位置、測試解碼,了解症狀如何舒緩?治療看哪科?(2024年專家意見)

提起坐骨神經痛,很多人以為是一種疾病,但其實是腰部神經受到壓迫所引起的症狀。

一旦久站或久坐後加重脊椎的負荷,有機會出現突然腰痛腳痺的情況,連路也行不到。

到底坐骨神經痛的位置在哪裏?有甚麼症狀或特徵?如何做自我測試?坐骨神經痛原因是甚麼,又如何治療?

下文將一一拆解,同時教你做運動、保持正確姿勢及食療方法舒緩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什麼?位置在哪裏?

坐骨神經線是人體中最長的神經,也是範圍最廣的神經,由腰椎與薦椎部位神經線匯聚而成,其位置先往下經過臀部,沿大腿後側向下延伸至膝蓋、小腿及腳底。

當坐骨神經線途經的全何一個位置受壓,腰部及下肢便有機會產生痛楚及麻痹。

坐骨神經受壓的位置與痛處息息相關,左腰側神經線或右腰側神經線受到壓迫,會引起不同的痛症及症狀

坐骨神經痛位置-ANKH機能再生
了解坐骨神經痛位置

舉列來說,若左側S1神經線受壓,左腳小腿或腳掌會出現麻痹或疼痛的特徵。

而腰椎第四 、五節亦容易出現壓迫的症狀,因為此處是腰椎間盤突出常發生的位置。1

除了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缺血外,由此造成的坐骨神經痛發炎和神經水腫也可引發痛楚。2

ANKH機能再生在去痛、強化機能方面已有16年經驗。

而且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客人痛症成功去痛率更達95%*,專業可靠。

立即登記「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解決坐骨神經痛。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坐骨神經痛常見症狀你有嗎?

坐骨神經痛(Sciatica)最大特徵是痛楚會在坐骨神經線經過的任何位置出現;

部分人會感到腰部至大、小腿如被火燒、針刺或觸電痛楚症狀。

坐骨神經痛發作初期,通常只會感到下肢間竭性痛楚的特徵。

隨後痛感會逐漸擴大,由下背到臀部,蔓延至大腿、小腿及足部。

持續地出現突如其來的急性劇痛,腳部更會伴隨麻痹、乏力的症狀

坐骨神經痛症狀嚴重者,甚至出下肢癱瘓或失禁。

坐骨神經痛常見症狀-通常在左腳或右腳出現,只有少數人雙腳都有-ANKH機能再生
坐骨神經痛症狀通常在左腳或右腳出現,只有少數人雙腳都有。



ANKH機能再生已為13萬客戶去痛、強化機能,曾看到不少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出現以上症狀,如行路乏力、睡不好、雙腳麻痹等。

看到他們的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很明白他們現正面對的困境,一直盡心幫助人他們解決令人困擾的坐骨神經痛問題。

若腰部、足部疼痛及麻痹症狀出現超過一周,或失禁,應立即求醫。

想了解更多有關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可參閱「【坐骨神經痛症狀】行路一拐一拐、每走數步便要休息?了解常見特徵及原因。」的文章。

30秒坐骨神經痛測試

以下分享4個自我簡單測試,若做以下動作出現困難,就有機會是坐骨神經痛問題。

1.仰臥直抬腿測試(Straight leg raise test)

躺下伸直測試-坐骨神經痛-ANKH機能再生
坐骨神經痛測試:躺下伸直

2.站姿腰前彎測試

3.單腳站立測試

4.踮腳尖站立測試

更多有關坐骨神經痛的測試,一於看看「4招簡單【坐骨神經痛】測試:30秒知風險!」的文章。

解構坐骨神經痛原因

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是隨著年齡漸長,加上長年累月的勞損,腰椎逐漸退化,而出現坐骨神經痛。

加上,先天脊椎或肌力問題、意外或運動創傷等原因,會增加腰椎間盤突出、腰骨質增生(骨刺)的風險,壓迫到腰椎和坐骨神經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骨刺是坐骨神經痛常見原因-ANKH機能再生
骨刺是坐骨神經痛常見原因

以上種種原因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及骨刺,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而其他誘發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包括椎間盤移位、脊柱側彎、骨折、椎骨關節退化、脊柱側彎、椎管狹窄、椎骨滑脫、骨腫瘤。1

如果腰背痛問題持續,甚至出現體重突然下降、原因不明的發燒或其他問題,須及早求醫,進行詳細身體檢查。3

ANKH機能再生的跨領域專業團隊會為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跟進,了解症狀及成因,再制定個人化去痛方案。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用3步曲解決坐骨神經痛問題。

1.以先進儀器了解全身機能


2.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


3.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4類坐骨神經痛高危人士要小心

以下列出增加出現坐骨神經痛機會的高風險因素或原因,高危人士要密切留意。1

4類坐骨神經痛高危人士
有以上風險因素,小心自己有坐骨神經痛。

1.年齡增長、勞損

隨年齡增長,由於長期的勞損,腰背部會長骨刺及椎間盤逐漸退變、老化,是坐骨神經痛重要原因。

2.超重、肌力不足

身體過重,加大腰椎的負擔,更容易壓迫到坐骨神經;

腹背部肌力不足亦會令風險提高。

3.職業及姿勢不良

坐姿不良、常穿高踭鞋、從事對腰部力量運用較大的工作,是坐骨神經痛常見成因。

久坐人士:

如於辦公室工作長期駕駛的人是坐骨神經痛高危人士。

常彎腰駝背、盤腿更會增加風險。

常穿高踭鞋:

若上班或平日時常穿高踭鞋,增加形成坐骨神經痛的機會。

穿高踭鞋時人體重心向前傾,為了保持平衡,上半身會向後拗,增加腰椎壓力及導致腰部肌肉繃緊。

不當提取重物:

如平日工作要提取重物,尤其是姿勢不當,會增加對腰部的負荷,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

4.外傷

運動創傷、突然轉身、曾經摔傷或撞擊受傷,容易壓迫到腰椎或坐骨神經,是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之一。

5.糖尿病

此症影響身體對糖分的吸收,提高神經損傷的機會,是引致坐骨神經痛的高危因素之一。

此外,有家族病史、缺乏運動、有吸煙習慣等,都會提高出現坐骨神經痛的風險。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 – 運動拉筋伸展

有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不妨從運動方面著手。

平日多做運動,並接受全面的治療可加快坐骨神經痛的康復進度。

不同的拉筋伸展運動針對特定部位,包括伸展脊椎、椎間盤,以及放鬆腹部、腰背部、大腿、小腿肌肉,從而減低坐骨神經所受的壓力。*

運動拉筋舒緩坐骨神經痛-ANKH機能再生
坐骨神經痛患者不能坐著不動,要多做運動拉筋。

想學懂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運動拉筋方式,請參閱「推介【坐骨神經痛】5大運動拉筋舒緩(附運動禁忌),家中、辦公室伸展。」文章,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授5種運動舒緩坐骨神經痛。

更多紓緩坐骨神經痛運動,可看以下YouTube影片,了解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的解說及運動的示範。

如果做了這些舒緩坐骨神經痛伸展運動一段時間仍未有改善,不妨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的去痛方案。

除了由運動科學顧問或物理治療師向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建議合適的運動,強化其肌肉及鞏固腰背部、大腿及小腿的活動能力。

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加強腰部、大腿、小腿的機能,促進坐骨神經痛康復及降低復發機會。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坐骨神經痛會自然好?

到底坐骨神經痛會不會自然好?通常坐骨神經痛經過4至6周後好轉,但要留意自己是否真的完全復原。

最理想的情況是以後都沒有發作,自然好;

而其餘兩種情況要小心,分別是好轉後又反反覆覆,最差的是逐漸出現下肢乏力,甚至失禁。

如果下肢麻痹症狀出現超過一周,應立即求醫。

如何治療坐骨神經痛?
及早處理勿拖延

有坐骨神經痛怎麼辦?

坐骨神經痛原因眾多,所以要經專業醫護人員評估或檢查後,才能安排合適的治療。

另外,不少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用過按摩、坐墊、止痛貼布、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等方法治療,卻只能暫時止痛,對坐骨神經痛未必有效。

更甚者,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令症狀更加嚴重,所以應及早接受治療。

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坐骨神經痛應該看什麼專科?

以下將介紹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讓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及早處理。

更多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方法,可參閱「【坐骨神經痛】多久會好?會否自然好?治療方法指南一次看懂!」。

看畢文章可深入認識中醫治療、西醫治療及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

中醫治療通經活絡

中醫通過針灸、小針刀、艾灸、穴位按摩、推拿、跌打、中藥、正骨復位、手法治療、筋膜刀、拔罐、刮痧等方法通經活絡,從而改善坐骨神經痛。

針灸是中醫舒緩坐骨神經痛的方法之一-ANKH機能再生-2
針灸是中醫舒緩坐骨神經痛的方法之一

西醫治療減壓止痛

若坐骨神經痛的情況未嚴重至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是西醫治療坐骨神經痛的主要方式。

西醫藥物治療

有坐骨神經痛吃什麼藥?

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經西醫診斷後,可獲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包括「痛博士」(希樂葆, Celecoxib)和萘普生 (Naproxen)。

嚴重者甚至局部注射類固醇,以減輕坐骨神經痛症狀。

如果坐骨神經痛症狀仍未有改善,便有機會要由骨科醫生開刀或進行微創手術,包括進行脊椎後路減壓及融合術、射頻燒灼等。

這些手術治療方法分別有助減低腰部壓力及穩定椎骨、阻止神經發送疼痛信號,從而消除坐骨神經痛。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應用專業儀器如電療、磁、熱或衝擊波治療放鬆肌肉及消腫止痛,甚至使用腰封。

同時,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會為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進行運動治療及矯正日常姿勢。

ANKH機能再生獨有獲獎技術
消除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該如何解決?

中醫治療及西醫治療均有其優劣之處,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RDS+極速去痛技術」,匯聚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

從根本原因出發,以非入侵性的方式改善坐骨神經痛,讓客人重拾健康、快樂人生。

針對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的整體狀況,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應用專業高端儀器包括獲歐盟CE認證儀器、專業個人化運動建議、飲食建議、姿勢建議,以及專屬手法和配方等方法,從多角度解決痛症。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ANKH機能再生的「RDS+極速去痛技術」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團隊由中醫師、運動科學顧問、西醫、營養師、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

而ANKH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擁有16年去痛、強化機能經驗,超過13萬個真實見證,成功去痛率達95%*,獲得不少正面評價。

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客戶分享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真實客戶分享

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想看看詳盡的真實個案,可參閱「【真實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

看此文章可了解真實客戶張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困擾足足8年的坐骨神經痛問題。

此外,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的殊榮,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

解決坐骨神經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ANKH機能再生-1
ANKH機能再生解決坐骨神經痛方法:「RDS+極速去痛技術」

RDS+極速去痛技術」去痛方案,分為「RDS」三步曲。

1.「R-Restore+」針對坐骨神經痛問題修復痛楚

2.「D-Detox」疏通經絡去瘀排酸

3.「S-Strengthen」強化鞏固肌肉關節。

此療程有助減輕腰部、大腿、小腿的痛楚,行路更有力,並大幅減低坐骨神經痛的復發機會,令人重拾健康生活,增強活力,立即登記解決痛症。

注意日常姿勢宜忌
舒緩坐骨神經痛減壓

有坐骨神經痛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在日常生活中的配合亦十分重要。

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了解坐姿、站姿、睡姿、搬東西姿勢宜忌等,才能加快坐骨神經痛康復。

1.忌翹腳或盤腿坐

2.保持正確睡覺姿勢忌趴睡

3.宜定時轉換站立的重心腳

4.宜保持正確搬重物方法

5.忌過分頻繁穿高踭鞋

保持正確睡姿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ANKH機能再生
保持正確睡姿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想了解更多舒緩坐骨神經痛的姿勢,可看看「【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日常姿勢宜忌要學懂,減低脊椎壓力。」文章。

ANKH機能再生不但會向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教導姿勢建議,同時配合全面療程,達到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

不妨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體驗名額。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5款食物守護神經健康
舒緩坐骨神經痛

飲食方面也是舒緩坐骨神經痛的關鍵之一。

坐骨神經痛吃甚麼好?

多從食物吸收維他命B雜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抗氧化礦物質食物及生薑,以守護神經健康及消炎,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1.含維他命B雜食物
(全穀類、肉類)

維他命B雜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

2.抗氧化食物
(菠菜、番茄)

抗氧化劑能減少身體受自由基侵害,有保護神經的效果,維他命A、C、E、茄紅素等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3.含奧米加3脂肪酸食物
(吞拿魚、三文魚)

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有助抗炎、促進神經修復。

有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多吃吞拿魚舒緩-ANKH機能再生
有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吞拿魚含維他命B雜及奧米加3,有效舒緩坐骨神經痛。

4.含礦物質食物
(蝦米、芝麻)

鈣、鎂等礦物質能幫助身體維持骨骼、肌肉健康。

5.生薑

生薑含薑稀酚及薑辣素分別有抗炎及鎮痛的效果。

想深入了解有坐骨神經痛怎麼舒緩,可看看「【坐骨神經痛】應吃什麼?專家教你5大食療幫你舒緩!」文章。

以上是一般飲食建議,ANKH機能再生營養師會為客人進行健康檢測,以了解其身體狀況,包括身體組成分布、心血管分析、食物敏感等。

再度身定製合適的膳食方案,從而改善因身體質素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問題,加快康復進度。

立即到登記ANKH機能再生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體驗名額消除坐骨神經痛,重過無痛人生。

穴位舒緩坐骨神經痛
舒筋活絡

坐骨神經痛與體虛、正氣不足、風寒濕邪入侵有關。

按壓以下穴位有助通絡止痛、去風除濕,以舒緩坐骨神經痛。

1.丘墟穴

2.天宗穴

3.風市穴

4.環跳穴

5.懸鐘穴

環跳穴有助舒緩坐骨神經痛-ANKH機能再生-1
舒緩坐骨神經痛穴位:環跳穴

更多舒緩坐骨神經痛的穴位,到「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中醫介紹多按5大穴位通經絡!」了解更多。

如果按摩以上穴位後仍坐骨神經痛仍未有進展,應儘快接受治療,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間。

坐骨神經痛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在處理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為客人解決坐骨神經痛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進行溫熱理療。

由此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痛症。

有坐骨神經痛難以自理?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出發解決痛症。

在舒緩方面,ANKH機能再生可以在運動科學、中醫、營養學上多角度切入,全因「RDS+極速去痛技術」是由跨理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的療程,可幫助客人從不同角度解決痛症。

資料來源:

  1. 醫管局 聯科綜合布症治理專責小組, 長期痛症知多啲
  2. 醫管局, 智友站
  3. NHS UK, sciatica
  4. Spine-health, sciatic nerve anatomy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舒緩  #位置  #治療  #症狀  #成因  #中醫  #物理治療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经痛


相關文章

【坐骨神經痛】應吃什麼?專家教你5大食療幫你舒緩!
只要久站或稍微坐的時間較長,不適的感覺就會從腰部一直延伸至腳底,如同觸電般麻痺、痠痛,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建議及早處理,下文會先簡介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接著,可從飲食上着手以作舒緩,一於看看坐骨神經痛吃什麼好,以及有哪些對神經好的天然食物、營養成分。
4招簡單【坐骨神經痛】測試:30秒知風險!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都市痛症,症狀初期又不容易察覺,不過當您發現自己的腰背或是整個下肢都有痠痛、刺痛狀況,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檢測,並接受合適的處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了解4種測試方式簡單自我檢查,如果發現有症狀,可以考慮及早處理。
如何舒緩【坐骨神經痛】?中醫介紹多按5大穴位通經絡!
坐骨神經痛是港人常見的痛症原因之一,輕微的疼痛可以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來減緩,一於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師,來看看穴位舒緩法以及可以解決坐骨神經痛的新科技。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日常姿勢宜忌要學懂,減低脊椎壓力。
部分受腰背痛困擾人士形容:「由腰痛到落腳,有時候隻腳仲痺到行唔到。」若出現此症狀,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問題。在本文中,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將會教導輕度至中度坐骨神經痛人士,配合適當的去痛方法,再以正確姿勢舒緩坐骨神經痛,減緩進一步惡化。
【成功個案分享】擺脫8年坐骨神經痛 張小姐:「行路靈活咗,仲瞓得好好。」
多數受坐骨神經痛困擾人士由於生活與工作習慣造成的姿勢不良,壓迫到神經所致,但要找到確切的痛處亦不容易。不少人用盡各類醫療手法都是徒勞無功,最後只能在疼痛時服食止痛藥短暫止痛。而正值壯年的企業高級主管張小姐也是如此,多年以來的坐骨神經痛讓她各方面都無所適從,直到她遇上了ANKH機能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