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更新

2024-04-11

|

作者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成因是什麼?學懂測試、治療、舒緩方法。(2024專家意見)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成因是什麼?學懂測試、治療、舒緩方法-ANKH機能再生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成因是什麼?學懂測試、治療、舒緩方法。

日常生活中,經常能聽到「五十肩」這個名詞,受此痛症困擾,肩關節活動會受到限制。

有五十肩原本舉起手洗頭、吹頭都有困難,男士無法伸到背後的褲袋,女士則無法扣好裙子後面拉鍊,後來連拿起筷子、飯碗都有問題。

晚上睡覺時更是一大惡夢,一個轉身壓到有五十肩的肩膊,就會引起劇痛無法安眠。

此痛症嚴重影響起居飲食或工作,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成因是什麼?下文將解答這些常見疑難,並教你測試、治療、舒緩方法。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

事實上,五十肩的康復時間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康復(一年半至三年),而有些人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取決於去痛方法、身體狀況等因素。

若延誤處理,或導致康復時間更長,更難痊癒。

如果你有五十肩,建議及早處理,以加快康復,重過無痛人生,立即登記體驗「RDS+極速去痛技術」限量療程名額。

五十肩成因是什麼?
了解中、西醫解讀

五十肩是什麼?此痛症的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由於肩關節囊位置在發炎後結痂,組織增生變厚、變硬,形成黏連。

五十肩會令肩關節活動幅度受限、疼痛不已,為生活帶來極度不便,讓人苦不堪言。

然而,五十肩成因是什麼?大家可了解西醫與中醫如何看五十肩。

五十肩成因是什麼?ANKH機能再生
五十肩成因是什麼?

西醫成因:原發性或繼發性

要了解五十肩成因,主要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

原發性五十肩

原發性五十肩沒有明確的原因,一般推測與年齡和退化有關。

繼發性五十肩

繼發性五十肩則可能由以下原因,令肩關節囊位置黏連:

1.受到外傷撞擊或運動傷害:如骨折、脫臼。

2.肩膊活動減少:如曾經中風、肩旋轉肌腱撕裂。

3.術後長時間側臥:如接受心臟、胸肺、乳房,以及手部、肩膊手術等。

4.重複舉高手用力活動:如由於職業勞損、運動,引起肌腱炎、肩關節炎、滑囊炎等。

5.有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柏金遜症、心臟病等。

有糖尿病不但會增加出現五十肩的風險,肩膀僵硬問題通常更嚴重、持續更久。

而且由於肩膊活動減少,如有膊頭痛症或術後有一段時間無法活動肩膀,應儘快進行復建或恢復肩膊的活動,以防出現五十肩。

五十肩中醫成因-ANKH機能再生
五十肩中醫成因

中醫成因-氣血受阻

至於在中醫角度,五十肩屬「痹症」範疇,中醫會稱為「肩痹」、「凍結肩」、「凝凍肩」等。

由於筋骨外傷勞損、氣血不足、肝腎虧損、風寒濕邪入侵等原因,令肩關節氣血阻塞,引起肩痛及影響活動能力。

ANKH機能再生開業16年,已為13萬人去痛及強化機能,當中時常遇到有五十肩的客戶,他們的成因各有不同。

因此,會因應不同客戶的個人情況制定去痛方案。

正如客戶梁小姐,ANKH機能再生團隊先為她作詳細評估,問到她的痛症情況、進行經絡測試,並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

過程中,發現她曾經遇上交通意外出現筋骨外傷,在肩膊位置亦出現氣血不通問題,便針對痛症根源為她度身定製「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以往她的肩膊痛問題令她側睡不能超過2分鐘,她在完成療程後表示:「我現在可以打側睡覺,感到十分神奇。」

想深入了解梁小姐的分享,可閱讀「【真實個案分享】解決10年肩周炎 梁小姐:「好開心,側住身瞓都唔痛。」」文章。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ANKH機能再生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獲得「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客人成功去痛率達95%*。

5動作測試有否五十肩風險

如做以下動作測試出現困難,就有機會是五十肩問題。

1.肩關節上下擺動

2.肩膀外展

3.雙手投降姿勢

4.摸肩膀

五十肩測試:摸肩膀

此外,不妨觀看ANKH機能再生的「健康教室」系列影片,進行簡單的痛症小測試。

五十肩三階段症狀逐一睇

五十肩的症狀,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五十肩3階段症狀
五十肩3階段症狀

急性期-劇烈疼痛

五十肩初期肩膀都會感到疼痛,特別是碰到或壓到時。

凝凍初期-疼痛及僵硬並存

肩膀疼痛症狀加劇,亦有僵硬問題。

不同角度的肩關節活動都受到限制:手臂無法舉高、肩膊向外伸展、往背後伸。

五十肩第二階段(凝凍初期)症狀:肩關節疼痛加劇,並逐漸硬化-ANKH機能再生
五十肩第二階段(凝凍初期)症狀:肩關節疼痛加劇,並逐漸硬化

凝凍後期-疼痛減輕,僵硬惡化

肩關節疼痛症狀減輕,但硬化問題加劇,活動明顯受限。

部分受五十肩困擾人士的狀況稍有改善就未再治療,而留有後遺症。

他們會問到底何時才可以「走完」這三階段?

想深入了解五十肩的測試方式、各階段五十肩的症狀及康復的平均時間,請參看「【五十肩初期症狀】似普通肩膊痛?4招簡單測試,50肩三階段症狀一覽。」文章。

五十肩有什麼治療方法?該看哪一科?

不少受五十肩困擾人士因肩膀疼痛不堪其擾,而尋求不同的治療方法。

那麼,要治療五十肩,看哪一科較好?為幫助受五十肩困擾人士接受合適的處理,下文將分享5種五十肩處理方法。

想了解更多可到「【50肩】該看哪一科?及早治療以免影響活動能力。」閱讀詳情。

中醫治療補肝益腎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五十肩是因氣血虛弱,加上風寒濕邪入侵,濕性黏膩容易黏在關節上,在關節附近造成氣血運行不暢,導致經絡不通。

因此在五十肩治療上,中醫重視身體調理,會以針灸、艾灸、手法治療、拔罐、刮痧、推拿、中藥、跌打、正骨復位等治療方法,達到去風、除濕、散寒、疏通經絡或補肝益腎。

五十肩中醫治療-ANKH機能再生
五十肩中醫治療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西醫治療消炎止痛

以現代醫學的解剖學及藥理學為基礎。

在治療前會作出詳細評估,然後精準針對受五十肩困擾人士的肩膊痛處及症狀作出藥物治療或物理治療,情況嚴者則可能要進行注射治療或手術治療。

西醫藥物及注射治療

西醫通常會處方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尤其是在五十肩的前期減輕疼痛。

然而,常用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出現胃潰瘍、腎功能受到影響或出現皮膚紅疹過敏現象。

情況較嚴重者,西醫可能會為其進行注射治療,包括注射類固醇藥物、自體血小板血漿(PRP)或玻璃酸、神經阻斷術或擴張法等,降低疼痛及緩減肩關節活動受限的症狀。

這些注射治療方法可避免口服藥物的副作用,但有機會出現局部紅腫瘀血、感染等風險。

因此,在接受藥物或注射治療前,請諮詢醫生意見。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會透過熱敷、冷敷、超聲波、電療、衝擊波治療等方法消炎止痛,並讓物理治療師以五十肩治療運動、肌肉鍛鍊、姿勢矯正、家居護理等方法,以減輕疼痛、放鬆肌肉,並提高肩關節的活動幅度。

鐘擺運動-五十肩運治療-ANKH機能再生
鐘擺運動是五十肩運動治療的一種。

手術治療

多數透過一些保守療法,就可解決五十肩。

不過,若接受這些治療方法仍未有改善,經醫生診斷後可能要接受手術治療,如肩關節內視鏡、麻醉下徒手矯正,分別切開關節囊繃緊部分及用手法將肩膀關節沾黏處撐開。

醫生在進行手術前會詳細解釋手術的風險,包括傷口感炎、五十肩加劇(因手術肩膀活動減少)、神經損傷、肩膊脫臼或骨折等。

一般來說,五十肩術後的康復時間由6星期至3個月,因此術後的護理也很重要,應聽從醫生的意見作復健。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建議諮詢專業醫生,以獲得確切的評估和合適的五十肩治療方法。

五十肩救星:
ANKH機能再生獲獎療程

中西方技術各有千秋,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RDS+極速去痛技術」,薈萃了中醫經絡智慧、西方科學及尖端技術,集各家之長,有消痛快、復發少的效果,有助解決五十肩困擾。

詳解RDS+消除五十肩三步曲

針對有五十肩的客人的個別狀況,找出痛楚根源,制定精準的去痛方案,不但能夠治標,更能治本,有助迅速去痛、減少復發。

ANKH機能再生消除五十肩獨有技術:「RDS+極速去痛技術」
ANKH機能再生獨有技術「RDS+極速去痛技術」消除五十肩

第一步 Restore+ 修復五十肩痛楚

「Restore+」 先以德國技術配合獨有機能配方達到迅速止痛效果,再以日本技術修復核心膊頭痛點。

透過儀器深層能量幫助放鬆有五十肩客人的肌肉、即時鎮痛,依循肌肉結構追蹤肩膊痛楚位置。

再輔以科研生物微電流刺激,啟動人體自我修復機制,同時加速體內循環、帶走致痛物質。

第二步 Detox 去瘀排酸

中醫認為血不通則痛、氣不通則腫,因此「Detox」由韓國高端專業技術,於身體經絡進行溫熱理療,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化瘀更新之效。

促進身體排毒排酸,消除五十肩痛症,同時增強人體免疫系統。

第三步 Strengthen 強化鞏固

療程第三步「Strengthen」使用獲歐盟CE-93/42/EEC認證的德國強力電磁感應(HEIT)技術。

能幫助客人強化膊頭肌肉、鞏固肩關節,維持人體各項機能健康,可望預防及減少五十肩復發、減少未來受傷機會。

搭配ANKH機能再生多年鑽研的特定手法,能放鬆繃緊的膊頭關節、增加活動幅度,加倍止痛效果,還有鍛鍊肩膊肌肉、增加筋腱質量彈性效果,預防僵緊疼痛痙攣。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屢次榮獲獎項殊榮,ANKH機能再生亦獲客戶肯定

ANKH機能再生專業團隊幫助客人去痛、強化機能逾16載,13萬名客人共同見證,高達95%去痛成功率*,讓他們擺脫痛症。

收到他們的感謝信,提醒我們秉持初心,持續精研去痛技術,期望能造福更多人。

ANKH機能再生任職公務員的客人何小姐分享成功解決五十肩的喜悅
ANKH機能再生任職公務員的客人何小姐分享成功解決五十肩的喜悅。

更多ANKH機能再生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https://ankh.com.hk/客戶分享

ANKH機能再生團隊更屢屢獲獎。

是第一間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以及「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的企業,我們相當榮幸獲此殊榮,並將去痛技術不斷改良,以達到更佳效果。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
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極速去痛成效備受肯定


而且在受香港滙豐銀行支持、知名商業資訊及市場推廣多媒體平台「Business Innovator」所舉辦之《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中,成為全港首家榮獲「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榮譽的去痛症集團,專業深受外界信賴。

運動拉筋舒緩五十肩
活動更自如

配合適當的治療,有五十肩多做家居運動有助放鬆繃緊膊頭肌肉、伸展關節囊、改善血液循環。

從而舒緩五十肩帶來的疼痛、僵硬症狀,肩關節更靈活自如,加快康復進度。

爬牆運動有效舒緩五十肩
爬牆運動有效舒緩五十肩

想了解這些運動,立即看「【五十肩】運動治療怎麼做?教你8式拉筋舒緩,揮走痛楚活動自如。」文章。

如果做了舒緩五十肩的運動一段時間仍未有改善,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

除了建議合適的運動,強化受五十肩困擾人士的肌肉及鞏固肩關節活動能力。

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逐步恢復肩關節機能,加快五十肩康復及減低復發機會。

五十肩令你晚晚睡不好?立即登記限量「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體驗名額,從此擺脫五十肩問題,每天精神奕奕。

食療湯水活血通絡
舒緩五十肩

除了運動拉筋以外,在中醫角度,湯水食療對舒緩五十肩亦很重要。

1.桑寄生胡椒牛展湯

有助補益肝腎。

2.二藤川芎烏雞湯

有活血化瘀、通絡止痛的效果。

3.老桑枝燉白鱔

有助去風濕、通經絡、補氣血。

想進一步認識以上湯水的食譜及戒口清單,請瀏覽「【五十肩】中醫教你3款食療湯水針對不同證型(附戒口須知)」連結,由ANKH機能再生中醫推介3款舒緩五十肩的湯水及詳盡戒口清單。

有痛症問題 ? 唔好忍啦!

及早解決,享受健康人生
只尚餘少量名額

多按穴位去風除濕
舒緩五十肩

多按穴位亦是舒緩五十肩的重要方法,以下9大穴位適合受五十肩困擾人士,有效通經活絡、放鬆繃緊肌肉、去風除濕。

肩膀位置穴位

  • 肩髃穴
  • 肩貞穴
  • 肩髎穴
  • 天宗穴

前臂位置穴位

  • 曲池穴
多按位處前臂位置的曲池穴,有助舒緩五十肩
多按位處前臂位置的曲池穴,有助舒緩五十肩

手腕位置穴位

  • 列缺穴
  • 大陵穴
  • 太淵穴
  • 神門穴

想了解這些穴位的功效及位置,可參看「多按【五十肩】9穴位舒緩,讓肩關節回復靈活自如。」文章

根據中醫理論,五十肩引起的肩關節疼痛與僵硬症狀,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

除了湯水、穴位按摩,在治療上也是以疏通經絡,作為主要方針。

ANKH機能再生解決五十肩時,會利用先進儀器配合專屬手法配方,進行溫熱理療,以達致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活血化瘀,去瘀排酸的效果,從而消除痛症。

有五十肩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RDS+極速去痛技術」療程的限量體驗名額,從根源出發解決痛症。

資料來源:

1.醫管局 瑪麗醫院, 肩周炎(五十肩)

2.NCBI, frozen shoulder

3.NHS inform, frozen shoulder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此⽂章旨在為⼤眾提供⼀般資訊及教育,並不構成個⼈的醫學建議、診斷或治療,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

^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

#湯水  #會自己好嗎?  #西醫  #會自然好嗎?  #RDS+  #戒口  #RDS+極速去痛技術  #測試  #中醫  #50肩  #原因  #食療  #成因  #症狀  #五十肩  #治療  #拉筋  #運動  #穴位


相關文章

多按【五十肩】9穴位舒緩,讓肩關節回復靈活自如。
想拿衣櫃的物品,手臂卻抬不起來,或活動時肩膊感到持續疼痛與僵硬,無法往上舉也無法往後伸,你有這些症狀嗎? 五十肩之苦,建議嘗試多按穴位,達到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疼痛的效果,再搭配適當的療程,即可有效舒緩疼痛及僵硬症狀。
【五十肩】運動治療怎麼做?教你8式拉筋動作舒緩,揮走痛楚活動自如。
五十肩伴隨的痛,造成許多港人的困擾,連穿衣服、睡覺都要忍受痛楚。 其實五十肩與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肩部關節活動少有莫大關係,有鑑於此,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提供平常在辦公室與居家就可以進行的8式簡單伸展運動或拉筋動作,幫助大家舒緩五十肩。
【五十肩初期症狀】似普通肩膊痛?4招簡單測試,50肩三階段症狀一覽。
肩周炎,一般又稱五十肩,創傷或勞損會令風險增加,其症狀為肩關節出現疼痛及活動受阻。 以下將詳述五十肩三階段症狀,以及4招簡單測試,初步了解自己是否出現五十肩情況。
【50肩】該看哪一科?及早治療五十肩以免影響活動能力。
肩周炎又稱為50肩,最明顯的急性症狀是當肩膀需要移動時,會產生劇烈的痛感,許多市民會誤以為只是短暫的肌肉僵硬或輕微扭傷,沒想到50肩已悄悄找上門。 在此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為各位進一步講解50肩的成因與階段,希望大家察覺到警號就能及早處理,避免耽誤,為生活帶來困擾。
【真實個案分享】解決10年肩周炎  梁小姐:「好開心,側住身瞓都唔痛。」
痛症如影相隨,試過不同方法仍未能脫身?曾經受肩周炎困擾逾10年的梁小姐和很多有痛症的人一樣,曾進出診所多次、見過多名中西醫生,仍苦無進展。

直至經ANKH機能再生去痛後得以改善,她坦言:「以前是10分痛,現在只有2分痛」。到底ANKH機能再生如何幫助她脫離痛症的煎熬?讓我們一起了解她的去痛全過程。